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銀河上跳舞的DILO》黃祈霖個展 反覆對答的意識剖析

外琨塔Vaikuntha黃祈霖銀河上跳舞的DILO

2021-05-31|撰文者:林侑澂

擅於描繪自我內在的藝術家黃祈霖,與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合作,在2021年發表了個展《銀河上跳舞的DILO》。以自創的角色DILO為敘事的載體,黃祈霖對於離開學校、投入職場後,社會規則與人性百態的種種經歷提出了反思。在一筆一畫的創作過程中,記錄下了自己的心境轉折。
展覽的名稱《銀河上跳舞的DILO》有著很明確的畫面感。對於黃祈霖來說,銀河就像是人們身體裡、意識運作的空間。銀河的概念在宇宙中充滿了未知,就如同每個人身體裡的意識,即便是自己也難以完全理解。而DILO這個角色則是代表著靈魂最原本、不帶情緒起伏的本質。造型長得像是各種動物的集合體,DILO的樣子同時也像是一團白色的霧氣、時刻變換著型態。也可以從黃祈霖的文字自述中看見,一份希望DILO可以保留純真樣貌的願望。
黃祈霖,《彩色的紙漿》,2021,壓克力彩,53cm X 41cm / 10P。圖/外琨塔藝術生活中心提供
DILO如兔子般的長耳朵,是一種思緒的延伸。當思緒越多,就伸得越長、甚至打結等等。黃祈霖認為「靈魂的喜怒哀樂是沒有樣子的」,是因為有了軀體所以才會顯現出表情。所以DILO的五官神情總是維持著空洞,呼應著黃祈霖創作角色時的設定。角色去除了劇情或特質上的設定,隨著不同作品的需要轉換形象,也希望能藉此提供給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
黃祈霖,《彩色的紙漿》,2021,壓克力彩,53cm X 41cm / 10P。圖/外琨塔藝術生活中心提供
黃祈霖同時運用數位繪圖板和手繪兩種方式描繪著內心世界。在數位創作而言,黃祈霖不使用圖層,而是直接打草稿、疊加上色。盡可能地運用更豐富的筆刷、基底紋路,模擬出畫筆畫布的質感。最後在印刷時,也選用了較有棉絮、肌理的紙材,藉此加強化作品中的手作感。這一類型的作品在發展上,越來越朝向繪本的方向進行。黃祈霖試著提高作品的閱讀性,期望能讓觀者們更容易瞭解自身內在不同的精神狀態。
黃祈霖,《相愛與相害》,2021,數位藝術,五版 | 19.5cm X 29cm、50cmx70cm。圖/外琨塔藝術生活中心提供
在以壓克力顏料為媒材的手繪作品中,黃祈霖更加著重描繪內在世界裡抽象、猜不透的情感。對於黃祈霖而言,顏料的堆疊、潑灑甚至水溶性技法,是最容易表達自我的方式。而黃祈霖為了讓畫面更接近理想中的質感,也嘗試在壓克力顏料中加入不同的增厚劑。經過多次的實驗後,黃祈霖選擇了流動性較高的透明膠水。兩者的融合,不但讓畫面肌理更加豐富,也使得螢光色的運用更加鮮明。
黃祈霖,《星空旅行》,2021,數位藝術,五版 | 19.5cm X 29cm、50cmx70cm。圖/外琨塔藝術生活中心提供

外琨塔Vaikuntha黃祈霖銀河上跳舞的DILO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