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現代藝術

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名單出爐!莊普、王墨林各獲藝術類、戲劇類首獎;首見女性建築師王秋華榮獲建築類首獎

國家文藝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2019-12-03|撰文者: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 陳晞 整理

為獎勵具有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的傑出藝文工作者,國藝會自1997年起每年辦理「國家文藝獎」,針對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及電影七個類別,共評選出至多七位得主,以獎項之榮譽肯定其專業成就。2015年起調整為每兩年辦理一次,得主可獲得獎金壹百萬元及獎座乙座。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每個階段都有非常多的辯證跟討論,必須要通過複審送到決審一定要評審委員三分之二投票通過才能進入決審團,所以在每個類別裡面觀察到投票的過程都經過好幾輪的投票,彼此都有相當多的辯證跟討論。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在決審團的過程裡面,每個類別會派出一位代表把研究報告跟複審團意見送至決審委員一一報告。「昨天看到我們複審委員報告的委員都非常的緊張,因為他們都必須全力以赴地把他們推薦的人、其重要性和意義讓決審團充分理解跟接受和支持,」 林曼麗說,「昨天決審團其實也是漫長激烈的討論,因為是不分類別討論的,大家交叉討論之後也是經過三分之二頭票通過,最後的得獎主才剛剛產生。」

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名單:

