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藝文跨界

高美館KSpace首檔行為藝術表演《桑步》10/1精彩上演 許程崴製作舞團以身體語彙探索生命本質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桑步許程崴製作舞團

2022-09-30|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高雄實驗場」首度推出行為表演類型的藝術展演《桑步》,由活躍於國際型演出與跨文化交流的編舞家許程崴與他所創辦的「許程崴製作舞團」以接觸即興的身體表現,在沉浸式劇場般的展演空間中,呈現創作者對於生命中「最後一步」的想像。《桑步》將於10月1日(週六)下午3時30分於高美館正式演出。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指出,《桑步》是許程崴經歷雲門流浪者計畫和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後,睽違3年醞釀出的作品,以該作重新找尋流逝的時間,開展生命與死亡的探尋。高雄出生長大的許程崴,自幼因家中經營第二代殯葬產業,兒時在墓園玩耍的記憶讓他對於「死與生」有了不同於常人的啟發與連結。許程崴透過創作,不斷探索自身對於生命、死亡的想像,並以回歸身體本質為動作脈絡出發,身體純粹的張力與綿密的細膩,形成他獨特剛柔並濟的舞蹈美學。
許程崴製作舞團《桑步》劇照(攝影:鄭存妤) 
許程崴製作舞團《桑步》劇照(攝影:鄭存妤)
許程崴表示,《桑步》創作靈感源自2019年家中親人驟逝時,他因正在法國巴黎駐村而無法見上最後一面,人在異鄉難忍悲傷,再加上過去放逐自己到印度流浪、在恆河邊目睹生離死別的種種經歷,觸發他開始創作作品《桑步》。他希望透過《桑步》重新找尋人生中許許多多錯過的時刻,該作也是他現階段對於「最後一步」的想像,以「儀式」的姿態,莊嚴、緩慢而安靜地,甚至是以極端、堅忍的身體狀態來陳述一場告別。
「反璞歸真,兼蓄柔剛」是許程崴創作中核心的身體語彙,試圖考驗身體所蘊藏的能量,回歸到身體動作的純粹,挖掘身體剛柔並濟的未知底蘊,並將其擴大延伸至「生命」、「存在」的哲學視界,進而樹立許程崴與舞團的風格美學。《桑步》一作以時間、空間與身體的動作關係,放大觀眾對於時間的流逝感,在具有戲劇張力、空間變換,以及剛柔並濟的舞作編排中,為觀者打造迷幻的感知想像空間。
許程崴製作舞團《桑步》劇照(攝影:鄭存妤) 
許程崴製作舞團《桑步》劇照(攝影:鄭存妤)
高美館KSpace徵件計畫歡迎以高雄作為創作靈感跨領域藝術創作者投件,更擴大當代藝術的創作領域,鼓勵視覺藝術、行為表演、事件、設計等各種藝術類型參與。KSpace 2022下半年度徵件持續開放報名中,自即日起至10月15日截止,歡迎藝術創作者踴躍參與投件。更多展覽與徵件資訊請至高美館網站(https://bit.ly/3tHw9Bd)查詢。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桑步許程崴製作舞團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

高美館KSpace新展登場! 新媒體藝術家吳修銘個展《像鳥一樣聆聽》10/28開幕

2023-10-28|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