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策展

2020 C-LAB年度展覽預告「Re: Play操/演現場」 回溯90年代身體形象

C-LAB操/演現場90年代

2020-08-19|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自2018年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宣告啟動開始,每年都會推出主題展覽,以不同的形式探索藝術與文化創新的可能性。繼2018年的「再基地:當實驗成為態度」、2019年的「城市震盪」,今年C-LAB舉辦「Re: Play 操/演現場」,由C-LAB策展人莊偉慈擔綱,並與兩位客座策展人王柏偉、林人中共同組成策展團隊,邀請15位藝術家,以結合現場演出的形式,探索檔案、敘事、空間、物件與身體的多層次面向。
展覽以「Re: Play操/演現場」為題,其中,「replay」含括重播、回放、重新啟動等意涵,用以對照指涉個別策展概念與創作計畫;而「操/演現場」則指涉在異質時空維度中的身體能動性,以及觀演關係的衍生和轉化。在此脈絡下,展覽區分為三個部分:檔案現場、展演現場以及推衍現場,分別由王柏偉、莊偉慈以及林人中策劃。
檔案現場:回溯90年代身體形象
檔案現場的部分,策展人王柏偉透過檔案梳理與重述的形式,回溯90年代的身體形象。在90年代,受到解嚴後反動意識的快速竄升,個體與社會都在尋找自我認同及定位,許多90年代的創作者將身體當成媒介,並以展演為形式的探索,因此形成獨特的藝術景觀。此展區除回溯重要文獻並採訪相關人物,同時也邀請陳武康結合檔案內容量身打造4場口說演出,以及邀請高俊宏重製於2000年前後所創作的4件行為藝術作品。
展演現場:以重演、重述、介入打破框架、翻轉日常
展演現場由莊偉慈策劃,邀請藝術家透過重演、重述以及介入調度的方式,與觀眾共同探索敘事的複雜層次,以及日常生活情境的陌生化。楊嘉輝、鄭恩瑛、蘇匯宇、何采柔與黃思農、李傑、張紋瑄等藝術家的創作,探討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歷史敘事是如何被建構,而創作者又如何能夠透過表演,打破原有的框架以及被建構起來的意識型態,藉此發掘歷史敘事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而王德瑜、賈茜茹與李銘宸的創作,則試圖要在平凡無奇的空間與日常生活中,以裝置、演出帶給觀眾驚奇的感受,並以展演活動翻轉觀眾對空總園區的想像。
推衍現場:以工作坊排演與重返現場
推衍現場由三場工作坊組成,策展人林人中依循展覽的主要概念,探討排練、重演的能動性。除了林人中之外,另邀請蘇品文、測不準工作室(曾彥婷與蔣韜),分別從具體派的身體實驗、女權文化與性別議題、物件與聲音的展演等3條軸線,邀請參與者在工作坊中,共同探討集體排演的實踐與其可能性;工作坊的部分成果屆時也將在展覽中公開發表。
「Re: Play 操/演現場」將於10月17日開展。在展前安排3場講座及1場工作坊為展覽暖身,同時展覽與工作坊相關的徵選活動也將陸續進行。詳情請密切留意C-LAB官網與臉書粉絲專頁。

【Re: Play 操/演現場】
展覽日期|2020.10.17 – 11.29
策展團隊|莊偉慈、王柏偉、林人中
參展藝術家|陳武康、高俊宏、楊嘉輝(香港)、鄭恩瑛(韓國)、蘇匯宇、何采柔與黃思農、李傑(香港)、張紋瑄、王德瑜、賈茜茹、李銘宸、蘇品文、測不準工作室(曾彥婷與蔣韜)
「Re: Play 操/演現場」主視覺。圖/C-LAB提供

C-LAB操/演現場90年代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奇響視聽新感官,跨域交織新體驗

2023-10-06|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