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原來廢墟也很潮! 林口閃電屋(怪怪屋)羽化成蝶 以建築光影科技彩妝創造美麗的蛻變

林口閃電屋天衍互動團隊

2021-09-11|撰文者:Cathy Chiang

光影也能是揮灑的畫筆,整棟建築也可以是立體畫布!原本外型奇異獨特、荒煙蔓草的廢墟大樓,竟能結合先進科技的元素,藉由光影彩妝上色,迸發出一場驚豔四座的蛻變。獨特的創意揮灑及視覺展演,創造出龐大的線上、線下的活動參與及討論熱度,更為觀者帶來永生難忘的驚奇,新媒體科技跨越「虛」、「實」之間、創造美麗經典及話題傳播效應。

跳脫了傳統的藝術疆界,早在今年疫情爆發前,位在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巷弄一棟建築,吸引了所有的目光焦點,並引爆熱議。這棟「林口閃電屋(怪怪屋)」是全台知名特殊屋之一,樓高10多層樓、外型彎曲,宛如一道閃電,因此被稱作「閃電屋」。興建於1997年,因建商經營不善而成為爛尾樓,長久以來成為一處廢墟,獨特的荒廢感及造型,吸引眾人前來朝聖打卡,並成為知名歌手拍攝「燃燒」MV的場景。
而在荒置24年之後,林口閃電屋(怪怪屋)原址將另闢新貌,建商企求扭轉印象、讓荒屋重生,於是一場大型戶外新媒體整合行銷活動,就在創意激盪下醞釀誕生。在活動未發生之前,即有「林口閃電屋(怪怪屋)將有『大事發生』」的網路話題推波助瀾,形成網友們議論紛紛的重頭戲。4月24日,一場北台灣春季最大光影音樂盛事—「閃電‧蛻變—光影音樂派對」,在林口閃電屋(怪怪屋)舉辦了。現場有一連串的Non Stop光影音樂派對、整點大樓光雕秀、戶外光影展覽區等活動,並提供餐飲小點、調酒飲料,以及活動多樣好禮。邀請群眾當晚前來驚奇探險,一同參與閃電屋的華麗轉身、羽化成蝶!
在短短幾天的宣傳期間,瞬間湧進了實名制登錄的將近兩千多人踴躍參與,當地仕紳、重機騎士、時尚網紅都出席盛宴,閃電屋外圍也團團擠滿了上千位慕名而來、卻無法入內的粉絲。「荒廢已久的廢墟,今夜華麗告別嗨翻天!」,造成了爆炸性話題。
原本廢墟內的塗鴉作為介面,並融入線上及線下的感官體驗及深度參與感。圖/天衍互動團隊提供
而背後營造這一切熱潮的推手,則是總部設在台北市的「天衍互動」。「天衍互動」及其同集團藝術策展品牌公司「天衍光藝」所組成的天衍團隊,具備科技及藝術產業跨界整合能力,集結了包含互動技術、數位藝術、創意策劃、視覺設計、動畫製作、品牌企劃等領域的各界菁英。曾與松菸文創園區、台北市觀傳局、公共電視、工研院、Ikea宜家家居、金酒公司及多家知名餐廳飯店合作創作過多項作品實績,成功推動了包括上述「閃電‧蛻變—光影音樂派對」以及「松菸原創基地節入口光雕主視覺」、「台北發生文創餐廳Night Banquet 夜宴圖」空間造景、「金門酒廠『It's me bar』全台首家光雕酒吧公關行銷專案」、「桃園青埔上順建設-丰城秀景」等案例,取得業界高度評價。對於天衍團隊而言,「酷 Cool」是共通語言,「美Beauty」是基本要素、「打破框架、創造口碑」則是必要準則。
就以「林口閃電屋(怪怪屋)—『閃電‧蛻變—光影音樂派對』」而言,背後是一連串的精確品牌數據分析,鎖定與品牌呼應的菁英族群,以「蛻變」為主題,採用「蝴蝶」為意象,把整棟建築當成立體畫布,原本廢墟內的塗鴉作為介面,大膽的「把鬼屋變夜店」,歡樂、時尚、且充滿了藝術性,但也掌握了線下的情感溫度。線上線下的活動參與,創造極高的點擊率、轉化率,甚至讓人「心甘情願」的打卡、留下數據,甚至成為一段現實世界再也沒有的情感記憶,恆久留存。
線上線下的高度參與,讓人「心甘情願」的打卡、留下數據,創造出極其踴躍的點擊率、轉化率。圖/天衍互動團隊提供
天衍互動團隊專注於「新媒體科技 New Media Technology」的領域,重新建構媒介化的空間概念,透過科技元素的重組整合,讓人們享受時空交錯下的感官體驗與全新實踐,藉由新媒體的再現、混合、融合等產製手法,改變了時間、空間和人們的既存認知。天衍互動團隊指出,與新媒體藝術不同處,在於其工程化、系統化的思考模式。以「新維度」看待虛實空間、以科技工具建構互動介面,連接虛實內容片段形成多維度世界。而多維度的創意思考,融入前衛、潮流風格的視覺設計展演,「如何讓虛擬元宇宙內容,回歸並融合於現實世界」是其中精髓,運用跨媒介視覺表現,為數位世代推波一股當代思潮,同時催化了活化新文明、創造新文化的重要角色,「為創意帶來新的表達形式,也為生活型態形塑一種新的文明」。
「閃電‧蛻變—光影音樂派對」以「蛻變」為主題,採用「蝴蝶」為意象。圖/天衍互動團隊提供
將奇幻的內容,巧妙以新媒體結合於空間,是後疫情時代裡,消費體驗升級不可或缺的未來大趨勢,近幾年在國外已逐漸蔚為風潮。天衍互動團隊長期專注於以「虛實混合投影 Mixed Reality Projection Mapping 」以及「互動新媒體 Interactive New Media」科技應用,改造了現實全環境的想像,創造吸睛的視覺效果,不但牢牢吸引住人們的眼球,並提供更深度的美感內涵與思考性的審美經驗。跨越既知的疆界,運用全新科技表達方式,把動感在現實生活中實踐。
值得一題的是,天衍互動所帶來的新媒體科技不需要穿戴裝置, 「虛」與「實」不相互捨棄,「將虛擬幻境結合真實世界的生活場景」,誘發人們關注進而互動,在現實中編織屬於自己的夢中奇境,運用各種跨界媒材創造尖叫的快感,將「觀眾習以為常的世界打破」,透過藝術性的再造,不僅是一場心靈的洗禮,「更接近人生中的極樂」。如夢似幻的虛實混合體驗,滿足了對藝術與美的追求,留下到過的痕跡,而這也是透過「新媒體整合行銷」、強化品牌印象的魅力。
「擅用新媒體科技的力量」,將原本廢棄的建築物,成為多功能展示空間,讓聲光影音的感官體驗成為人文藝術的延伸。走在時代的前端,多元互動式新媒體也能成功的社群形態化,從視覺的大躍進,讓品牌擁有客製化、個性化的資訊傳達渠道,且充滿人性、情感、溫度的設計思維。身處人類登入太空的廿一世紀,天衍互動的新媒體科技卻能用更美麗且環保的互動光影形式,傳達訊息、創造驚奇,達成想望。

林口閃電屋天衍互動團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6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