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策展

2021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 黃心健團隊率台灣XR與22件作品組成「台北/福爾摩沙花園:島嶼壯遊」

林茲電子藝術節黃心健福爾摩沙花園新媒體XR

2021-08-2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1年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官方以「新數位局勢」(A New Digital Deal)作為今年度的大會主題,以此聚焦各國於數位運用下的社會轉型及其文化現況;同時,也關注當前全球各地正面對疫情常態化下的生活轉變。
2021年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台北/福爾摩沙花園」。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為此,今年度「台北/福爾摩沙花園」策展人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島嶼壯遊」(Taiwan Grand Tour)為名回應大會主題,希望來自全球的觀者可以在「島嶼壯遊」的旅途中,透過各種數位媒介再次喚醒我們自由行動的能力與渴望,也期盼藉由數位的國際交流平台,讓更多人瞭解臺灣在科技、文化、風土和環保上的投入與成果,「島嶼壯遊」終將成為一個臺灣與全球銜接的數位對口。
今年度的展出規模擴大突破以往,不僅延續了去年VR與AR的作品類型,策展人黃心健與三位協同策展人曹筱玥、張逸軍與陳仲賢攜手合作,號召多位國內優秀VR與動畫導演、新銳新媒體藝術家,以及新創公司與政府單位等,共計邀請22件精彩作品及計畫,將分別在「沉浸之旅」、「動畫之旅」、「新媒體之旅」、「食壤計畫」與「行動啟程」等的五大展區中盛大展出。

五大展區介紹

「沉浸之旅」作為「島嶼壯遊」的第一步,觀者可以遊走於數位世界裡面的山、海、河,甚至延伸到外太空!此展區將為觀眾分享六件富有台灣獨特地景、生物以及文化元素的作品,分別為《星砂》:Nina Barbier/黃心健、《夢境現實:帝江化生》:江其諺/吳文琪、《台電電幻1號所穿梭VR 360》:洪仲儀/温世州、《浮光童夢》:張文杰/客家公共傳播委員會、《藍眼淚Ep.1》:曹筱玥、《輪迴》:黃心健。
「沉浸之旅」展出作品影像截圖。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而在「動畫之旅」的展區當中,觀眾在不同的類型作品中,無論是抽象或者具象的視覺風格,都能投入到角色中所感受到其中的不安與受挫,進而幸福與成長,擺脫現實世界的困頓,以想像力來持續「島嶼壯遊」的旅程。此展區將展出四件動畫作品。《吉娃斯愛科學特別篇:夢想的種子》:王世偉/高逸峰、《我的阿婆是一顆蛋》:張吾青、《蘊・孕》:連俊傑/李柏翰、《風箏》:薛佑廷。
「動畫之旅」展出作品影像截圖。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在「新媒體之旅」當中,可以見到九位新銳台灣藝術家,使用不同的數位媒介如錄像、聲音、電子音、裝置以及各種的新媒體載體,以此各自表達所關注的多元議題,如家族、記憶、城市、社會、地景與環境等。「新媒體之旅」作為「島嶼壯遊」的中繼點,堅信數位工具也能夠呈現出現實環境的溫度與情感。此展區將展出《景觀色譜-樂群村、華陰街、西螺鎮》:吳修銘、《信使II - 永恆漫遊與熱帶追尋》:林羿綺、《滾滾》:洪小澎、《彼・此》:胡鈞荃、《光廊》:胡縉祥、《海邊的巴別塔》:馮偉中、《如何向一支手機解釋愛情》:楊傑懷、《U+617E_v2.∞》:詹嘉華、《無人的在場》:蔡寧。
「新媒體之旅」展出作品影像截圖。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在「食壤計畫」展區中,觀者將看到以「食壤」(Taste Soil)作為主題的行為藝術活動,藝術計劃以吃的方式來重新反思人類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本展區將由國際名廚江振誠、知名舞蹈家張逸軍、VR導演黃心健、張文杰共同創作,融入台灣地區特殊的風土,並結合料理、舞蹈與VR的體驗,是一場味覺與視覺的饗宴。本展區將展出VR作品製作與食壤的紀錄影片。
「食壤計畫」將由國際名廚江振誠、知名舞蹈家張逸軍、VR導演黃心健、張文杰共同創作。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回首身處的今日,人類為了抵禦環境的資源消耗,以及後疫情時代所帶來的衝擊,需要在數位世界中採取更科學且有效率的行動措施。「行動啟程」為觀者介紹兩間台灣重要的科技單位:小智研發與臺北市大數據中心;前者以數位科技與設計力的方式進行材料學的永續開發,而後者則是大數據與串流整合的方式,為科技治理城市造就新典範,綜合兩者皆是透過數位能量與我們的社會永續發展。而在此展區中,也首度以數位跨界的合作方式,刺激出新的行動藝術計畫,臺北市大數據中心將與新媒體藝術家胡縉祥、樂飛特公司創辦人洪仲儀合作,進行跨域的虛實整合及數據資源共享,一同創作新媒體藝術作品《The Weight of Data》。
「行動啟程」為觀者介紹兩間台灣重要的科技單位:小智研發與臺北市大數據中心。圖/黃心健團隊提供
今年度「島嶼壯遊」優異的策展概念與突出的展出陣容,成功吸引奧地利大會官方的關注,因此官方將邀請「食壤計畫」的三位創作者江振誠、張逸軍與黃心健於台灣時間9月8日下午六點,參與《Highlight Channel》單元的線上訪談(線上連結等待大會公告);此外,也另外特邀「行動啟程」的小智研發與臺北大數據中心,作為今年度奧地利大會《Home Delivery》網路節目中的分享案例。
「台北/福爾摩沙花園」的策展主題藉由多重跨界的開創與結合,以豐富多樣化的展演形式呈現,觀者亦能輕易地隨著「島嶼壯遊」的腳步,逐步探索台灣在地驚人的數位創作能量,共同擘劃出屬於台灣的「新數位局勢」。2021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覽時間為9月8日至12日於線上盛大開展。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大會花園連結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Home Delivery》節目連結
「台北/福爾摩沙花園:島嶼壯遊」策展專區連結

林茲電子藝術節黃心健福爾摩沙花園新媒體XR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2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