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4-28|撰文者:王士源

想去北極看極光、非洲看大草原、英國搭雙層巴士、紐約逛大都會,想要環遊全世界……

想環遊世界、想出門旅行的心情,許多人都有,但若要動身出發,現實總會變成巨大障礙。如果現實使人無法出門旅行,人們或許也可以參加全球性的藝術計畫「湧向世界(Swarm to World)」,讓4萬隻藍蝴蝶,代替自己環遊世界。

「湧向世界」世界街頭藝術計畫,由美國藝術家塔莎‧露易絲(Tasha Lewis )發起,預計今年10月開跑,讓4萬隻藍蝴蝶藝術品落腳全球100個地點,為期近一年。

塔莎‧露易絲在「湧向世界」官方網站說明,這個想法起因於無論她多想環遊世界,但迫於環境總是無法實現。因此她組織起一個龐大的社群實驗計畫,在網路上招募計畫參與人,讓她的藍蝴蝶藝術品可以來趟世界之旅。

對塔莎‧露易絲而言,蝴蝶是自然的象徵。在野外,植物種子在廢棄建築縫隙裡發芽後,自然的力量會讓這些植物漸漸盤據在建築體上,最後接管這些建築。而這些藍蝴蝶藝術品,停落在城市的角落中,正是想提醒人們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或者試圖打破規律不變的都市生活。

在10月藍蝴蝶「湧向世界」街頭計畫開跑後,4萬隻蝴蝶將細分10組,4千隻1組,每組各將走過10個不同的落腳點,每次落腳歷時1個月。

全計畫共10條路線,100個落腳點,每條路線的第一站,會先收到一件包裹,內容物有「塔莎‧露易絲的4千隻蝴蝶」、「紀錄蝴蝶旅途生活的筆記本」、「湧向世界計畫的操作手冊」、「修復受損蝴蝶的工具包」。

人們拿到蝴蝶後,先讓藍蝴蝶落腳當地,再透過社群網路和大眾分享藍蝴蝶的照片,以及發生在藍蝴蝶與當地互動的種種故事。藍蝴蝶駐點一個月後,便將繼續它的旅程,前往下個地點。

在4萬隻藍蝴蝶環遊世界後,湧向世界將於紐約舉辦展覽,展出藍蝴蝶的世界之旅照片。塔莎‧露易絲說,這個計畫如果沒有發達的社群網絡,根本無法實現。

而塔莎‧露易絲透露道,計畫公布至今造成的迴響非常熱烈,收到數不清的來信,最後計畫可能會擴大執行。不過她也說,一些地點現仍有空缺,像是非洲、中東、東歐、波利尼西亞、南極。如果有朋友或家人在這些地方,就讓藍蝴蝶也在那落腳吧。

REFERENCE

【Huffingtonpost】Why One Artist Wants To Cover The World In Butterflies
【Art Hub】4000 blue butterflies to swarm a street near you
【官方網站】Swarm The World

湧向世界街頭藝術塔莎‧露易絲社群實驗環遊世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