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倫敦城市雕塑展登場 賴純純「奇花仙境」以巨型花卉療癒疫後世界

倫敦城市雕塑展賴純純奇花仙境雕塑倫敦

2021-06-1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由英國倫敦金融特區(City of London)市府主辦,極具國際能見度的第10屆大型戶外展覽「城市雕塑展」(Sculpture in the City),在文化部支持下首度展出臺灣作品。這件出自藝術家賴純純之手的「奇花仙境」(Bloom Paradise),與17件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在東倫敦的金融區聯展,為受到疫情影響沉寂已久的東倫敦知性換裝。
賴純純作品「奇花仙境」在倫敦「芬喬奇街車站廣場」預計展示一年。圖/賴純純工作室臉書粉絲專頁
臺灣當代藝術家賴純純。圖/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提供

原訂2020年5月開展的第十屆倫敦城市雕塑展,歷經去年新冠肺炎造成藝文活動全面停擺的困境,移至今年6月舉行。倫敦金融特區市府在5月7日的新聞稿中宣布18件作品名單及藝術家中,賴純純為臺灣首度參與的藝術家,以「奇花仙境」雀屏中選,作品安置地點位安排於「芬喬奇街車站廣場」(Fenchurch Street Station Plaza),預計展示一年。
「奇花仙境」是由「希望之花」、「天空之花」及「生命之花」等三朵巨型多彩花卉組成,賴純純說明「鮮豔奪目的花朵代表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希望為每個人帶來積極能量和歡樂,做為生命的禮物,也為受到疫情重創的世界帶來治癒能量」。
2011年城市雕塑展首度開展,皇家證券交易所 (The Royal Exchange) 與英格蘭銀行 (Bank of England) 均座落於展覽街區。倫敦金融特區市府團隊與該區的公共空間、藝文場館合作,每年向國際徵選公共藝術作品,希望能透過藝術創作與環境建築的對話,為全球金融重鎮注入人文深度,也調和原本嚴肅緊湊的商辦氛圍。
截至第十屆,這項展覽已展出來自113名藝術家,共130件作品。在過去九屆中,獲選藝術家包括,作品散見世界各地的Anish Kapoor、Robert Indiana、Julian Opie以及創作媒材、形式均多元的Tracy Emin、Damien Hirst;亞洲的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草間彌生、徐道獲等,也都曾在這場盛事中展出作品。
艾未未參展2015年城市雕塑展,帶來作品《永遠的自行車》(2014)。圖/Lacuna Projects提供
本屆獲選藝術家的名單同樣精彩,例如在威尼斯雙年展代表法國國家館展出的Laure Prouvost,以及在愛爾蘭國家館展出的Eva Rothschild。另外也有英國知名雕塑家Alice Channer,展出她先後參與利物浦雙年展及城市雕塑展的鋼雕實驗作品。本屆最年輕的獲選藝術家 Jake Elwes,則在巨型LED螢幕上展出他以人工智慧及數學程式演算1,420萬張照片之後所完成的動態影片。
城市雕塑展藝術總監史黛拉艾揚紐(Stella Ioannou)指出,非常欣慰第10屆的展覽在歷經疫情造成人類生活的丕變之後終能登場,歡迎大家在夏季造訪展覽。她相信這場戶外大型展覽提供了欣賞倫敦都會風景的絕佳視角,也感謝參展藝術家及市府團隊在籌備期間的不離不棄。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表示,獲知「奇花仙境」進入初選後,即爭取經費支持作品參展,而今倫敦正逐步恢復運作,金融及藝文是讓這座城市秩序歸位的兩股主要動能,臺灣藝術創作欣逢此時可藉由參展注入陪伴力量,無疑是臺英藝文彼此交融的指標性進展。
城市雕塑展宣傳海報。圖/Lacuna Projects提供

倫敦城市雕塑展賴純純奇花仙境雕塑倫敦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