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沒有卡通可以逃過他的改造」-KAWS十件拍賣會上高價落槌作品

KAWS拍賣會藝術市場KimpsonsBrian Donnelly

2021-03-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你也朝聖過他的作品嗎? 曾經在台灣中正紀念堂展出巨型公仔的當代藝術家KAWS,許多人都是因為他的立體作品而認識KAWS,但他不只是一名雕塑創作者,他的繪畫作品更是在拍賣會上不斷創新高價。
上週KAWS於美國布魯克林博物館(Brooklyn Museum)舉辦回顧展《KAWS:WHAT PARTY》,這次的回顧展整理出KAWS各個階段的作品,更能清楚的看到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再次引起各大外媒的報導。下列整理出KAWS目前在拍賣會上以驚人價格售出的十件作品,其中包含這次回顧展中有展出的〈The KAWS Album〉、以及辛普森家庭系列的〈Untitled (Kimpsons)〉。
KAWS於布魯克林博物館舉辦的回顧展。圖 / 取自The New York Times
出生於紐澤西洲(New Jersey)的藝術家布萊恩·唐納利(Brian Donnelly, 1974),也又名KAWS。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插畫系。自1990年開始成為街頭藝術家。他在成名前曾為多部動畫擔任背景畫師,例如迪士尼出品的《101斑點狗》,以及人氣卡通《Daria》和《阿德日記》。
1980年時,KAWS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學習插畫藝術,畢業後成為迪士尼的動畫師,例如:《101忠狗》、《Daria》、《Doug》。1990年,他開始嘗試塗鴉創作,在紐約的電話亭和公車站的廣告上塗鴉,並且加上他的個人自創符號Crossbones、Skull,正因如此,他又被稱為“塗鴉怪盜”。1999年,首次將有著類似於米老鼠外型、四朵大耳朵、藝術家標誌性的”XX”眼睛《Companions》,與日本街頭服飾品牌Bounty Hunter合作,從此打開KAWS的知名度,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KAWS的作品。
【延伸閱讀 : KAWS就在你身邊!潮流與AR結合出無所不在的藝術趣味!
藝術家KAWS。圖 / 取自ARTnews。
KAWS早期在公車站廣告看板上的塗鴉。圖/取自Tumblr。
KAWS作品《Companions》,1999年首次與日本服飾品牌Bounty Hunter合作。圖 / 取自 Artsy。
KAWS以《Companions》系列雕塑作品聞名。圖/取自 Artsy。
佳士得專家Noah Davis說:「沒有卡通能逃得過被KAWS改造的命運。」KAWS的作品受到當代文化潮流的影響,他的作品橫跨了藝術及設計領域,包含壁畫、繪畫、產品設計、街頭藝術,及大型雕塑作品。美國受歡迎的卡通動畫,更是成為他作品其中一系列的靈感來源,像是《辛普森家庭》、《海綿寶寶》、《藍色小精靈》。挪用流行文化意象,並加上藝術家象徵性的符號,從而形成KAWS獨特的藝術詞彙。
KAWS鮮明的個人符號,使用扁平線條且均勻飽和的顏色,描繪受歡迎的動畫人物。知名品牌Dior、Supreme、Calvin Klein、DIESEL、Uniqlo、Nike都曾與他合作過,不論是聯名商品或是公共藝術,每一次新作品的發表,都能夠吸引到大量的消費者及觀眾的關注。
KAWS與Dior聯名合作的絨毛玩具。圖 / 取自Sothebys
KAWS與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聯名合作的衣服。圖 / 取自 Uniqlo。

10.Untitled (Kimpsons #3), 2003

KAWS作品 Untitled (Kimpsons #3) 。圖 / 取自 Sotheby's。
KAWS《Kimpsons》系列其中一件,創作於2003年。以電視節目《辛普森家庭》的為主角,每一個角色都有著KAWS的經典骷髏頭骨以及X型的眼睛。此作品於2019年四月份香港蘇富比拍賣「NIGOLDENEYE®Vol。2」以22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原本的預估價為50萬至70萬美元。

9. Untitled (Kimpsons)

KAWS作品 Untitled (Kimpsons) 。圖 / 取自 Sotheby's。
同為KAWS於2003年創作的《Kimpsons》系列作品。該幅作品改編《辛普森家庭》的經典畫面,擁有KAWS經典符號的辛普森一家人,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背景以深紫色描繪,摒除原動畫有的立體空間及明亮色彩。該幅作品於2019年四月,香港蘇富比拍賣「NIGOLDENEYE®Vol。1」以價格220萬美元售出,原本的預估價為50萬美元。