文學類|小說家 黃娟
戰後第二代小說家中少數的女作家之一。其以超過五十年的文學實踐,關懷主體在時空流轉、社會變遷、國族轉替中的自我探索,特別是女性的生命處境,以及「台美人」的生存樣態。
得獎理由|
小說家黃娟女士的創作就題材的開創性、表現手法的獨特性上,都是台灣文學史中不容忽略的聲音,從日治時代到移民經驗,從女性的自覺到民族的歷史,黃娟一直默默耕耘,堅持自己的路,展現了純粹深刻的藝術特質,極具代表性。
小說家黃娟。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視覺藝術類|藝術家 莊普
台灣低限藝術具有高度代表性與創新性的藝術家。1980年代起持續從事低限藝術創作,探索極簡思維的可能,並在台灣帶動一股超越國際與本土的思潮與運動。其參與成立的「伊通公園」,是孵育台灣當代藝術的重要載體。
得獎理由|
藝術家莊普先生投入藝術創作長達半個世紀,熱情從未中斷,保持實驗性精神。創作將材質與感知並置,進行藝術冒險行動。積極推動當代藝術,對台灣藝術生態有持續啟發的影響力。
藝術家莊普。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音樂類|音樂家 陳中申
當代台灣最富代表性的笛簫音樂藝術家。其創作重視笛簫樂器技巧表現的拓展,每有創新突破,同時常帶親和性及童趣特色,強調自本土生活文化淬鍊的感動。在演奏、作曲、指揮、教學、推廣各面向皆有卓越貢獻。
得獎理由|音樂家陳中申先生精擅傳統吹管樂器之演奏技藝,於笛簫樂器屢有創新技法,對當代音樂創作語彙之拓展有實質貢獻。作品質量俱豐,傳統、本土與現代元素相互融合與創新,獨具一格。於演奏、作曲、指揮、教學皆有卓越貢獻,影響力擴及台灣社會各個層面。
音樂家陳中申。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舞蹈類得主|舞蹈家 古名伸
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在身體觀念與技巧上,擴展了台灣舞蹈的面貌,使其與國際接軌,亦奠定了台灣在亞洲地區該領域的重要地位。其創作力求突破框架,展現了欲連結生活與生命的藝術態度。
得獎理由|舞蹈家古名伸女士是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其身體觀與技巧應用,改變當代台灣舞蹈創作語彙和風格,奠定了台灣在亞洲地區「接觸即興」的重要地位。以開創、突破的觀念持續發表新作及演出,作品豐富且具實驗性,拓展台灣當代舞蹈創作面向。用舞蹈串連國際,建構交流、發表、展演平台,啟發年輕世代多元的舞蹈探索。
舞蹈家古名伸。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戲劇類得主|劇場創作者 王墨林
以「身體論」為思想核心,持續探索身體與社會、政治、歷史的關係,以及身體作為劇場媒介的可能性。透過論述、評論及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的創作,持續用一以貫之的反抗姿態,向主流體制拋出激烈的提問。
得獎理由|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先生作品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挑戰主流論述,持續對抗體制對自我、身體的宰制。透過創作與論述,對台灣當代劇場研究,從劇場作為社會實踐、文化運動的立足點,建構其獨特的美學架構與辯證史觀。長年的劇場實踐,持續一以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不妥協的時代意義。
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建築類得主|建築師 王秋華
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其設計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於人性關懷的基礎,作品富含人文價值,對周遭環境敏感且尊重自然,呈現出率真樸實的建築美學,尤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卓著,被譽為台灣圖書館之母。
得獎理由|建築師王秋華女士具社會關懷,在教育、文化的推廣傳播上不遺餘力,更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在環境與人性關懷的基礎上來從事設計,其中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最大。在探究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
首位榮獲國家文藝獎的女性建築師王秋華。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電影類得主|導演 柯金源
台灣生態環境紀錄片代表人物。三十年來堅持以深入田野的方式,調查紀錄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變遷與公害事件,持續以深刻扎實的影像與社會對話,並保有對底層弱勢的尊重關懷與批判政府財團的勇猛力道。
得獎理由|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先生以紀實攝影紀錄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堅守獨立精神,保有關懷底層弱勢與批判政府財團的勇猛力道。創作能量豐沛,影像充滿對台灣土地的情感,敘事技巧多元,內容鞭辟入裡,持續以影像和社會對話,努力摸索出另一種藝術高度。
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這次電影類的名單,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的獲獎令電影界許多工作者們都表示欣慰且認同。而建築類的得主王秋華女士,更是首見女性建築師獲得。針對國家文藝獎的系列推廣活動,林曼麗表示目前兩年一屆的國家文藝獎,第一年會有評選作業,今天公布的得獎者明年將於四月舉行頒獎典禮,同時也會透過一整年的時間跟得獎者討論,如何把得獎者的藝術成就和思想分享給更多人,國藝會將再進行全面性的系列推廣。
各類提名委員名單
文學類 林文欽、向  陽、黃錦樹、浦忠成、孫大川
美術類  羅森豪、盧明德、潘小雪、鄭乃銘、王俊傑
音樂類  葉青青、徐玫玲、陳惠湄、歐光勳、鄭立彬
舞蹈類  趙玉玲、石志如、林文中、趙郁玲
戲劇類  陳正熙、謝筱玫、于善祿、簡秀珍、傅建益
電影類  鄭秉泓、林木材、陳俊蓉、安哲毅、沈可尚
建築類  呂欽文、張基義、江之豪、戴嘉惠、郭中端
各類評審委員名單
文學類 楊 翠、郭強生、許悔之、張良澤、邱若山、黃碧端
美術類  許自貴、高千惠、廖仁義、黃海鳴、曲德益、張照堂
音樂類  簡文彬、彭多林、邱  瑗、許瑞坤、樊慰慈、郭聯昌、范揚坤
舞蹈類  魏沛霖、詹佳惠、陳書芸、姚淑芬、陳雅萍、戴君安
戲劇類  容淑華、徐亞湘、蔡欣欣、陳錦誠、黎家齊、楊美英、沈敏惠
電影類  李惠仁、郭力昕、蔡崇隆、賀照緹、李泳泉、王小棣
建築類  簡學義、王明蘅、徐明松、孫德鴻、曾成德、劉木賢、林會承
決審團委員名單
李魁賢、吳瑪悧、潘皇龍、何曉玫、紀蔚然、黃聲遠、藍祖蔚、詹宏志

國家文藝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2

2

1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第二十二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致「與藝術相愛的人」

2022-10-12|撰文者:國藝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