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時事觀點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加入CAA體系 與國際分享台灣藝術發展脈絡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美國大學藝術學會The College Art Association of AmericaCAA

2020-02-25|撰文者:林侑澂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2016年舉辦籌備會成員合影。圖/廖新田提供
作為東亞美術史中的關鍵環節,台灣的藝術發展有著未曾間斷、海納百川的脈絡。多方的文化在台灣交融,孕育出了充滿活力的多元藝術底蘊。除了創作者們多面向的作品之外,研究者們也以高標準持續進行著藝術史的梳理、分析和論證工作。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自2016年創立,堅實的成員組合已經讓其成為了台灣藝術史研究的重鎮。學會的研究水準與能力也深受國際重視,於2020年2月受到「美國大學藝術學會」(The College Art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簡稱CAA)的肯定,成為正式會員。
CAA官方網站。圖/擷取自CAA官方網站
CAA成立於1911年,是全美國最具歷史的藝術研究機構之一。該學會組織嚴謹,每年都舉辦百餘場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參與人數更是達到了數千人。CAA的關懷的層面相當廣,不同的時代或區域的藝術發展都被納入了研究的範疇。長年來在藝術史的保存與研究上,廣受國際信任。旗下的出版的《藝術佈告欄》(The Art Bulletin)及雜誌《藝術期刊》(Art Journal)同樣也是具備高度公信力的藝術期刊。
「第二屆台灣藝術史青年書寫研習營」活動公告。圖/擷取自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官方網站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成立以來,就將「提升台灣藝術史的價值與認同」、「建立研究平台與網絡」、「推動研究風氣」和「促成研究在地化與國際化」四大方向作為學會的運作主軸,持續地在台灣藝文產業耕耘。例如今年舉辦第二屆的台灣藝術史青年書寫研習營,就以多元史觀的建構社會與藝術的關係跨學科經營三大主題,支持著台灣藝術史的青年研究者進行交流。為台灣的藝術史的多元體系建立,扮演了提供動能的重要角色。
目前學會約有150位會員參與運作,透過議題的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讓藝術史不再僅止於圖書館之中,成為一個有機的學科;持續促進藝術家與研究者之間的交流工作,也搭起了橋梁,讓雙方互助互惠;論文集、期刊等等的出版品發表,讓國際間看見了台灣的研究能量;定期舉辦的論壇及國際研討會,則是讓台灣的藝術史界,可以時刻與國際接軌。
與國際間各大藝術史單位相較,即將邁入四週年的學會其實是很年輕的機構(註)。能夠在數年內得到CAA這樣的國際認可實屬不易。學會創會理事長廖新田表示,加入CAA體系後,學會將能夠以團體的名義在國際平台上推廣、發表台灣的藝術研究。也可以藉由更多的曝光機會,讓台灣的藝術界更加國際化。相信對於提升台灣整體的藝文發展,也即將帶來可期待的實質助益。
註:中國藝術史學會成立於1937年、日本藝術史學會成立於1949年、西班牙藝術評論家協會成立於1961年等。均早於台灣甚多。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美國大學藝術學會The College Art Association of AmericaCA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