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美術館聯展策展

台北101 X 楊英風美術館策畫「2022 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 展出兩代藝術家多件景觀雕塑與雷射作品

台北101楊英風美術館楊英風楊奉琛雕塑

2021-12-0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陳晞整理

台北101攜手楊英風美術館,由策展人蕭瓊瑞教授,王維妮館長聯合策展「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自12/1起至明年2/25,展出台灣國寶級藝術巨匠楊英風與楊奉琛父子現代景觀雕塑及雷射藝術系列作品三十餘件,將國際地標-台北101大樓一樓大廳及戶外廣場打造為獨一無二的「公共藝術新地標」。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將兩代藝術家的景觀雕塑展示於台北101大樓內外環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楊英風與楊奉琛父子在台灣美術史上有著獨特的地位,楊英風尊重自然環境與人文關懷,並透過公眾的參與積極實踐他「天人合一」的創作精神。其子楊奉琛先生則是在良好的藝術環境下耳濡目染,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他經年致力於光效雕塑,雷射藝術及公共藝術的領域;在立體雕塑的基礎下,加入雷射光影及光效的實驗與嘗試,塑造「光意境」的光雕塑,是他藝術生涯追求的願景。
為了呼應台北101大樓典雅莊重的外觀形象,此次的大型景觀雕塑特別集結了楊英風,楊奉琛大師中後期的代表作品。例如楊英風於80-90年代所製作的不鏽鋼鏡面材質雕塑作品《輝耀(一)》(1993)、《飛龍在天》(1990)等。現代簡約的造形,與台北101大樓具有華人底蘊的建築特點巧妙結合,透過國際地標與國寶級巨匠的跨界對話,代表著台灣堅定信念的展現,也象徵著2022年即將近迎來的美好「希望」。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展出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
於今日開幕現場中,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在致詞時表示,楊英風作品具有一派宗師的開創氣勢跟架式,是臺灣史上留下非常重要文化資產的大師級藝術家。「文化部一定會一起協助,支持在台北101這個國際地標推廣大型的藝術作品。」
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表示,這一兩年,全世界都共同歷經了新冠疫情的衝擊,台北101延續「新年驚豔101」的雙跨年季,向世界提出迎向美好未來的訊息,希望全人類克服這場疾病,恢復正常生活。這次策展是楊英風歷年國內展出大型作品最多的一次,就像作品「梅花鹿」是楊英風在50年前的創作,象徵我們能夠並肩同行,走出自己的道路,恰恰呼應楊英風美術館的主題:「2022希望」。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表示,楊英風與楊奉琛是台灣戰後雕塑界最具代表性的傑出父子檔。「他們的作品遍及海峽兩岸及新加坡,美國等地,是現代主義最具典範性與開拓性的創作;特別是結合雷射科技的創作手法,影響台灣節慶大型景觀的展出模式,迄今不衰。」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特別感謝台北101的邀請,讓楊英風美術館有機會將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在台北101大樓展出。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文化部長李永得於開幕典禮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開幕貴賓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維妮進一步指出,這次所展出的作品,結合楊氏父子现代科技的雷射藝術,及代表性的景觀雕塑創作,「在當時都可說是首創之舉」,如楊英風大師70年代即使用不鏽鋼材料來進行創作,80年代以雷射光創作,集結他們經典的代表作在國際地標-台北101展出,別具意義。「藉由台灣藝術家的景觀雕塑與建築的對話,可以說是『台灣之光』的再次詮釋」她說,「我們尤其希望能透過這次展覽的合作,讓各個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再次認識楊英風及楊奉琛兩位台灣代表性的前瞻大師。」
台北101近年在第四季皆規劃大型藝術策展,通過此次「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引領著國民揮別壓抑的2021年,迎接嶄新2022年的到來,祥龍瑞鳳展新猷,科技藝術迎新春。
1978年楊奉琛於雷射實驗室研究的影像。圖/翻攝自展場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

展覽日期│2021年12月01日(三)至2022年02月25日(五)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8:00
展覽地點│台北101辦公大樓IF大廳,戶外廣場
展覽開幕式│2021年12月01日(三)14:00
展覽開幕地點│台北101辦公大樓1F大廳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IF
參觀資訊│免費公開參觀(*請參照現場防疫規範依序參觀)
指導單位│文化部主辦單位|台北101,財團法人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楊英風美術館
協力單位│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友情贊助|崇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定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特別感謝|中鋼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
「2022希望─楊英風,楊奉琛藝術展」主視覺。圖/台北101提供

台北101楊英風美術館楊英風楊奉琛雕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