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美術館

北美館館長正式交接 第九任新任館長王俊傑就職上任

北美館王俊傑館長美術館林平

2021-02-26|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北市立美術館新任館長王俊傑於2月26日(五)宣誓就職,就任佈達典禮已於今日上午10時舉行。典禮由臺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主持,王俊傑館長在文化局陳譽馨副局長、北美館林平前館長、美術館之友聯誼會劉如容會長、國樂團鄭立彬團長、中山堂江再發主任、家人與美術館全體館員的見證下,宣誓就職為北美館第九任館長。
【延伸閱讀│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遴選結果出爐 由北藝大教授王俊傑接任館長職位
交接典禮由右至左: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北美館副館長蔣雨芳合影。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館長一職自今年1月31日原林平館長因授課需求,歸建東海大學後,由副館長蔣雨芳兼任代理。王俊傑館長正式就任後,將持續推動各項館務,接續新建典藏庫房工程,亦持續推動園區擴建的設計規劃;另一方面也將強化藝術教育及人才培育,以及國際間的對話連結,而在推動屬於臺灣的藝術當代性上,亦將更有系統的對臺灣藝術發展之檔案文獻進行整理研究,朝專業與跨領域的方向規劃發展,希冀能讓北美館成為亞洲深具動能與特色的關鍵美術館。
蔡炳坤副市長於佈達典禮致詞中,指出「北美館為現當代美術館,歷任館長一棒接一棒,來到王俊傑館長相信是關鍵時刻,其專長與經歷將有助於北美館向前升級。新建典藏庫房與園區擴建兩項重大計畫,期待在王館長任內能順利完成,為臺灣美術奠定穩健的基礎,也為臺北市創造另一個文化高峰。」而王俊傑館長則提到,北美館成立38年來在展覽、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及典藏上的積累,擁有豐碩的基礎。
近年新設立的美術館林立,彼此之間的良性競爭具有挑戰性;而過去一年的疫情,直接衝擊我們對於全球化的概念想像,故而北美館的定位與角色進入重要的轉型時刻,如何注重扎根本土社群、思考我們與西方的關係,重新確立臺灣藝術身分對外發聲的機會等議題,於此時獲得新的契機,甚至是通往嶄新局面的可能。當中例如各種創作者之間發生跨領域連結與實驗的1980年代,實則為臺灣藝術發展的重要內在動力,若能藉由重新整理這一段具生命力的多元發展,便能探究臺灣自身的當代性如何形構,以及文化養土如何孕育臺灣當代藝術的就地創生。
臺北市立美術館新任館長王俊傑。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王俊傑原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教授兼系主任,1984年開始錄像藝術創作,為臺灣新媒體藝術的開創者之一。曾獲雄獅美術新人獎、德國柏林電視塔藝術獎及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大獎等殊榮。作品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光州雙年展、台北雙年展、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柏林超媒體藝術節、歐洲媒體藝術節等國際性展覽;亦曾策劃多項大型當代藝術展覽,包括「漫遊者-國際數位藝術大展」(國美館,2004)、「異響-國際聲音藝術展」(北美館,2005)、「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北美館,2006)、「台北數位藝術節」(當代館,2009)、「再基地:當實驗成為態度」(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2018)等,推動跨領域藝術深具開創性。除了教學、創作與策展外,王俊傑亦歷任多項政府及民間多項公共補助、審議與諮詢委員,涉獵多元且全面,不僅活躍於當代藝術領域,在組織及行政能力上亦具豐富歷練。

北美館王俊傑館長美術館林平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2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8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