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合法買的上億贓畫 畫該歸誰

所有權Paul GauguinPierre Bonnard

2014-04-11|撰文者:王士源

從合法的管道買到上億「贓畫」,所有權該歸誰?

4月初,一位退休的義大利工人與藝術愛好者尼古拉先生(Mr. Nicola),在發現39年前購得的保羅‧高更(Paul Gauguin)靜物畫、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風景肖像是贓物後,將畫作上繳警方。

不過,這兩幅畫作,卻是尼古拉從義大利公辦「遺失與丟棄物品拍賣會」中標得,取得途徑合法,現在畫作將歸於誰,法院仍裁定中。

這2幅畫作,保羅‧高更的靜物畫名為〈Fruits on a table or still life with a small dog〉 價值約在1千萬至3千萬歐元間(約台幣4.1547億至12.4643億間),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的風景肖像畫〈Woman with two armchairs〉價值約為60萬歐元(約台幣2.492千萬元)。

億萬畫作 39年前以6千台幣標得

根據CBS報導,在這兩幅畫於1970年在倫敦私宅失竊後,輾轉流到義大利,不知怎麼就被遺留在義大利的火車車廂裡。義大利鐵路辦公室,也沒意識到畫作的珍貴價值,1975年送至鐵路車廂的「遺失與丟棄物品拍賣會」上拍賣。

尼古拉說,那天他結束工廠裡的工作後,雖然感到疲憊,但還是覺得他一定要去「遺失與丟棄物品拍賣會」看看,在他一看到這兩幅畫,就愛上它們了。

尼古拉描述道,當時畫作起標價5千義大利里拉(1970年約現在台幣6647元),但沒有人競標,拍賣方便將價格往下調。價格下調後,尼古拉先生便開始與別人競標,最終以4千5百元義大利里拉得標(在1970年約台幣5982元)。

回到家後,尼古拉先後將畫作掛在臥室與廚房。尼古拉的兒子後來也非常喜歡這兩幅畫,並買書來研究。直到有天他購入一本皮耶‧波納爾的傳記二手書,並指著掛在廚房的〈Woman with two armchairs〉說,「這不就是書裡的那片花園嗎?」

在那次之後,尼古拉找來專家鑑定畫作,在確認是贓畫後,便與警方連絡。這些畫陪了尼古拉一家近40年,雖被確認為贓畫,但尼古拉仍希望它們可以回到家,繼續擺在家裡,但他也接受最後結果可能無法心如所願。

尼古拉補充道,「我總對孩子說,如果你喜歡藝術,藝術將會對你有所回報」。根據CBS報導說,在義大利法律下,如果尼古拉能提出證據證明這幅畫,是他合法取得的,他就擁有這幅畫的所有權。

REFERENCE

【Dailymail】Two paintings worth £30m - including one by Gaugin - that were stolen from London home in 1970 are found 40 YEARS later in an Italian factory worker's kitchen (after he paid £20 for them)
【CBS】Stolen Paul Gauguin art, hung in worker's kitchen, recovered
【BBC】Owner hopes to keep stolen paintings on his kitchen wall

所有權Paul GauguinPierre Bonnard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班克斯新作 再登媒體版面

2014-04-22|撰文者:王士源11455

藝術評論

06月07日 Paul Gauguin 生日快樂!

2017-06-07|撰文者:蔡念栩16135

國際新聞

梵谷與高更友誼之作 20億拍出

2015-05-08|撰文者:邱家琳27066

藝術評論

10月03日 Pierre Bonnard 生日快樂!

2014-10-03|撰文者:蔡豫寧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