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現代藝術

高美館「KSPACE高雄實驗場」首度跨界合作衛武營 《老鷹的眼淚—劉冠妏個展》12/30登場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高雄實驗場衛武營老鷹的眼淚劉冠妏

2023-12-26|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高雄實驗場」呼應高雄開放多元、跨域創新的精神,鼓勵新銳藝術家以城市作為創作靈感發表作品,首次攜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雄厲害」計劃,推出藝術家劉冠妏的跨域展演《老鷹的眼淚—劉冠妏個展》,12月30日起至2024年2月18日展出藝術家以實驗性的影像裝置、檔案與行為展演,呈現自己化作老鷹的眼凝視家鄉高雄。開幕演出「CONTACT 高雄連線」與演後座談將在本(12)月30日下午2時登場於高美館地下樓KSPACE展間,邀請民眾感受與土地、精神世界的生命之旅。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高美館以及衛武營分別是高雄最具代表性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場館之一,為打造城市品牌跨域效應,同時支持在地新銳藝術工作者,此次特別在高美館「KSPACE高雄實驗場」徵件計劃中,首次與衛武營跨界合作──透過衛武營「高雄雄厲害」演出計畫的徵選與推薦,引介其2021年入選創作者劉冠妏於高美館實現展出計畫《老鷹的眼淚—劉冠妏個展》,同時彰顯KSPACE高雄實驗場的前衛、實驗與跨域精神,也期盼未來藉此合作模式讓大眾持續看見高雄多元豐沛的藝術能量。藝術家劉冠妏,攝影汪正翔,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劉冠妏1990年於高雄出生,曾任職於奧美廣告創意部,並獲國內外多項廣告獎項。出身於藝術世家的她,是台灣前輩畫家劉啟祥的孫女,父親劉俊禎、伯父劉耿一、堂叔父劉吶鷗、劉生容等人皆為藝術家;從小受藝術薰陶的劉冠妏,在個人創作中更結合了影像裝置、檔案和行為藝術等跨域題材,進一步探討影像的物質性與精神感知的各種可能。2021年起,劉冠妏連續受邀至巴賽隆納國際實驗攝影節展出,同年入選衛武營「高雄雄厲害」計畫,2022年獲文化部與衛武營遴選台灣與以色列藝術交流代表之一,並於去(2022)年年底前往哥倫比亞進行薩滿植物與舞蹈儀式訓練。劉冠妏,《巫式田野檔案》,文件投影裝置,2021,攝影王艾如,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冠妏指出,在發想及創作過程中,她透過薩滿儀式與超自然寫生將自我的身體感知連結植物與土地的意識,藉由人類與土地、精神世界的聯繫接觸關係,探問人們與腳下土地連結的必要性與新可能。本月30日開幕演出「CONTACT 高雄連線」中,劉冠妏將以舞蹈儀式帶領觀眾穿梭於夢境與現實,展開在虛實之間探索自我的旅程。
《CONTACT 高雄連線》影像舞蹈劇場演出 ,攝影王艾如,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老鷹的眼淚—劉冠妏個展》12月30日開幕演出後,當日下午3時30分將由衛武營戲劇顧問耿一偉(北藝大與台藝大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及參展藝術家劉冠妏共同與談,以「舞蹈、神話、超自然寫生」為題,探索藝術作品化作神話符號的多重想像。展覽自本月30日起於美術館地下樓KSPACE展覽室展至2024年2月18日,將呈現劉冠妏〈CONTACT 高雄連線 舞蹈影像〉、〈鳥〉、〈There〉與〈There 創作幕後〉、〈老鷹的眼淚〉、〈亞當斯靈訊〉、〈巫式田野紀錄〉以及〈我所不知道的訊息〉等錄像、繪畫、檔案文本等多元媒材裝置作品。《CONTACT 高雄連線》影像舞蹈劇場演出紀錄,攝影王艾如,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美館年度徵件計畫「KSPACE高雄實驗場」於每年5月1日前開放視覺藝術、行為表演、事件、設計等跨領域藝術創作者投件申請,並鼓勵以高雄為創作靈感的發表,徵件相關資訊請見高雄市立美術館網頁(http://www.kmfa.gov.tw)首頁/展覽與活動/徵件辦法。

高雄市立美術館KSPACE高雄實驗場衛武營老鷹的眼淚劉冠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

高美館KSpace新展登場! 新媒體藝術家吳修銘個展《像鳥一樣聆聽》10/28開幕

2023-10-28|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