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在絹本畫下對虛構之地的臆想,多納藝術-洪千惠個展「紙上園」

多納藝術洪千惠紙上園絹本設色Donna Art

2022-01-28|撰文者:張家馨

在藝術家洪千惠的作品中,絹的媒材表現是畫面重要的語彙之一。作品並無過多的色彩與物件,透過僅有的元素和簡單的構圖,將畫面著重在整體的氛圍呈現且散發一種獨特的氣質,令人著迷於畫面,每一方寸色調的細微變化。墨色與水份共融並漸漸地滲過絲絹的紋理,逐一遮蓋著表面的細目,絹的霧面質地和密度大小影響了畫面顯示的效果,有墨在絹上疊加的痕跡,有如印刷般的細緻。刻意保留人物邊緣的光暈感,是一種強調精神上的神遊以及獨自一人漂浮於空間的感受,絹布的媒材特性帶出畫面的朦朧感,畫面的空間氛圍更有如一個虛幻的彼方。
洪千惠今年(2022)二月於多納藝術舉行個展「紙上園」,展出了藝術家以水墨創作營造一個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生活的隱居之所。在這片園地上沒有過多的物件,只有變形的花草、表情帶點神經質與漫不經心的人物、些許私密的物件、單一的背景色,這是藝術家創造的個人園林,希望能夠暫時獲得抒發與解脫的空間。
中國經典文學作品《紅樓夢》裡的大觀園,是作者對烏托邦的想像及投射,而洪千惠的紙上園,卻是以非樂園式的、非歡愉的描述一片隱居之地。在這樣的紙上園,存在的是一種靜謐、隱私和虛幻的氛圍,特別的是在這片園地上的人物,是神經質的、是情緒緊繃的。洪千惠說,這樣的投射跟她不斷搬家的經歷有關,或許是長期以來對家屋的期待或臆想,期待一個能夠作為乘載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一個能夠暫時卸下受外在環境影響,一個暫離塵囂與瑣事的地方,期待在這樣的空間讓渙散的精神得到慰藉之居所。
〈蔓草間 II〉,墨、礦物顏料、絹本,80x55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蔓草間 I〉,墨、礦物顏料、絹本 80 x 5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杳然的虛構園地與絹

洪千惠認為,自己的創作像是一種梳理與回望生活的產出,她喜歡拿著本子隨筆畫下人的動態、拿著相機到處走走晃晃,人的風景和生活狀態便成為她的日常以及創作的重要養分之一。以至於,洪千惠想要將速寫中線條自然運作的模樣以絹本設色的方式呈現,因此本次在多納藝術的個展是藝術家對媒材重新抽絲剝繭後的第一個發表平台,有別於以往細膩縝密的表現手法,近期的作品正逐漸以某種具有速度感的線條勾勒而成。
例如作品〈人物I〉與〈人物II〉,藝術家強調了衣服皺摺的起伏,並保留快速運筆蜷曲與拱起的痕跡,與黑墨及毛筆在畫面久留後暈染而生的毛邊相比,它更吸附在絹的纖維裡。洪千惠說,過去的作品使用上過樊的熟絹,其適用於細節的刻劃。然而,為了讓線條能夠更自然地流動於絹本上,她找到了未上樊的生絹,因為生絹更能夠展現出線條的粗細變化,邊緣線的暈染也更加得以控制。
〈人物 I 〉,墨、絹本,30 x 19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人物 II 〉,墨、絹本,30 x 19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在「紙上園」展出的作品裡,可以看見洪千惠以不同的表現形式分別回應這片園地的發生。藝術家以平面式的手法呈現紙上園的場域,並非搭建一個立體或室內空間,使觀者無法穿透與看清,保留這個地方的神秘氛圍。而透過〈人物〉、〈彼方〉、〈夢遊地〉、〈一隅〉這幾個系列的作品循序漸進地暗示這個空間的容貌,隱晦的公開與遊走在顯示的邊緣。
洪千惠大部分作品的構圖將人物置於中央,以單一的背景色妝飾空間面積,在沒有其它物件的情況下,這樣的氛圍如密室一般,場域和人成為畫中的主要焦點,以一種窺探的方式探究此地、此人與此事,而人的狀態處於放空、回望與無神,並無過多的情緒,卻是一處藏身之地。作品〈之間〉擴大顯示紙上園的向度,藝術家透過黑墨在絹上的暈染,營造只容納得下一人的場域,一個能夠完全隱蔽與躲藏自己的暗室。〈夢遊地〉、〈蔓草間〉的地域到了戶外空間,周邊遍及花與草與葉,畫中的人與植物共生共融,隨著藝術家虛構及與變形的蔓草圍繞於角色身旁,反映人物內心敏感及躁動不安的氛圍。
從洪千惠的作品可以看出她對用色的謹慎,大部分皆以單色或彩度較低的色調為主,在作品中看到高彩度的顏色是件難得的事,也是藝術家刻意為之的安排。舉例而言,作品〈女人、草木、棲地〉或是〈彼方〉手足的造型與表情狀態是交疊纏綿的,以海棠紅的顏色局部綴飾隱喻人的敏感情緒或長時間處於緊繃的狀態。
〈一隅 I〉,墨、礦物顏料、絹本,34 x 27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浮游花草 II〉,墨、礦物顏料、絹本,45 x 3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夢遊地〉,墨、礦物顏料、絹本,55x40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之間〉,墨、絹本,40 x 70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彼方 I 〉,墨、礦物顏料、絹本,48 x 34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女人、草木、棲地 I 〉,墨、礦物顏料、絹本,110 x 6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繪畫中的心靈空間

這檔展覽在洪千惠的創作脈絡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她找到屬於自己的繪畫方式,從作品可以看出她在創作中的自由和解放,是對媒材探究後的一段轉換。她對周遭環境是敏感的,作品卻並非以某種正、負面情緒呈現,因此在本次的展覽不僅是藝術家對虛構之地的臆想,同時存在著她對生活的盼望,紙與筆墨如同寫日記一般在絹本上爬格子,是釐清藝術家自身對環境周遭的吸收和觀察。
「在創作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紙上創造一個心靈空間,暫時逃離生活上的瑣事,在繪畫的過程中也得到了很多精神上的聊慰。」洪千惠說,創作是生活隨時可以提起畫筆的,對她來說是一種心情上的抒發和療癒,因而在畫面上逐步搭建出一個心靈空間,同時她也希望觀者在觀看這檔展覽時亦能產生共鳴,或者也能夠用自己的方式想像一個暫時逃離瑣事的居所和園地。
在現今的藝術環境中數位科技逐漸佔上風,而洪千惠身為90年後的藝術創作者,卻是使用簡單質樸的媒材形式,以一種現代散文式的鋪陳與註釋她對自身或外在環境的觀察。洪千惠說,她喜歡早期老物件的樣式和陳舊感,對攝影的迷戀抑是執著於底片相機發色的韻味。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藝術家的作品散發一種沉著與老派的氣質,是一種認真生活的模樣,一種從中尋找生活的平衡。沒有大敘事的恢弘,卻有屬於個人的探查和私見,是迷人的;是細緻的;是耐人尋味的。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展覽現場。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展覽現場。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展覽現場。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展覽現場。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展覽現場。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展覽資訊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
期間 | 2022. 02.19 ~ 2022. 03.19
時間 | 13:00 ~ 19:00 pm (每周三-六)
開幕活動 | 2022. 02.19. 17:00 
地址 | 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F)
「紙上園」-洪千惠個展主視覺圖。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多納藝術洪千惠紙上園絹本設色Donna Ar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