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時事觀點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推動生活與工藝美學的結合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工藝之家

2021-03-04|撰文者:林侑澂

工藝美學的表現,不僅能夠體現出材質的美感特性,精緻的技藝和文化精神,也能夠在生活中帶來各種不同的趣味及感動。為求進一步分享好的工藝美學,文化部以及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2004年開辦了「臺灣工藝之家」認證制度,期望藉此為優秀的工藝家們提供支持。目前累計六屆的評選,全國共計有170位工藝家獲得了授證,其中新北市則有14位工藝家獲得了此項殊榮。
新北市藝文中心在2021年開春,策辦了《工藝之華—新北市臺灣工藝之家聯展》。特別邀請到許朝宗、黃忠山、蘇為忠、陳逢顯、廖天照、段安國、施宣宇、吳明儀、谷源滔、王錫坤、林國信、許明香、許旭倫以及蘇正立共14位工藝之家的認證者。工藝家們不但在各自的領域有高度的成就,同時也努力地進行著社會性的推廣與傳承。在展覽之中,工藝家們分享了自己的優秀作品,透過展覽將陶瓷、石藝、皮革、金工、珊瑚雕刻、毫芒雕刻及製鼓等等的豐富內容與市民分享。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展覽現場。圖/來做設計提供
擁有著鶯歌作為台灣陶瓷重鎮,新北市的工藝發展長期累積了深厚的底蘊,各類型的工藝家們,也以優秀的作品受到各領域關注,同時新北市藝文中心對於工藝的承先啟後,懷抱有深刻的自我要求。然而隨著工業化、均質化的產品漸多,各種器物用具更加容易取得的情況下,手做工藝的產業,面臨了越來越大的考驗,這也讓新北藝文中心以展覽、講座等方式,用心地提供工藝家們最實質的幫助。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展覽現場。圖/來做設計提供
在《工藝之華》的展覽中,可以見到精緻的材質美感,無論是哪一種媒材,都經過了工藝家們精湛的技藝,呈現出獨特性的成就。當然每一件作品所蘊含的故事,也體現出創作者所投注的用心及精神性。尤其是「人的溫度」始終都是量產產品難以取代的,這些無法複製的內涵,賦予了作品生命,展示出了工藝美學的雋永價值。
而器物類的作品則是可以感受到實用之美,在具備功能性的同時,細膩的美感也賦予了作品豐富的賞玩性。若是比較統一設計量產的餐具與手工製作的餐具,自然會在用餐時帶來不同的感受。這些生活上的細節處,也會自然地累積成為精神養分的一部分。無形之中孕育的美感,也或許是當代生活中的我們最需要的事物。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 工藝設計系,劉鎮洲教授。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新北市文化局邀請到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劉鎮洲教授,擔任市內工藝之家的評選委員,劉鎮洲兼具一位陶藝家、教育者的身分,對於新北市的工藝環境充滿了信心與期待。劉鎮洲提到:「若以鄰近的國家-日本為例,對於美感的培養往往結合了家庭、教育、職業等等方面,實實在在地體現於生活之中。尤其至今仍保留了完整的職人制度,讓工藝的傳承與創新能夠永續發展,是很值得我們借鏡的。我們也希望可以結合公部門與社會大眾的力量,一步步提升新北市的美感生活。」
工藝技術的傳承,在時至今日仍然是以學徒制、拜師學藝的形式為最大的管道。然隨著大環境的發展,位於板橋的臺灣藝術大學中也有著工藝設計系相關的課程,為教育體制裡提供學術與技術的支持。在這些努力之下,新北市對於工藝的傳承發展,更加累積了厚實底蘊。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展覽主視覺。圖/取自新北市藝文中心FACEBOOK
新北市一直有著優秀工藝的傳承脈絡,在展覽《工藝之華》中能感受到公部門對於長遠發展的使命感,新北市藝文中心期望無論就創作者或是欣賞者的角度,都可以有一個更健全的環境。從拓展人們對於工藝的認知著手,翻轉木工就是桌椅、陶藝就是杯壺、木雕就是佛像的既定印象,開啟市民欣賞工藝品的視野。在展覽中向市民們介紹市內的優秀工藝家及作品。透過一次次地推廣,讓工藝創作的美學能夠真正進入市民的生活。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新北市臺灣工藝之家聯展】
展期:2021-02-15 ~ 2021-03-28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
參展工藝家:許朝宗、黃忠山、蘇為忠、陳逢顯、廖天照、段安國、施宣宇、吳明儀、谷源滔、王錫坤、林國信、許明香、許旭倫、蘇正立
更多展覽資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方網站 / FACEBOOK

新北市藝文中心工藝之華工藝之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

梁丹丰的藝術小旅行

2022-12-14|撰文者:邱琳婷(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兼任助理教授)4080

焦點新聞

策展時事觀點

致當下.遠觀──虎虎生風的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

2022-03-23|撰文者:蕭瓊瑞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名譽教授 / 臺灣美術史學者)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