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突破過往補助框架思維,國藝會「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第二期分享會,16組獲獎助團隊分享計畫策略與藍圖

國藝會藝術未來行動專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Act for the future林淇瀁

2023-06-16|撰文者:國藝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國藝會於昨日(6/15)假臺北文創會所舉辦「Act for the future! 藝術未來行動第二期計畫分享會」,會中由「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第二期獲選之16組藝術家/團隊,分享其計畫的策略與藍圖。現場邀請到包括產業界、企業界、藝文場館,以及藝文媒體等逾兩百位嘉賓出席。

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作家向陽)致詞時表示:「過去三年因為疫情,藝文界受到嚴重的衝擊,我們期待透過一個新的專案,協助藝文界,也讓藝術家在疫情困局當中,能夠持續地提出前瞻的思考,於是在2021年底,推出了鼓勵創新的『藝術未來行動專案』。」

延伸閱讀|國藝會史上最大規模的獎助方案「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第二期獎助結果公布!

藝術未來行動計畫分享會 團隊現場照。圖 / 國藝會提供。


國藝會董事長 林淇瀁(作家向陽)於分享會中致詞,期許每個團隊的行動都能創造未來的無限可能。圖 / 國藝會提供。

分享會上,獲獎助的16組團隊分別以精采的五分鐘短講說明其計畫藍圖,藝術家彭弘智、沾沾喜氣文化有限公司、何曉玫MEIMAGE舞團、TAI身體劇場,自傳統文化與常民生活當中提取元素,以當代藝術語彙賦予創新內容。行者影像文化有限公司、明華園戲劇團、故事工場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將創新科技導入藝術計畫,探問新媒材的表現可能,試圖豐富觀眾的藝術感官體驗。吳天章工作室、饒加恩工作室、邱昭財、許震唐等藝術家計畫,則延展個人的創作脈絡,持續深化各自開鑿已久的探問。新勝景掌中劇團、立方計劃空間、翃舞製作三個團隊,則就組織長期營運,思索自我定位及擘劃與時俱進的領航發展計畫。非常廟藝文空間及小島大歌影音工作室則以島鏈與海洋的概念翻轉台灣所處位置,以藝術作為行動進行國際串連。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明華園戲劇團,執行長 陳昭賢。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行者影像文化有限公司,導演 陳芯宜。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吳天章工作室,導演 吳天章。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藝術家——許震唐。圖 / 國藝會提供。

在昨日會中,團隊成員也和與會的各界嘉賓進行了豐富的討論與交流。看到第二期共16個計畫藍圖的分享,林淇瀁董事長表示:「我很榮幸能在這裡跟大家一起見證這些計畫的開端,也期待透過這場分享會的介紹,讓在座的企業、藝文場館的專業人士和媒體,能給予團隊寶貴的建議,甚至是未來的支持。同時,更期待能促成彼此的交流與合作,讓每一個行動都能創造未來的無限可能。」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藝術家——邱昭財。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沾沾喜氣文化有限公司 計畫經理張宛瑩。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藝術家——彭弘智。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TAI身體劇場,藝術總監 瓦旦.督喜。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小島大歌影音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暨製作人陳玟臻。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翃舞製作,藝術總監 賴翃中。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何曉玫MEIMAGE舞團,藝術總監 何曉玫。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非常廟藝文空間,執行總監 陳文祺。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立方計劃空間,經理 羅悅全。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饒加恩工作室,計劃主持人 饒加恩。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故事工場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藝術總監 黃致凱。圖 / 國藝會提供。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獲獎助團隊——新勝景掌中劇團,編導 朱祥溥。圖 / 國藝會提供。

關於藝術未來行動專案

國藝會在突破過往補助框架的思維下,推出「藝術未來行動專案」 (Act for the Future),期望藉由這項史無前例的計畫,鼓勵藝文團體與藝文工作者,投入對於自身創作與生態環境的深刻檢視,並以具前瞻性的思考,提出具備未來產業競爭力的行動方案,國藝會則將以最大程度的支持,協助獲選者完成一次自我躍昇的理想實現。

「藝術未來行動專案」計畫總經費三億元,源自國藝會近年之累積餘絀轉為「特別公積金」專款專用。本專案以藝術為核心,對所有藝術類別之藝文團體和藝文工作者開放,除提供團體最高 1,500 萬元、個人最高 300 萬元的高額獎助之外,也以為期二至三年的計畫 時間,鼓勵藝文團體和藝文工作者得以進行中、長期策略藍圖的擘劃。

延伸閱讀|國藝會投入三億資金推出「藝術未來行動專案」個人獎助金額最高可達三百萬元 厚植藝文工作者因應挑戰的競爭力

國藝會藝術未來行動專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Act for the future林淇瀁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MoCA Studio「混血人」:跨文化語境下的身份追尋之旅

2023-08-18|撰文者: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