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老公寓將拆 塗鴉進駐大改造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1-04|撰文者:王士源

老公寓被拆毀,重建新的大樓,然後漸漸被遺忘,但在巴黎一棟年近一甲子的老議會公寓,命運則大不相同。它在10月底推土機來臨前,被塗鴉藝術家選擇妝點成巴黎藝術界的年度盛事,並用藝術留在更多人的回憶裡。

這個計畫名為「Tour Paris 13」,今年3月啟動,一共邀集了18國,105位街頭藝術家,進駐這棟9層樓,36間房的老公寓中。他們盡情用噴漆罐與粉蠟揮灑創作,一舉讓這棟老公寓,成為街頭藝術品收藏館。走進這間公寓,就像走進塗鴉藝術的奇幻世界。

「一開始只是想塗鴉公寓的正面而已」但Tour Paris 13發起人Mehdi Ben Cheikh走進這棟公寓,看到蒼白的公寓牆面,就像看見數不盡的白色畫布,等著被潑上顏料。

因此,Mehdi Ben Cheikh向巴黎市政府爭取延緩拆毀時程,並希望能在建築被拆毀前,給藝術家舉辦一個為期7個月的盛大「街頭藝術派對」。

但在建築物裡的街頭藝術,仍算是街頭藝術嗎?Mehdi Ben Cheikh則表示,街頭藝術並不只有存在街頭,當它被藝術家直接彩繪在城市牆壁上,而且沒有任何商業考量時,那就是街頭藝術!

在3月藝術家進駐,創作完成後,這棟老公寓隨即開放,免費參觀。為了安全起見,每次只開放49人入場。7個月來,每天吸引600至1000人參觀,每月參觀人次約2萬5千人,甚至有人願意排隊8小時,就為了一睹這105位塗鴉藝術家的結晶。

但老公寓的命運卻是早已注定。上周展期正式結束,老公寓隨即移交給巴黎市政府,明年同個地點,將建起一棟外觀亮麗的市議會建築。據英國《The independent》報導,10月30日閉展前,Tour Paris 13,仍聚集著數以千計的參觀民眾,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它就要被拆掉了」,《The independent》表示,當天排隊的民眾Sylvie說,雖然為了參觀藝術,排隊等這麼久看似瘋狂,但是這些塗鴉藝術再過不久便會被摧毀,而他們參觀過,也會成為少數見證這些塗鴉藝術,曾經存在過的人。

REFERENCE

【tourparis13官網】tourparis13
【The Huffington Post】Street Art 'Tour 13' Project: Derelict Building Transformed In Paris (PICTURES)
【bbc】In Pictures: Tour Paris 13
【The celebrity cafe】Condemned Paris tower turned into street art exhibit before demolition
【The Independent】A wall-to-wall Paris art scene that is being reduced to dust: 105 street artists turned a condemned block of flats into the city’s must-see gallery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