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

以群眾募資優化文化內容產業環境 文策院與貝殼放大將共同投資「天使放大」

文策院貝殼放大天使放大群眾募資文化內容

2020-05-19|撰文者:文化內容策進院/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過去這幾年,文創產值從2015年8200億成長到近8800億;不只臺劇大爆發,國片票房和出口值也連年成長;出版產業也邁向國際市場,產業產值更從2017年開始止跌回升。這證明了一件事,只要優化環境,給更多創作者機會,臺灣人才濟濟的文化人才,就能展現臺灣文化的生命力和爆發力。」─鄭麗君

文策院昨日召開記者會,同時宣布目前成效。圖/文策院提供
繼「七十六号原子」投資案後,文化內容策進院於今(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群眾募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攜手,共同投資「天使放大」IP 開發投資公司,這是文策院首次進軍投資型集資領域。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也在記者會上宣布加速內容開發的「全方位播種計畫」,除投資「天使放大」外,也聯手博物館提出故事開發合作方案等機制,籌設億元內容開發基金,以孵化超過 100 案為目標,提升故事與作品產製量能。
為協助解決文化內容產業缺乏初始開發資金的斷鏈點,文策院鎖定文化內容產業的早期資金,與業界知名的群眾募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聯手,共同投資以文化內容產業投資及顧問服務的公司「天使放大」。
受邀出席今天活動的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第一部由臺灣人自己製作的電影,就是在距離今日的九十五年前,用「群眾募資」的力量拍成的,不到一個月,就募資成功。未來,各領域的藝文創作者可透過「天使放大」群眾募資的力量,是能夠創造歷史,讓夢想成為可能。」「過去這幾年,文創產值從2015年8200億成長到近8800億;不只臺劇大爆發,國片票房和出口值也連年成長;出版產業也邁向國際市場,產業產值更從2017年開始止跌回升。這證明了一件事,只要優化環境,給更多創作者機會,臺灣人才濟濟的文化人才,就能展現臺灣文化的生命力和爆發力。」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在記者會上宣布加速內容開發的「全方位播種計畫」,加速文化內容產業開發進程。圖/文策院提供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支持文策院與貝殼放大共同投資記者會,表示第一部由臺灣人自己製作的電影也是由群募所拍成,群眾募資的力量可創造歷史,讓夢想成為可能。圖/文策院提供

群募為文化內容投資注入新活水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天使放大『收益回報型投資(REVENUE BASED FINANCING,簡稱RBF)』的模式,給予創作團隊最關鍵的資金支持,以及最自由的創作空間。」透過單項專案分潤式的投資模式,並以作品發行後的權利金收益抽成作為投資報酬。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在記者會上除了說明透過投資布局期待為文化內容產業注入源源活水,也進一步點出文策院看見產製量不足的產業痛點,包括申請輔導金總是遇不到伯樂?沒有知名度的創作者難以贏得投資人青睞?好的故事創意老是被審查殆盡?有沒有其他開案的路徑可以證明自己有票房實力?
丁曉菁表示,文策院的「全方位播種計畫」就是要準確對焦內容開發的關鍵斷鏈點,作為助攻內容開發的孵化器機制,聚焦多數投資人難以評估的前期開發,降低投資者進場的門檻,一起打造臺灣文化內容品牌。
她也向業界介紹「播種計畫」四大主軸:第一,透過投資布局包括與貝殼放大共同投資天使放大,開創內容開發新的商業模式。其次,就是「TAICCA內容開發基金」,啟動故事孵化的量能,同步開展國內外投拍媒合系統。接著,已經上路的「文化內容開發產業領航旗艦計畫」中,「內容開發組」就以鼓勵創作端的工作模式質量升級為目標。最後,也將聯手臺灣故事題材庫的博物館群簽訂合作備忘錄,展開故事開發合作方案,建立類型故事題材推薦平台與創作支援田調顧問。透過四大主軸,讓創作者對接市場時保有創作自由,不再為前期開發資金發愁,投資者也能夠及早進場,加速文化內容產業開發進程。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貝殼放大在多年的群募經驗中,觀察到有些體質良好的專 案作品,往往面臨啟動資金缺口的壓力,而因文化內容產業體質特殊,創作者較難以一 般管道進行投融資。獲得共同投資的天使放大執行長廖薏淳則指出,天使放大協助創作 者分擔投資的早期風險,以保障創作自由為前提,提供創作者財務稽核、法律諮詢等專 業服務,為了活絡整體文化內容產業鏈,天使放大也將募集更多「天使共創者」加入。 而天使放大的投資標的與收入分成,創造穩定的收入模式,預計1到3年即可開始獲利。
天使放大投資類型廣泛,首波合作標的包括主打沉浸式表演的商業劇場「驚喜製造」2020 年新作「明日俱樂部」,預計1年內能完整回收;年輕新創團隊「Team 9」首發的解謎型電玩作品「文字遊戲」,預計明年第一季問世;流行音樂女子偶像團體「AKB48 Team TP」,也透過「天使放大」開發在今年底舉辦的大型粉絲互動活動,發揮流行音樂圈的粉絲經濟實力,投資標的內容產業團隊,包括文字遊戲負責人張文韋、驚喜製造共同創辦人林業軒、AKB48 TeamTP營運總監陳冠甫今天也現身說法。
記者會上也發佈文策院將聯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家人權博物館共三館簽訂合作備忘錄,三館館長也出席參與盛會。由左至右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林崇熙館長、天使放大執行長廖薏淳、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胡晴舫、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圖/文策院提供
 

