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月Artnet300 吉姆戴恩前10

artnetBanksyAndy WarholKeith Haring

2014-03-14|撰文者:王士源

近日國際知名藝術網站artnet,再度公布「2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上月冠軍由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奪得,安迪‧沃荷(Andy Warhol)則被擠下寶座成為第2名。

美國知名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則在半年來逐步推進,上月前進前3名。俄國畫家夏卡爾則仍保持在第4名,而原本第3名的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上個月下降2名至第5名。

美國塗鴉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德國攝影繪畫藝術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美國雕塑家亞歷山大‧考爾德 (Alexander Calder),都在上月拿到近半年最佳名次,依序排名6、7、8名。

吉姆‧戴恩是普普藝術家? 仍有討論空間

此外,2月值得留意的,還有半年來從未入榜前20名的美國普普藝術家吉姆‧戴恩(Jim Dine),2月躍進到第9名。

吉姆‧戴恩是美國60年代時普普藝術先驅。在早期,吉姆‧戴恩把日常用品從生活空間脫離,畫在畫布上,主題也以衣飾與日常用品為題材重覆創作。

不過,在吉姆‧戴恩的創作裡,並沒有像普普藝術「客觀複製」生活物件,他的創作反而更強調手繪,展現他對物品的情感表現,也有人因此認為把吉姆‧戴恩視為普普藝術家,仍存有爭議。

在畫家的身分外,吉姆‧戴恩也是雕塑家、版畫家、插畫家、表演藝術家、舞台設計師與詩人。多領域的身分,也讓他在創作時,不斷探索各種跨界媒合的藝術表現,是個多產藝術家。

格哈德‧里希特當世最高價紀錄 去年被超越

在攝影發明後,人們不用透過畫家之筆,就可以捕捉眼前的景色。攝影的發明,讓攝影與繪畫開始在千絲萬縷間,難分難解。

德國藝術家格哈德‧里希特,在1960年代便開始致力探討繪畫與攝影間的關係,認為攝影照片效果,像是失焦、景深、精細的描寫,繪畫其實都辦得到,因此開展「攝影繪畫(Photo-paintings)」創作。

格哈德‧里希特的〈Domplatz, Mailand(Cathedral Square, Milan)〉,曾以11億台幣,創下在世藝術家最高價的拍賣紀錄。直到去年,才被美國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以13億超越。

2月前20名

01.Banksy
02.Andy Warhol
03.Keith Haring
04.Marc Chagall
05.Roy Lichtenstein
06.Jean-Michel Basquiat
07.Alexander Calder
08.Gerhard Richter
09.Jim Dine
10.Joan Miró
11.Victor Vasarely
12.Salvador Dalí
13.Andreas Gursky
14.Michael Dweck
15.Pablo Picasso
16.Fernando Botero
17.Helmut New ton
18.Maurice Utrillo
19.Karl Schmidt-Rottluff
20.Vik Muniz

artnetBanksyAndy WarholKeith Haring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4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