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2-20|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0年CREATORS與C-LAB團隊大合照。圖/C-LAB提供。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以下簡稱CREATROS計畫)邁入第四年,2020年共有16項創研計畫在C-LAB進行,主題橫跨敘事、空間、表演、農事、網路輿論、媒體批判、基因改造、聲景採集、歷史檔案、地理踏查、文化交流等。「實驗通信CREATORS 2020-21」集合16組創作者,於2月19日至3月14日,在空總通信分隊展演空間透過展覽、表演與現場活動,呈現各計畫的階段性樣貌。
C-LAB總管理處總監 陳國政致詞。圖/C-LAB提供
實驗通信策展人 游崴致詞。圖/C-LAB提供。
CREATORS計畫鼓勵創作者思索跨域合作的可能,很多提案都帶有跨領域、跨學科的向度,或在既有的藝術文化生產慣習中找尋新的出路。如「引爆火山工程」團隊透過與古文明學者、生態調查者、臺灣飛碟研究學會、大屯火山觀測站研究人員等持續對話,完成了一系列的藝術行動踏查;羅懿君則從對於身體的思考,連結了臺灣糖業的歷史,以及當代時興的健身文化。「安魂工作隊」則透過在各地方的版畫工作坊,帶領民眾進行版畫創作,回應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走路草農/藝團」則從務農家庭的日常經驗出發,思考農業勞動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連通可能。
CREATORS 走路草農/藝團創作分享。圖/C-LAB提供。
開幕演出-走路草農藝團《淑枝跟天球的黑膠分享會》。表演者:劉天球、李淑枝。圖/C-LAB提供。開幕演出-走路草農藝團《淑枝跟天球的黑膠分享會》。表演者:劉天球、李淑枝。圖/C-LAB提供。
​​​​​​開幕演出-走路草農藝團《淑枝跟天球的黑膠分享會》。表演者:劉天球、李淑枝。圖/C-LAB提供。

跨界的實踐在參展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身上則聚焦在表演身體的方法論,如黃鼎云「神的棲所GiR」以雙頻道錄像裝置,呈現表演藝術工作者與乩童的對話,從乩身的狀態發展一種可操作的表演方法;「江之翠劇場」則以田調資料,展示他們如何探索臺灣、泉州、越南、印尼與日本的傳統表演以作為創作參照。
部分參展計畫則展現了藝術家對特定文本敘事的重訪、調查與再詮釋,如黃博志的計畫圍繞著一位在香港布料市場攤主的身世;「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則以1910年一首介紹臺灣各地風情的歌曲〈臺灣周遊唱歌〉為起點,融合表演、影像與歷史文件。許哲瑜與陳琬尹的「綠頭鴨之死」則以影像敘事連結了一隻實驗室的兔子,與一隻被展示於自然史博物館的綠頭鴨。
CREATORS 她的實驗空間集創作分享。圖/C-LAB提供。
開幕演出-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家族旅行 No. 1—序》。表演者:高俊耀、鄭尹真、鄭嘉富。圖C-LAB提供。
開幕演出-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家族旅行 No. 1—序》。表演者:高俊耀、鄭尹真、鄭嘉富。圖C-LAB提供。開幕演出-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家族旅行 No. 1—序》。表演者:高俊耀、鄭尹真、鄭嘉富。圖C-LAB提供。
在人文學脈絡之外,一些團隊則試著從媒體批判的角度拆解敘事:如「遠房親戚實驗室」從兩岸三地的資訊戰思考出發,結合生物藝術與媒體技術,提出以基因改造的阿拉伯芥植株作為資訊載體。施懿珊則透過分析網路社群流通的關鍵字網絡,思考其作為一種新型態的數位地貌的可能。
「這些計畫仍在發展中,或許未來會直接長成完成度很高的製作,或散落在不同作品的背景,成為技術或思想的基礎,但這些文件、測試版或工作版本,將會是文化實踐過程中可貴的後場紀錄」,游崴表示。此展作為2020年度CREATORS計畫的一份階段報告,呈現出各項計畫自去年至今的發展樣貌,並刺激我們去想像它們的未來。
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
展期|2021年2月19日(五)—3月14日(日)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8:00,週一休館
*2月19日僅於開幕活動開放參觀
*3月1日連假期間照常開放,延至3月2日休館
策展人|游崴
參展藝術家|引爆火山工程、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安魂工作隊、江之翠劇場、吳
秉聖、李慈湄、走路草農/藝團、施懿珊、許哲瑜/陳琬尹、陳志建、黃苓瑄
、黃偉、黃博志、黃鼎云、遠房親戚實驗室、羅懿君

C-LAB官網https://clab.org.tw/events/signals/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研發支持計畫安魂工作隊走路草農她的實驗室空間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C-LAB「2020 CREATORS 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獲選名單與補助金額公布

2020-05-12|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