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

從新北環狀線板橋站的《思映之間》看艾瓦奇情境設計公司多媒材的技術運用

板橋捷運站七彩寶盒艾瓦奇

2020-06-11|撰文者:林侑澂

新北環狀線板橋站(Y16)公共藝術案《思映之間》。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隨著台灣社會美學意識的提升,近十年來各地的景觀,開始有越來越多公共藝術的設置。2020年1月31日啟用的新北環狀線板橋站(Y16),就邀請到法籍藝術家Daniel Buren設計、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統籌和艾瓦奇影像情境設計公司施工執行,共同打造了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思映之間》。藉由明快亮麗的幾何色彩,從站內至站外營造出繽紛而充滿活力的視覺氛圍。
藝術家Daniel Buren。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多年來在國際公共藝術界備受推崇的Daniel Buren,將每個空間設計都視之為全新、獨一無二的挑戰,認為每個空間都具有無限可能的特殊性。例如新北環狀線板橋站的動線就相當地複雜,Daniel Buren需要從非常多個想法中,努力找到最符合建築功能性的一種來加以實行。
為了因應大眾運輸「求快求準」的功能取向,Daniel Buren在構思整體概念時,也對應了使用者們在站內的行為模式。讓使用者們在站內的各個角落,都能夠在視覺迅速移動的情況下,對於作品有所感知。建構出了不需要專注地觀看,也可以藉由「灰階與高彩度的反差」和「富有節奏感的幾何形」,來接收到視覺上的衝擊。
新北環狀線板橋站(Y16)公共藝術案《思映之間》。圖/艾瓦奇影像情境設計公司提供
本次新北環狀線板橋站的《思映之間》,Daniel Buren將每個色塊的寬度限定為8.7公分(相似於悠遊卡或是名片的通用寬度)。運用相當單純但具科學根據的設定,藝術家發揮出了充沛的視覺能量。藉由活潑的色相和節奏感,在高度理性的交通設施中,提供了和諧不壓迫的愉快氛圍。
蔚龍藝術有限公司做為全國最具口碑的公共藝術公司,總經理王玉齡表示:「公共藝術最主要的功能性,在於美化公共空間並且帶給大眾袃視覺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受。蔚龍會根據不同的空間特性去尋找最適合的藝術家,期望藉由好的作品感受到適合空間的氛圍。無論是視覺上的美感、精神上的反思或是不同場域的歷史背景,這些都是公共藝術所能具備的價值。」
在設置不同的作品時,需要考量現場的每個條件,務求藝術性與工程面相可以銜接。有許多時候,藝術家也必須因應空間去修正最初的設定。經過協調和試驗,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是蔚龍多年來的核心工作。憑藉著經驗以及熱忱,蔚龍在各地的案件中,都帶給了大眾多樣化的美感體驗。
新北環狀線板橋站(Y16)公共藝術案《思映之間》。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要能夠準確再現藝術家的設計概念,並且完整符合各部門的法規標準,對於廠商而言往往是一個持續演變的動態挑戰。艾瓦奇團隊在歷時兩年的計畫案中,經過了上百片板材的調整與打樣,成功地以室內100年、戶外30年不損壞的維護標準,完成了新北環狀線板橋站的公共藝術案。從「色彩管理」、「板材試驗」到「塗料測試」,展現了艾瓦奇嚴謹而專業的工作能力。同時為了車站的長久運營,奠定了相當完備的材質耐用性、維護性。
新北環狀線板橋站《思映之間》公共藝術案,板材數量及材料估算:.外牆500片(鋁複合板 / 膠合玻璃)/.內牆400-500片(琺瑯蜂巢板 / 卡點西德切割膜)/.天花板300片(鋁蜂巢板)/.立柱100片(鋁蜂巢板)
新北環狀線板橋站(Y16)公共藝術案《思映之間》。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思映之間》公共藝術案的發想,最開始時由藝術家Daniel Buren提供了基準的色票、圖案的設計原則以及整體空間運用的概念。艾瓦奇團隊則是以技術顧問的角色,從繪圖到現場施工,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發。全案的合作過程,需要將藝術家腦海中的概念實體化、共同磨合、與藝術家一起「邊打樣、邊修正、邊創作」,務求符合「所見即所得」的企業初衷。

【色彩管理】

艾瓦奇影像情境設計公司,色彩校正系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以1000dpi的解析度輸出,《思映之間》的色彩管理採用「美國國際數碼企業聯盟(Idealliance)」所制定的研究出來的「G7標準系統」。這一套國際標準從打樣到印刷的色彩校正、檢測和控制的方法,考慮的層面非常廣,在不同的印刷系統都可達成視覺上的高度相似。以應用數碼流程、分光光度學及電腦直接製版為本的印刷流程,更簡單及有效實踐 ISO 12647-2 的印刷標準。噴墨技術上,艾瓦奇選用了符合ISO 2846-1 規格的油墨,因此印刷出的四個主色及三個疊印色的實地色度值(Lab) ,達到了非常接近ISO系統的要求。並且利用視覺外觀的方法、控制灰色的重現及測量中性灰色的濃度及色度值,來逹至一個由打樣至印刷,接近視覺吻合的色彩表現效果。
註(G7基礎概念):G 是指以灰平衡為基礎的校正技巧 / 7 是指七個 ISO 印刷主要顏色的要求【 C、M、Y、K、R(MY)、G(CY)、B(CM)】

板橋捷運站七彩寶盒艾瓦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6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