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徵件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首屆堤頂之星2.0第一檔入選展「陌生美 Unfamiliar Beauty」今日盛大開展!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堤頂之星2.0陌生美Unfamiliar Beauty互動科技

2022-08-09|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首屆「堤頂之星2.0」視覺藝術展覽補助計畫,以「智能城市」作為2022年的年度主題,展開系列展覽。第一檔入選展覽「陌生美Unfamiliar Beauty」,即日起至10月7日於王道銀行總部藝廊登場,結合插畫、AR、互動科技及舞蹈作為創作素材,為首屆「堤頂之星2.0」開啟亮麗的篇章。
堤頂之星2.0【陌生美】頒發入選證書與感謝狀_第一排左起陌生美指導老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曹筱玥主任、陌生美團隊成員潘駿琳、王慈瑄、潘俐璇、陳冠瑋,第二排左起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黃巧慧執行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駱錦明董事長伉儷、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張政權董事、王道銀行李芳遠總經理。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首屆「堤頂之星2.0」第一檔入選的「陌生美」團隊,由北科大互動設計系曹筱玥主任指導,帶領創作者陳冠瑋、潘駿琳、潘俐璇、王慈瑄攜手籌劃,將自身對於家鄉或城市的共鳴,揉合團隊所擅長的互動科技,在虛實之間,呈現當代視覺藝術的豐富層次。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駱錦明董事長伉儷親自到場鼓勵獲獎團隊,本屆評審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以及台藝大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也到場擔任頒獎貴賓。
堤頂之星2.0【陌生美】成員王慈瑄導覽解說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堤頂之星2.0【陌生美】展覽開幕活動現場,團隊成員親自導覽創作。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駱錦明董事長於致詞時指出,該會成立至今22年,當初於王道銀行總部大樓建置音樂廳與藝廊,便是希望鼓勵年輕藝術家藉此作為舞台。從2010年開始舉辦「『堤頂之星』藝術推手徵件計畫」,12年來有超過1,200位年輕藝術家在此展現才華。去年他邀請該基金會的董事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協助,把「堤頂之星」轉型升級為「堤頂之星2.0」,提供最高20萬元的補助,希望能鼓勵更多年輕的藝術家。
堤頂之星2.0【陌生美】團隊成員陳冠瑋與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駱錦明董事長、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暢聊創作理念。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堤頂之星2.0【陌生美】成員陳冠瑋導覽解說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林曼麗董事長表示,駱董事長伉儷本身熱愛藝術,長期以來培育藝術新秀不遺餘力,「堤頂之星2.0」能把資源投注在藝術家的教育養成階段,對臺灣的藝術教育別具意義。而即將接棒明年「堤頂之星2.0」年度策展人的陳貺怡院長則認為,身為教育工作者十分樂見「堤頂之星2.0」這樣支持學生的平台,並預告她將以「記憶與認同」為下屆的年度主題。曹筱玥主任則提到,十年前曾指導學生參加「堤頂之星」的展出,她認為該基金會長期提供學生創作實驗的資源與舞台,對於國內元宇宙教育的推動與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本次展覽「陌生美」的slogan─「陌生又熟悉,關於家鄉、關於那些我們生活的城市。」是創作團隊有感於在快速的⽇常中,人們鮮少停下腳步來觀察⾝邊環境,逐漸對於⾝邊熟悉的城市及家鄉感到陌⽣,因此期望以「陌⽣化」的⾓度來詮釋我們⽣活過地⽅的「美」。
堤頂之星2.0【陌生美】成員潘俐璇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堤頂之星2.0【陌生美】成員潘駿琳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堤頂之星2.0【陌生美】成員共同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內容包含「城市刻痕」、「城市想像」以及「城市AR」三個系列。由陳冠瑋創作的「城市刻痕」系列,藉由肢體作為畫筆,空間作為畫布,塑造對於城市及家鄉的回憶,並延伸創作了《肌體刻痕》舞蹈科技作品,他將對於城市或許溫暖、或許冰冷的回憶傾注其中,與自己對話,亦期盼與觀者共鳴。「城市想像」系列是回應王慈瑄及潘俐璇⼆地居、三地居的成⾧背景,使兩位創作者對「家鄉」的定義感到模糊,她們將⾃⾝實體拍攝的攝影作品,結合插畫來進⾏創作,呈現對於家鄉天⾺⾏空的想像,亦是對童年回憶的重現。潘駿琳創作的「城市AR」系列,則將「居住城市」以AR多媒體來呈現,運⽤AR的特性,一方面期望將成⾧過程中影響⾃⾝最⼤的地⽅——臺北的樣貌永久記錄、保存下來,另一方面亦能讓觀者有⾝歷其境的體驗。
陌生美 Unfamiliar Beauty展覽於8月8日至10月7日在王道銀行藝廊展出,想了解更多展覽訊息與內容請至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官網,歡迎大家蒞臨,與我們一同欣賞交流!

展期|2022-08-08 ~ 2022-10-07
地點|王道銀行總部藝廊
參展藝術家|陳冠瑋、潘駿琳、潘俐璇、王慈瑄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堤頂之星2.0陌生美Unfamiliar Beauty互動科技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6

3

3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