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李元佳觀‧點 動動手做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李元佳玩具藝術

2014-04-14|撰文者:鄭蕙涓、王士源

走進台北市立美術館「李元佳回顧展:觀‧點」玩具藝術展間,〈玩具交響曲〉的校園鐘聲響起,彷彿人們正走在校園裡,每天上學下課。聽著校園鐘聲,看著〈玩具交響曲〉,讓人開始思考,原來藝術,本來就在生活中。

在李元佳玩具藝術系列裡,作品耳朵可以聽,雙手可以摸,觀眾可以藉由身體反應,與作品產生許多情感交流。李元佳回顧展外頭牆面上,北美館更設計四面磁鐵版與幾何造型的磁鐵,希望人們經過時能動動手排列磁鐵,也來當個藝術大師,欣賞一下自己創作的藝術作品。

這些磁鐵與磁鐵盤分有 「黑」、「白」、「紅」、「金」四色,是李元佳創作時慣用的四原色,分別象徵「黑色始與終」、「白色純潔」、「紅色血與生命」、「金色高貴」。

而磁鐵盤裡的磁鐵「點」,則是李元佳的創作核心。對李元佳來說,「點」有如宇宙起源,象徵著萬物的之始與最終歸宿。展間裡的李元佳作品,也利用點與書法筆畫,於傳統宣紙上表現西方抽象藝術,融合起中西兩個不同的文化。

在李元佳藝術生涯裡,他認為藝術最重要的並非作品本身,而是追尋藝術時的過程與態度。所以李元佳在晚期,更靠著自己的雙手,將農舍改建成美術館,十年中辦過300餘位藝術家的藝術展覽。

李元佳1929年中國出生,台灣求學,漂泊於海外數十年,1994年辭世,於歐陸藝壇蓬勃發展,但囿於早期資訊不易流通,台灣並沒享有應得的知名度。

今年,這位旅英藝術家,台灣抽象畫的前衛開拓者,北美館首次梳理李元佳創作脈絡,舉辦回顧展,展覽內容包含裝置藝術、聲音藝術、互動藝術,要讓民眾親自體驗李元佳東西融合的藝術饗宴,展覽展至6月8日。

REFERENCE

【藝壇焦點】李元佳觀‧點 動動手做藝術
【藝壇焦點】攝影 李元佳半輩子的執念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是可以玩的!
【藝壇焦點】李元佳 英國徒手建美術館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能量產能販售

台北市立美術館李元佳玩具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