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徵件

水上的藝術展場:月之美術館「2023 月津港燈節」公18-2展區徵選計畫開跑!

月之美術館2023月津港燈節船說光譜邊界徵件

2022-08-04|撰文者:月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鹽水月津港燈節以親水河域,水上藝術展場為特色,辦理十餘年,累計近二百五十名藝術工作者到此共襄盛舉;自 2016 年起,以「公 18-2 燈區」為場域,針對全國各大專校院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公開徵選作品;2021 年起,更新增受理非學生之 藝文領域新銳創作者投件報名,並於水域內增設船屋水上展覽空間,同步徵件,提升水域展演的多樣性,持續挖掘、提供更多機會,讓新一代優秀的創作者被看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七年,最終參與展出超過一百四十件,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創作者。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月山。創作團隊:森屾創作(主創作:林雨祥、陳政凱,協助製作:蕭志雄、周柏慶、張啟亮、吳志強、徐莘、胡悅敏、許士庭)。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航行動力〉。創作團隊:國立成功大學科技藝術A組(主創作:吳思瑩,協助製作: 陳昱如、張琬旖、梁懷萱)。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藍色水靈菇 • 發現台灣螢光蕈〉。創作團隊:邱俊維,協助製作:今日立丘有限公司。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從地方發出的光 : 臺南鹽水·月津港燈節

為改善臺南鹽水當地的排水系統與城市美化,2004年起,臺南縣政府推動「月津風華再現計畫」,2010年完工後,文化局邀請在地藝術團隊共同策劃策畫第一屆「2010月津港迎春燈會—鹽水人來烽藝術祭」,當時即以「藝術策展」為方向出發,透過轉譯地方的歷史文本,運用現代藝術手法,重新包裝傳統文化,將鹽水人對於蜂炮的信仰精神與鹽水蜂炮施放時所展現出的光影狀態,藉由藝術家的創作轉譯呈現新的形式與樣貌。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Visitor〉。創作團隊:呂學昀。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聽說鹽水有一座古城牆〉。創作團隊:蔡咅璟。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培育水上創作的新秀

2012年起,擴大辦理並邀請各地專業策展團隊進行更多元的策劃,除設置作品外,亦進行場域光環境的規劃設計,結合附近城市景點,逐漸形成具規模的展覽活動。2016年起,首度公開邀請全國藝術及社亦相關系所的大專院校,進行公18-2水域新燈區作品徵選計畫,以結合環境地景與運用場域於水上展演的特殊性及鹽水的歷史人文背景為創作方向,提供資源與創作經費,培育水上藝術裝置、雕塑、光影藝術等類型的年輕一代藝術工作者。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浪之帆〉。創作團隊:國立成功大學(廖士豪、李默菲、李承儒、王宓琦、蘇禾豐、高有旻、方昱鈞、廖佑群、卓彥宇)。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羣〉。創作團隊:躺躺製造(吳政諺、李照欽)。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怕疫苗〉。創作團隊:張程鈞x河合和作。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轉型深根的月之美術館-在熟悉的地方創造嶄新的生活

2019月津港燈節轉型成月之美術館計畫,以鹽水的歷史文化、生態地景為基底,提出美術館及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將整個鹽水小鎮作為美術館的場域,期望以更深入的角度持續推動包含周邊區域在內的藝文產業、地方發展、移居及永續經營之願景;並將舉辦即將邁入第十年的月津港燈節,規劃成為月之美術館的年度展演之一,藉由月之美術館的計畫,將燈節這樣的短期節慶活動轉型為長期發展之計畫,並延續在此所累積的文化與藝術能量、擴大其效益。
月之美術館在2019-2020 年以街區策展、藝術教育、地方共創、空間活化、2021 年以品牌形塑、地方自造、廟宇串聯計畫等項目進行推動,喚起人們對地方的關注與新的想像,更深度的與地方產生多元的對話機會,一同展開對地方的探討與橫向串聯,以此凝聚彼此的向心力;亦藉由計畫的運作,串起地方青年彼此間的連結,使參與者作為計畫推動的種子,在未來一同投入推動計畫發展,給予青年發揮其影響力與創造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金波〉。創作團隊:九霄雲端製作所。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浮明〉。創作團隊:動物信號(何昆瀚 , 周柏慶)。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月津港燈節徵件轉型—評選機制的改變與多元的發展方向

在月之美術館計畫內,月津港燈節公18-2徵件區的轉型,亦是重點運作項目之一,2020年美術館營運團隊提出放寬徵選年齡、規劃更多元的展示場域、以策展出發,提出徵件主題,聚焦徵選作品的創作力與藝術性,並找來曾參與多方展演的眾多藝術團隊擔任團隊指導員,改變過往的評選機制,從初審到複審給予一線的實戰經驗與建議回饋,讓優秀的新銳創作者有更多經驗上的評估。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音樂bartender!〉,創作團隊:陳彥伯。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鹽水瀾〉,創作團隊:王玫棋。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放寬徵選條件

作為培育新一代藝文工作者的平台,發現畢業後至出社會的銜接期,是不少年輕藝術工作者很需要平台曝光與資源的重要時期,因此放寬徵選年齡成為計畫轉型的首要考量,期望提供更多的機會讓新一代創作者嶄露頭角。

