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藝廊個展現代藝術

楊三郎首次日本回顧展「臺灣的至寶 楊三郎展」於東京銀座泰明畫廊開幕

楊三郎東京前輩畫家泰明畫廊臺灣畫家

2021-07-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東京銀座泰明畫廊與楊三郎美術館合作,舉辦臺灣前輩畫家楊三郎首次在日本的回顧展「臺灣的至寶 楊三郎展」。展覽帶來20多件楊三郎的作品,包括10幾幅美國、台灣、日本的風景油畫與部分粉彩畫,更展出楊三郎生前珍貴的親筆日記。
楊三郎展出作品《美國普羅維登斯的深秋》 ,1968,45.5 x 53.3 CM,布面油畫。圖/泰明畫廊
位在新北市永和區的楊三郎美術館執行長村越典子表示,非常喜愛日本的楊三郎對自己的作品能在日本展出一定會感到非常高興,表示謝意,並盼本展能更加深化臺日間的友情。展品中以〈雪山─日本的白馬〉為題的畫作是此展唯一的日本風景畫,這是楊三郎85歲那年到長野縣白馬村寫生的秋景。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張仁久也出席開幕現場。張副代表在致詞時表示,臺灣與日本間因歷史與地理之因素,在文化及藝術等許多領域上,有著極為特殊的至深情誼,盼透過本展,讓日本各界人士能欣賞到臺灣美術界巨匠的代表作。
日本雜誌「月刊美術」報導,從「臺灣的至寶 楊三郎展」可看出與日本一同走過近代化的近代台灣美術史,此展堪稱是紀念碑式畫展,可讓台日兩國人民重新審視台日文化交流的意義。
楊三郎作品〈雪山─日本的白馬〉於展場。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臺灣的至寶 楊三郎展」展場。圖/泰明畫廊提供
台灣美術史上的楊三郎,是絕不能缺席的人物,因為楊三郎不只是參與者,而且帶頭衝鋒陷陣。「台展」轉型為「省展」,以及「台陽美術協會」成為民間歷史最悠久的畫會,楊三郎皆功不可沒。1923年楊三郎赴日學畫,原於日本京都美術工藝學校就讀,隔年即轉學至關西美術學院。
楊三郎深受法國印象派的影響,繪畫以山林風景主題最多,其次則為靜物、人物。用色鮮豔多變,尤其受柯洛(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 1796 - 1875)、莫內(Claude Monet, 1840 - 1926)兩人影響最深。晚年的楊三郎鐘情海洋,表現翻騰的碎浪,最富獨到之處。
「臺灣的至寶 楊三郎展」主視覺。圖/泰明畫廊提供

楊三郎東京前輩畫家泰明畫廊臺灣畫家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