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2-17|撰文者:嚴仲唐

在謝其昌的作品中,現實與非現實並不是對立的,兩者猶如在藝術家冥想之中微妙的平衡中坐忘、順物自然。從經典哲學的觀點作為基礎之下,謝其昌的創作脈絡則與視覺上的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特色表現出相似與獨特之處。這並不僅是東方與西方的差異,更是延續於藝術史上跨越時空雙方的交流對話。

謝其昌,《消失的風景XXI》,180x360cm,複合媒材,2014。圖/羅丹藝境藝術中心提供

從水墨到油畫,從弗朗茲.克萊恩(Franz Kline)到謝其昌的〈自然書寫〉與〈書寫性漬物〉,兩者的文化背景不同,視覺上的觀念脈絡卻有異曲同工。這其中的安排,好比順物自然的道理一般,引領著藝術家不斷地去探討抽象繪畫的可能性。

何謂坐忘?
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摘自《莊子.內篇.大宗師》
坐忘一詞指類似冥想的過程,源於《莊子.內篇.大宗師》第九章。觀賞他的畫作之過程,彷彿超越主意識所感知的現實,坐忘主張的是精神的超脫,是超越世俗、肉體以及自我的。或許也因為如此,其繪畫中所埋藏的文字意象之意涵被抽取而出,呈現於畫面上的是抽取精神的過程與紀錄。在忘卻一切的過程之中,更加的認識自身與萬物的關聯。直到忘卻所有,與大自然為一,這是很特別的精神旅途。從另一個角度,藝術家將外在內化的過程也可以理解為精神性上昇華的歷程。

謝其昌,《土地漬物N36-19》,30P,複合媒材,2019。圖/羅丹藝境藝術中心提供
順物自然
無名人曰:「汝遊心於淡,合氣於漠,順物自然,而無容私焉,而天下治矣。」摘自《莊子.內篇.應帝王》
在他的繪畫中,有完整的內在精神性之外,這個境界自成一格,如同宇宙萬物各有自己的軌道,像是精密的儀器運作。畫面的鋪陳是藝術家必然的舉動,從現實到超越感知中的現實,看似抽象卻是自然中的寫實,而這種形式的寫實是描繪肉眼所看不見的事物。謝其昌用對他而言最真切的方法反應當下自身的狀態、情緒、思想、與回憶。

謝其昌,《景緻物文件N10-20》,1F,複合媒材。圖/羅丹藝境藝術中心提供
環境到精神

「〈消失的風景〉系列始於2010年,描述的是環境變遷,土地與城市之間以及內在心靈與外在的關係。」這個系列聚焦了「繪畫性本身」的特質,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呈現了「記憶」、「記號」、「感知」、「現實與理想之間」、「外在與內在的互動」等重要元素。 換言之,他的抽象不是單純的抽離現實,更是欲圖探尋找理想。他的作品就好像是觀眾在進入理想世界中的地圖,在昇華中的超現實領域中摸索內心與外界事物的關聯。從自身精神到環境(從坐忘到順物的過程)再從環境到精神(〈消失的風景〉系列)之間的轉換,謝其昌的藝術從自身日常冥想的習慣練習忘我的起點達到於其藝術繪畫世界中的順物之境可說是一種精神上的旅程,與他生命中於世界各地的旅程形成相呼應,遊心於淡渾然天成,「真實的反應當下自身的狀態」。

謝其昌,《景漬物系列N10-20》,100F,複合媒材。圖/羅丹藝境藝術中心提供

藝術與設計的結合

位於內湖的羅丹藝境最新的展覽《順物自然》謝其昌個展X 羽石家居呈現藝術與設計的聯姻,遵循著順物自然的理念,羽石家居的創作啟發源自於自然環境所汲取的原料以及貼近生活與質感的碰撞。設計作為藝術的語言之一,兩者呈現於畫廊空間之中,營造出生活感,提升平常對於空間的想像,證實生活當中藝術無所不在。自古以來,藝術與設計是無法被分離的,甚至可以說,優質的設計與藝術無異。設計作為較為理性的藝術表現手法之一,跟藝術創作同樣需要深度的思維與創意過程。

謝其昌,《自然書寫11-09-2017》,50P,複合媒材,2017。圖/羅丹藝境藝術中心提供

羽石家居設計顧名思義運用如羽毛一般輕盈的石材作為重要設計元素,從豐富長遠的石材46億年歷史與300萬年的石材文化萃取靈感,形成對於生活美學直覺性的執著與追求創新研發。〈怡奢酒櫃〉結合西方20世紀初的Art Decoratifs風格,以當代科技達到輕薄原始石頭素材的結合,散發優雅氣質。同樣富有現代美感的〈弦音几〉外型酷似豎琴,將聲音元素結合於其中帶給居家生活不一樣的可能。〈貝殼椅〉的形象簡化則與謝其昌畫作當中的詩意產生共鳴。

謝其昌的作品與羽石家居的互動如同模擬藝術收藏之後的展示,整體展覽主題包含時間、生活、以及哲思等元素,邀請觀者體驗融合藝術的生活,展期至2021年3月28日。

羅丹藝境藝術中心謝其昌消失的風景羽石家居設計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1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