增設水上船屋之白盒子展演空間

月津港燈節過往以水上創作裝置為主,多數為燈光、雕塑、裝置等作品,為提升創作者與作品的多元性與未來參與的可能性,以鹽水地區特有的鴿笭文化為文本出發,設置了八艘具背笭造型的船屋,創造八個白盒子空間,提供平面、錄像、舞蹈、音樂、劇場等不同類型的創作者,也具參與徵選投件的機會。
月津港燈節公18-2場域影像。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月津港燈節公18-2場域影像。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水上船屋之白盒子展演空間。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水上船屋之白盒子內部展演空間,「2022月津港燈節」展出作品-〈時。旅GOOD〉,創作團隊:南臺科技大學/ FunEdu Lab。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徵件策展,議題聚焦—帶入新的觀點與可能性

不只是地方的歷史背景及文化,期望透過策展聚焦議題,帶入新的觀點;因此,2021年「船說」、2022年「船說— One Piece 航行計畫」、2023年「船說 — 光譜邊界」,月之美術館規劃連續三年以「船說」為主標,議題為副標,透過想像已經消失的月津商港,在燈節舉辦的期間彷彿重現熱鬧的貿易景象,將作品比擬成一艘艘的船隻,以傳說為諧音帶入「船說」想傳遞的訊息,逐步轉型,拓展議題的範圍,使徵件展區多元發展。
2022月津港燈節公18-2場域影像。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給予發展機會提供新秀嶄露頭角

此外,培育新秀,不僅在月津港公18-2展區這個場域內,2019年開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曾參與燈節徵件區的創作者,投入包含2019至今的”龍崎光節—空山祭”的策展與創作、2022年”月津港燈節—新創燈區”的策展與創作,月之美術館每年的”年底展—漫月美行動”街區展的創作,讓徵件區優秀的創作者,有更多參與創作、投入策展的發展機會。

月之美術館 — 2023月津港燈節公18-2展區 作品提案徵選計畫 〈OPEN CALL〉

你覺得光是什麼樣子?
聞起來是什麼氣味?
摸起來是什麼觸感?
嚐起來是什麼口感?
光會說話嗎 ? 而我們又該如何聆聽 ?
❚ 2023 年度徵選主題 《 船說 — 光譜邊界 》
對於未知的探索總從腳下的土地出發,在經歷河川與海洋之間無數次的移動,只為了抵達未知的那一端,人們探索未知的追求,透過移動的航線相互交錯的軌跡,彷彿乘載著各式各樣的航行日誌與冒險傳說,移動的過程在想像與真實之間遊走; 從過去到未來,臺南鹽水的月津港儼然成為一道道光與影交織匯聚的港灣,如同光被折射所分散出的一段可見的光,包含著無法被人類大腦所閱讀的影,藉由人類無限的想像力,從宗教到科學,創造力讓光從各種不同的自然元素到原子運動,從自體發射到粒子震盪,從笛卡爾的無限旋轉到牛頓的以太粒子,透過各種科學家、哲學家的假想與對於光的本質的追求,人類對光的了解與探索引領著文明社會的前進,直到二十一世紀後的今日人類依然對於光的追求依然熱衷,對光的本質依然充滿好奇,就像那股面對未知的探索及自我的追尋的意念與動力,驅使人們思考、嘗試不同的行動、出發及持續實踐與創造。
於是我們在光裡探尋邊界,在可見與不可見之中,發現更多光的樣貌與可能性,就讓月津港的河流帶著你所創造的光,乘載著你想傳遞的意念向前,往下一個未知的未來繼續流動。
❚ 徵選資訊 Info. 
▸簡章 | https://pse.is/47wv6j ( 請詳閱 )
▸報名 | 初審僅受理線上投件,須將計畫書電子檔一式、報名表(附件一)及相關報名資料電子檔 , 上傳至本表單「 提案與報名資料上傳表單 」https://forms.gle/r7GpC1EfUoi1dmAn8 並填寫相關表單資訊,表單會自動傳送回條,確認是否上傳與報名成功。
▸時間 | 2022 年 8 月 31 日(星期三)下午 17 時 30 分截止收件,逾時恕不受理(截止時間過後本表單將自動關閉 )。
▸資格 | 年齡、國籍、性別不限,但以年滿 18 歲、35 歲(含 35 歲)以下為優先。
▸類別 | 1. 水域作品 2.水上船屋展演作品 。
▸備註 | 各類別限提一案;作品形式不限立體造型、裝置藝術、平面、錄像、表演藝術等 。
▸聯繫 | 1. 月之美術館 專案 李小姐 0936560565。2.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 陳小姐 (06)632-0501、632-1350。3. E-mail:yuejinartmuseum@gmail.com。
❚ 徵選計畫推廣說明 Info. 
最新資訊請關注 〈月之美術館 | 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ueJinArtMuseum/
月之美術館「2023年月津港燈節」公18-2展區徵件主視覺。圖/月之美術館提供。

月之美術館2023月津港燈節船說光譜邊界徵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