非池中藝術網

2019-05-31|撰文者:3812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中國藝術家王劼音個展《大山水》。圖/Collect Art提供

中國重要藝術家王劼音個人展覽《大山水》將於5月21日至30日期間在香港藝術中心5樓包氏畫廊舉行。展覽由香港3812畫廊主辦,夏可君博士擔任學術主持。藝術家將會與夏博士一起來港出席在5月23日(星期四)下午6時30分舉行之展覽開幕酒會(傳媒預展及導覽:5月23日下午5時至6時)。

Calvin Hui, Wang Jieyin, Mark Peaker at opening。圖/Collect Art提供

繼上月26日在北京為王劼音主辦了一場《大山水》學術研討會後,3812畫廊將會在是次同名展覽中展出30多件王劼音的繪畫作品,包括油畫、水墨畫以及木刻版畫等。展覽作品橫跨藝術家在過去廿多年的創作,期望以一個全面的方式和嚴謹的學術態度,檢視藝術家長達數十年的繪畫生涯,以及展現藝術家的創作多樣性。

Wang Jieyin Protrait。圖/Collect Art提供

展覽一大亮點為王劼音的巨大尺幅大山水創作。作品傳達了王劼音繪畫在現代性反思上的當代價值:既保留了中國傳統山水畫的文化記憶,也反思來自西方的現代工業化所帶來的災變與廢墟化,同時觀照現代都市的迷茫。

3812畫廊聯合創辦人許劍龍表示:「王劼音老師一直是我們畫廊和我自己非常關注和推崇的一個重要藝術家。過去幾年,我們畫廊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展覽把王老師的作品介紹給來自世界各地的藏家認識,也獲得非常好的反應。這次在香港藝術中心的展覽名為《大山水》,我們希望以一個大規模的個展方式,把王老師的一些重要繪畫作品放在一個比較完整和學術的角度,呈獻給各位觀眾欣賞。」

Xiaoshan Pinghu, 2018。圖/Collect Art提供

「作為中國現代繪畫『第四代』的代表藝術家,王劼音老師在東方根性的當代表達上以至處理西方現代繪畫形式方面的貢獻——就如他的啟蒙老師吳大羽一樣——是值得大家肯定的。我們特別要感謝在上月來到北京參加了王劼音《大山水》學術研討會的一眾藝術學者和批評家,讓我們得以一個更全面和深入的視野,了解王老師作品中的豐富藝術內涵和精神。」

展覽空間照。圖/Collect Art提供

《大山水》展覽學術主持夏可君博士表示:「王劼音先生的繪畫美學,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式繪畫在當代的意義,那就是在中國傳統的意象與西方的抽象之間,找到了一條幾乎不可能的道路,在抽象的構圖與自然的煙雲之間,在古雅的圖像記憶與草寫的模糊之間,在即興偶發與高貴典致之間,在散逸的遊戲與格韻的建構之間,在意味的滄桑感與孩童的拙稚之間,形成了古拙又蒼辣的生命意境。

「同時,王劼音繪畫的貢獻在於:把西方抽象的塊狀與中國傳統的大寫意線條,以天真浪漫與花影重重的詩意結合起來。」

Calvin Hui (Co-founder of 3812 Gallery) at opening。圖/Collect Art提供

王劼音大山水個展3812畫廊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