博物館群結合內容產業

擁有豐富故事開發潛力文本的博物館群,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以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率先響應,將與文策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合體打造內容開發孵化器的強大系統,也作為創作者田調的堅實後盾。
提到與文策院的合作,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林崇熙館長表示,「讓大家可以用」是國家級博物館保存的重點,很高興文策院拉起平台,未來各界要進行文化內容的再製、再生產,台史博很樂意提供典藏品跟文獻史料。
透過別出新裁的策展推廣文學不遺餘力的國立臺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向創作者喊話,「文學是IP的發動機,請大家一定要來尋寶」。像是針對特定文學作品想要更深入的理解,或延伸作品網絡,相關授權等,遇到困難台文館會積極協助。
近年來結合許多創作形式,擁有厚實檔案的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認為,「去年《返校》的成功印證IP改編的實力,也印證轉型正義確實是現在的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人權館挑選經典的台灣小說家郭松棻、邱永漢、李渝、朱天心、李昂、楊照、施明正、李喬等人書寫的短篇小說,集結出版《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都是非常適合影視改編的作品,角色立體、風格清楚,可以用類似《黑鏡》詩選劇的作法,讓大家看到同樣的一種白色恐怖氛圍下,不同的心理驚悚與被政治壓迫的現實與反應。而改編最困難的就屬田野調查,這方面可善用博物館的資源協力完成。」
丁曉菁董事長表示,接下來還會邀請更多跨領域的博物館、美術館加入此項計畫,文策院將會整合更多博物館群,打造堅強的內容產業支援平台。
此次文策院與貝殼放大共同投資記者會,邀請到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法委員高嘉瑜、林楚茵、蘇巧慧、賴品妤、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天使放大執行長廖薏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林崇熙、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以及產業界貴賓也都一同出席今天的盛會。
文策院與貝殼放大共同投資記者會與會貴賓集體合照留念。前排由左至右為:AKB48 TeamTP營運總監陳冠甫、文字遊戲負責人張文韋、天使放大執行長廖薏淳、驚喜製造共同創辦人林業軒、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台灣吧負責人謝政豪、文字遊戲共同創辦人邱梁鈞。後排由左至右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林崇熙館長、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胡晴舫、立法委員蘇巧慧、立法委員賴品妤、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立法委員高嘉瑜、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立法委員林楚茵、文字遊戲共同創辦人黃威愷。圖/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貝殼放大天使放大群眾募資文化內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