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身體是靈魂的容器,居所是生活的載體」─蔡潔莘《漫 步生活》創作計畫【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蔡潔莘漫步生活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家的進行式

2020-08-20|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方式、環境,進行著我們的生命?」蔡潔莘藉由《漫 步生活》向觀眾提問。作品以烏龜形象呈現,象徵長壽並強調慢活的概念,烏龜的殼上培植台灣原生植物,例如白水木、烏來杜鵑、越橘葉蔓榕等,涵蓋喬木、灌木、地被等類型,錯落的視覺層次如朝氣蓬勃的島嶼!《漫 步生活》作品群共計8件,預計於今年11月設置於南港東明社會住宅一樓草坪廣場,讓往返家的住戶從步行中尋覓舒適與寧靜的平衡感,從生活環境之中體會自然與生命的韻律。
《漫 步生活》作品模型。圖/蔡潔莘提供
具有療癒感的烏龜如石頭、如山、如島,乘載與包容無數生命的故事。蔡潔莘採用天然石材製作,讓作品更貼近自然原貌和環境保護;烏龜殼又如容器,看顧呵護背上的植物,與之共生,植物隨四季生長,亦是遵循著自然規律的謙虛姿態。作品與前庭草坪融合,烏龜身處於自然綠地、陽光之下,悠遊漫步享受於其中,傳達與環境共生共存的理念。
《漫 步生活》作品模擬示意。圖/蔡潔莘提供
為了推廣創作理念,蔡潔莘為民眾設計了兩場紙漿雕塑工作坊課程。課程將介紹紙漿材質,使用回收的廢紙製成紙漿,並讓參與者製作簡單的紙漿浮雕或紙漿花器。紙漿柔軟、易塑形的特質,特別具有令人放鬆的療癒感。除了與東明住宿長照機構合作辦理一場工作坊之外;主辦單位另規劃一場工作坊開放給學童及家長參與。
家不只是居所,亦是個體與他者連結的起點,蔡潔莘創作的《漫  步生活》寓意地球上的存有彼此看顧、生活相互關連,在互相調整、包容、生存/生活的過程中,建立長期、非孤立的情感與和諧關係。讓觀賞者打開生活中的感知,感受自然界其他生物或非生命體的關係,並反問自己: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方式、環境,生活著?
紙漿雕塑工作坊時間:9月5日(六)15:00-17:00
參與對象:國小中高年級  (中年級以下需家長陪同)
建議穿著:較不怕弄髒之衣物
報名網頁https://reurl.cc/O1vMqR
活動地點:東明社宅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臺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60巷13號1樓)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粉絲專頁:藝居-家的進行式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蔡潔莘漫步生活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家的進行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