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桃美館聯手亞洲頂尖美術館典藏維護專家 引動當代藝術修復的思辨! 「『過去』的未來」線上論壇 探索時基媒體的新時代挑戰

桃園市立美術館ACC修護

2021-12-30|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

亞洲文化協會(ACC)支持,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所辦理的「『過去』的未來-亞洲當代藝術之收藏、修復與展示」線上論壇將於111年1月5日至1月8日正式舉行。為期4天的論壇分為「收藏和展示」和「記錄和修護」兩大主題,邀請超過22位來自國際及本地的當代藝術修復與策展專業工作者,一同探討當代與時基媒體(Time-Based Media)藝術作品的諸多挑戰與相關問題。

四天16場講座 匯聚亞洲修復師/專家學者接力發表

本次論壇邀請來自亞洲各國當代藝術機構的典藏專家、學者與策展人參與論壇發表,包含藝術博物館與美術館──如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美國曼尼爾收藏館、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韓國首爾三星美術館、韓國白南隼藝術中心、印尼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等;學界亦有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香港大學的研究員受邀發表。為期四天共16場論壇,討論主題延異廣泛卻緊扣「收藏/展示」和「記錄/修護」兩大軸線,並以三大向度為聚焦:一為從機構推廣的角度談展示、再現、推廣以及典藏策略中的替代庫房與館際聯盟建立;二為保存工作方法及修復現況的提問─如工業材料、當代物件、裝置藝術等跨媒材挑戰;三為時基媒體修護當潮趨勢:如人工智慧、科學分析等新時代保存思辨。
桃美館館長劉俊蘭表示,桃美館自成立以來便積極拓展國內外的新媒體、影像、動力與裝置等新型態藝術作品的典藏,一方面鼓勵創新實驗的精神,並與現今藝術的多元發展接軌,同時也觀照台灣當代與時基媒體藝術的發展脈絡,期透過本次論壇建立亞洲修護社群/機構的跨國交流平台。

論壇關鍵字:#時基媒體 #當代物件 #資訊載體 #展示機制 #時間象限

本次線上論壇共計16場講座,並分為兩大主題。主題1「收藏和展示當代與時基媒體藝術」於1月5日至1月6日開跑,分享在亞洲相異國家的博物館於各自展覽機制下的文化策略,藉此共同討論因地制宜的當代作品所面臨的挑戰;主題2「收藏和展示當代與時基媒體藝術」於1月7日至1月8日舉行,由檔案保管員和修復師介紹特定組織分工架構下的實踐手段,同時邀請在藝術家基金會或藝術家工作室的檔案員,分享在作品被正式收藏前,如何進行文獻保存和提供所需的修護手段。
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及台灣本地共計18位講者,背景涵蓋了當代藝術機構的典藏人員與策展人,以及來自民間非營利藝文組織與畫廊的資深工作者,更有學界相關領域的專家等,並邀請到美國「材質低語」藝術修護顧問服務機構總監瑪莎・辛格(Martha Singer)、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時基媒體助理修復師林淑雯新加坡國家文物資產修護中心修護部門副主任暨首席修復師克里斯特爾・貝斯莫(Christel Pesme)及美國曼尼爾收藏館助理物件修復師劉欣(Joy Bloser)等4位在當代藝術修護領域擁有豐富國際經驗的修復師,擔任各場次的主持及與談工作。

多語系同步!中、英、日、韓四國語言切換  中英雙字幕直播

「『過去』的未來—亞洲當代藝術之收藏、修復與展示」線上論壇將提供分別在不同階段提供中英雙語字幕與中英日韓四國語言口譯。講者發表期間,提供中英字幕對照,線上座談與即時問答期間,則將依當日講者母語提供中、英、日、韓四國語言切換的線上口譯模式(首兩日僅雙語),藉以擴大更多有志投入者參與交流對話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桃美館發行的聲音平台《藝聲菌》同步推出本次論壇特別企劃節目「穿越『過去』的未來:當代藝術如何修護?一起推開修復師的工作室」,由本次論壇主持人林淑雯及劉欣精采對談,將於1月4日晚間8點上架至SoundOn/Apple podcast/Spotify /Kkbox/Firstory/Google Podcast,敬請期待。
即日起即可至桃園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最新活動」專區報名(https://reurl.cc/q103bN),更多訊息請持續鎖定桃美館官方臉書頁(https://www.facebook.com/tmofa10711/)。
「『過去』的未來-亞洲當代藝術之收藏、修復與展示」線上論壇主視覺。圖 / 桃美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ACC修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ACC 台灣2022年獎助計畫受獎人名單出爐,共8位/組藝術家及團體獲獎

2022-07-01|撰文者: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