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電影藝文跨界

臺灣影音團隊操刀 ! 單慧乾(Sin Wai Kin)獲2022英國透納獎提名 與三位女性藝術家角逐首獎

透納獎單慧乾Chi-Wen電影泰特利物浦

2022-04-1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2 年透納獎稍早公布提名藝術家名單,包括在倫敦發起 Hackney Windrush 委員會的藝術家薇若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希瑟·菲利普森(Heather Phillipson)、英國攝影師英格麗·波拉德(Ingrid Pollard)和旅英加拿大藝術家單慧乾(Sin Wai Kin)。而其中,單慧乾獲提名並被評審團特別強調作品《A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則是由臺灣影音製作團隊 Chi-Wen Productions操刀。
圖/Chi-Wen Productions 提供  攝影/Rae Su
加拿大出生的藝術家單慧乾因參展第九屆「英國藝術展」(British Art Show 9), 以及倫敦斐列茲博覽會(Blindspot 畫廊的個展)後獲得提名。透納獎評審團特別標出單慧乾亮點新作 《A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 (2021) 在傳統哲學、戲曲與當代變裝文化、音樂與詩之間交融的突破性,並對藝術家如何將現場表演的內涵轉化為電影的形式印象深刻。
《A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2021) 是由「Chi-Wen Productions」與藝術家單慧乾特別為第九屆英國藝術巡迴展而製作。由臺灣影音製作團隊操刀,全片於臺灣拍攝,並以北臺灣的城市、自然環境為場景。作品曾入選 2021 年倫敦影展 (BFl London Film Festival) 實驗電影單元 「What Are You Looking At?」,同年由 Chi-Wen Gallery 在臺北誠品電影院舉辦臺灣首映會,目前正在第九屆英國藝術展巡迴展出中。
Chi-Wen Productions 製作團隊由Chi-Wen Gallery 畫廊總監黃其玟擔任監製/製作人,整合臺灣專業影視工作者。製片統籌陳淑津曾獲 2003 年第 41 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攝影師黃智嫻、燈光師鄭楷諾等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的 Z世代影音工作者,在跨域製作團隊的操刀下,這件作品同時呈現新世代的影像語彙以及專業電影的影音層次。
Chi-Wen Productions 製作人黄其玟表示:「在我們收到藝術家獲透納獎提名消息的第一時間,我們和藝術家的心情都難掩興奮,這不但是對藝術家單慧乾和他們作品的高度肯定,同時也給予製作團隊一劑強心針。相信在鏈接視覺藝術家和電影工作者跨域合作的影像製作上,我們能夠持續協助藝術家創作更具代表性的藝術作品。」

A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 (still), 2021 © the artist. Courtesy the artist, Chi-Wen Gallery, Taipei and Soft Opening. London. Produced by Chi-Wen Productions, Taipei. Supported by Hayward Gallery Touring for British Art Show 9. 圖/Chi-Wen Productions 提供
在其他入圍藝術家方面,英國藝術家菲利普森在倫敦「第四基座藝術委員會」(Fourth Plinth)上的顛覆性作品〈THE END〉(2017 )是為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著名公共藝術平台委託的第 13 件作品。 「我想製作自己的新聞,我想為傲慢和即將崩潰的人們建造一座紀念碑。」藝術家說。
薇若妮卡·瑞安曾使用熱帶水果、羽毛和灰塵,為各種織物染色和刺繡,用石膏、青銅和粘土鑄造作品。然而,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初的一些大型展覽之後,她離開了藝術界的視線。在去年接受藝術媒體「The Art Newspaper」採訪時,瑞安表示:「雖然我沒有在倫敦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完成我的碩士學位,但我對考古學和人類學很感興趣,思考早期的文化和人們一直需要用創造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我認為我的工作是此方法的延續。」
英格麗·波拉德因去年在米爾頓凱恩斯 MK 畫廊舉辦的個展「Carbon Slowly Turning」而獲得提名。作為 1980 年代英國黑人藝術運動的關鍵人物,也是爭取婦女解放和 LGBTQ 權利的草根運動的積極成員,波拉德 40 多年來一直在進行探索種族、性和身份等主題的實驗性工作。 MK 畫廊策展人 Gilane Tawadros 表示:「她對英國史、它者與帝國、奴隸制和殖民主義的糾葛,以及這些殘餘物如何仍然嵌入到今天的景觀中提出了質疑。」
透納獎獲得者將獲得 25,000 英鎊,其中 10,000 英鎊用於其他入圍藝術家。 2022 年透納獎評審團成員是 BALTIC 策展和公共實踐負責人 Irene Aristizábal; 倫敦大學學院藝術與媒體學院研究員 Christine Eyene;斯派克島的導演羅伯特·萊基;以及 MK Gallery 的總監 Anthony Spira。
泰特利物浦美術館館長海倫·萊格(Helen Legg)說:「評審團走遍了全英國,利用解封的機會,享受大流行帶來的創造力爆炸。結果是一個多元化的藝術家群體,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願景,他們的演講給評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處理了我們當今社會面臨的重要問題。」
2022 透納獎將在泰特利物浦美術館舉辦(2022 年 10 月 20 日至 2023 年 3 月 19 日)並將於 12 月在利物浦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公佈得獎者。
透納獎今年將回歸泰特利物浦美術館。©泰特美術館
關於單慧乾
1991 年生於加拿大,現居住、工作和創作於英國倫敦。單慧乾擅長在行為、寫作、動態影像與印刷中使用思辦小說的形式,擾亂對於慾望、身份認同與物化的規訓過程。由個人的觀看與想望經驗出發,他們的作品中將大量的奇想叙事建構於社會身體中的生理身體所帶來令人不安的體驗。
關於 Chi-Wen Productions
Chi-Wen Productions 是由 Chi-Wen Gallery 推出的一項長期影像製作計劃,旨在結合視覺藝術家和電影工作者跨領域合作,協助藝術家創作更高規格的作品。2020年 Chi-Wen Productions 策劃了「神人:首部曲」系列製作,邀請劉肇興、林祐聖、宫保睿、張立人、Su Misu 等五位藝術家參與。2021年 Chi-Wen Productions 製作了 《A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該片於 2021 年至 2022 年在第九屆英國藝術展 (British Art Show 9)巡迴展出。

透納獎單慧乾Chi-Wen電影泰特利物浦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