8.Untitled (Fatal Group), 2004

 KAWS作品-Untitled (Fatal Group)。圖 / 取自Phillips。
此幅作品改編1970-80年美國受歡迎的卡通《Fat Albert Show》。畫面中每個角色都舉起手臂,有著藝術家的個人符號,以及像是骨頭般的耳朵。帶有些許頑皮的風格呈現。2018年11月Philips New York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中以230萬美元的價格落槌,起初預估價為70萬至90萬美元。

7. Kurf (Hot Dog), 2008

KAWS作品Kurf (Hot Dog)。圖 / 取自 Christie's。
Kurf系列的作品角色有著藍色小精靈(The Smurfs)的造型、KAWS標誌性的眼睛。KAWS的作品時常帶有「調皮」、「趣味」的風格,這件作品也不例外,畫中的角色看起來正準備大快朵頤的享受手中的食物,顛覆觀眾原本對藍色小精靈的想像。2019年5月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時,以26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預估價為150萬美元。

6. Kurfs (Tangle), 2009

KAWS作品Kurfs (Tangle)。圖 / 取自 Christie's。
同為Kurfs系列的Tangle,角色重塑知名卡通動畫藍色小精靈(The Smurfs)。將角色設定被纏繞於綠色藤蔓中,面無表情地掙扎。將原本天真無邪的角色注入了黑色幽默。這件作品於2019年五月紐約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會上,由一位來自美國加洲的藏家,以270萬美元的價格收藏,遠遠超出原本60萬美元的預估價。

5.Armed Away, 2014

KAWS作品-《Armed Away》。圖 / 取自 Christie's。
〈Armed Away〉首次亮相於洛杉磯Honor Fraser Gallery的展覽-《MAN’S BEST FRIEND》。和以往我們看到KAWS向流行卡通致敬的作品不太一樣,充滿抽象性的色塊,少了黑色的邊緣線,以及藝術家標誌性的符號。但仔細一看,可以看出其實是卡通《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的形象。此件作品於2019年五月香港佳士得拍賣會售出,價格為300萬美元,預估價為160萬美元。

4. In the Woods, 2002

KAWS作品-《In the Woods》。圖 / 取自 Christie's。
作品〈In the Woods〉改編迪士尼經典動畫《白雪公主》,畫中的動物有著KAWS自創的XX眼睛,看起來險惡狡猾;白雪公主搖身一變,擁有骷髏頭顱,森林的場景則是以黑白兩色描繪,有人說像是暗黑版的白雪公主。該幅作品於2019年五月紐約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拍賣中,以39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預估價為150萬美元。

3. The Walk Home, 2012

KAWS作品-《The Walk Home》。圖 / 取自Phillips。
〈The Walk Home〉是KAWS透過重塑家喻戶曉的卡通《海綿寶寶》。此件作品中,海綿寶寶無法控制自己受到驚嚇的情緒,甚至超出畫面可呈現的樣子。在構圖上,透過無數個高舉的手臂,來傳達受驚嚇的聲音節奏,看起來就好像「POW」或是「BAM」的聲音。2016年五月,紐約的Phillips拍賣有三名買家競標該幅作品,最後由Phillips董事長在電話中的買家Robert Manley以500萬美元的落槌價奪得。加上佣金後,竟高達了600萬美元,是原本預估價60萬美元的10倍。

2. Untitled (Kimpsons #1), 2004

KAWS作品Untitled (Kimpsons #1)。圖 / 取自 Sotheby's。
Untitled (Kimpsons #1)是《Kimpsons》系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經由KAWS筆下改造過後的辛普森一家人,被拋擲於半空中,當他們的拋物線運行至最高點的時候被捕捉下來。面無表情的角色們,彷彿象徵著我們面對這個時代無形壓力之下的無助感。2019年十月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晚間拍賣會上,以高價740萬美元的價格落槌,相當於台幣2億5百萬台幣,預估價為61.76萬美元。

1. The KAWS Album, 2005

KAWS作品-《The KAWS Album》。圖 / 取自 Sotheby's。
2019年4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以1480萬美元驚人的價格落槌,由日本服飾品牌A Bathing Ape創辦人長尾智明NIGO委託出售的〈The KAWS Album〉,刷新了藝術家在拍賣會上的新紀錄,並超過原本預估價100萬美元的14倍。該幅作品以披頭四(The Beatles)的專輯封面《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改編,將裡面的人物變成《辛普森家庭》的角色。
披頭四專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圖 / 取自Amazon。

參考資料: PhillipsARTnewsChristies

KAWS拍賣會藝術市場KimpsonsBrian Donnelly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5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