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台灣IP世界肯定 台灣燈會在高雄作品獎不完 黃心健《光之舞》榮獲美國MUSE設計大獎金獎殊榮!

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燈會黃心健光之舞美國MUSE設計大獎

2022-09-16|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下稱台灣燈會)一獎再獎,勇奪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Muse Design Awards)、義大利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等17項國際大獎殊榮。以藝術光影翻轉城市美學的台灣燈會日前再度傳來捷報,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率樂飛特科技、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所創作的燈會客家主題作品《光之舞》榮獲2022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類金獎肯定,讓台灣客家精神在國際舞台再次閃耀。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作為2022台灣燈會總策畫的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2022)年的台灣燈會不僅突破許多模式與慣例,也像是一場奇幻的冒險,融合了新媒體科技與客家文化精神的燈會作品《光之舞》,要感謝藝術家黃心健率樂飛特科技洪仲儀、林應文,以及黑川互動媒體藝術胡縉祥、張兆慶共同創作,更要特別感謝中央客家委員會的大力支持、高雄市政府客家委員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策劃與辦理,為眾人帶來最難忘的光影城市記憶。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光之舞》以藝術家黃心健的作品《繼承之物》作為基礎,運用兩組機械手臂與大型顯示器,讓虛擬影像以AR形式呈現,並特別加入了互動體驗,讓觀眾作為展演作品的重要主角,透過藝術參與來以身體感知藝術。同時,完美揉合了高雄美濃竹頭背客家八音團演奏、採集的樂音元素,將客家八音與桐花為象徵呈現在作品中,由觀眾化身舞者舞動肢體,以視覺圖像與人們互動,拉近當代視覺藝術的距離。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隸屬於國際獎項協會(IAA)的美國謬思設計大獎,以發掘全球設計繆思為宗旨,是設計界極具指標性的重要活動,每年皆有許多設計作品角逐獎項。黃心健團隊表示,此次獲獎除了向國際展現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島嶼精神,也肯定台灣在科技、文化及藝術領域方面的跨域整合能力,已達世界頂尖之列,團隊並感謝客家委員會及高雄市政府對作品《光之舞》的大力支持,亦十分開心這份獲獎的榮譽和喜悅得與大眾分享。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台灣燈會雖已閉幕,但打破框架、大玩創意、翻轉城市的創新思維,成功造就許多令人難忘的時刻,8月的臺灣文博會、10月的台灣設計展更以「台灣設計設計臺灣」的精神與能量,要持續讓台灣IP閃耀全球。為響應10月台灣設計展的文化盛典,高美館攜手藝術家黃心健特別推出特展《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將於10月8日正式登場。
高美館《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X人稱》
為黃心健台灣首次大型回顧展覽,亦是高美館首次以VR/XR為主題的大展,完整展出近年藝術家戮力發展、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的VR系列作品,包含《沙中房間》、《登月》、《高空》、《輪迴》與《失身記》。展覽也融合互動、表演、程式運算、影像裝置等新媒體跨域製作,在既寫實又超現實的虛實世界,帶領觀眾進入感官體驗之外更深邃的意識之旅。特展早鳥票將在9月24日至10月7日期間於全台7-11 ibon獨家開賣,更多特展相關訊息,敬請鎖定於高美館網站(www.kmfa.gov.tw)、Facebook粉絲團及Instagram「高雄市立美術館」。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點擊欣賞藝術家談作品《光之舞》紀錄片:https://youtu.be/DngIbgiYP9Y 
.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獲獎作品網站介紹:https://bit.ly/3xpvIgC

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燈會黃心健光之舞美國MUSE設計大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特展藝文跨界

2024「月津港燈節」1/27絢麗啟燈!66組聲光藝術作品,打造臺南400鹽水新視界

2024-01-25|撰文者:台南市政府、月津港燈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