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時事觀點

畫廊協會的第三十年,綜觀它2022年接連四檔藝術博覽會的產業現象 【ART TAIPEI 2022 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藝術博覽會畫廊協會藝術產業

2022-10-05|撰文者:王欣翮

從觀眾的角度來說,逛藝術博覽會儼然成為娛樂顯學。過往被認為高門檻難以跨入的博覽會隨著形形色色場景興起,不僅觀眾積極走跳,更逐漸形塑出與過往不同的社群面貌。作為藝術產業從業人員,我們也發現一些現象。
ART TAIPEI 2021現場人潮 – 參觀藝術展覽已成為娛樂顯學。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多點多型態的藝術博覽會

歡慶三十週年的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今年舉辦四場藝術博覽會,分別為台灣指標性藝術博覽會的ART TAIPEI、飯店博覽會形式的ART TAICHUNG與ART TAINAN,以及重磅回歸的ART SOLO,以多點、多型態的藝術博覽會匯聚社群動能,推廣藝術教育、藝術欣賞與收藏的理念。
ART TAINAN可謂南部年度藝術交誼場,即便每年都有新血湧入,班底仍以資深藏家為核心,2022年開始,甚至有家族三代共同發展收藏的景況,因此藏家也更在意關係的維繫。畫廊是否有能力與藏家培養情誼進而在藝術道路相互扶持,也是ART TAINAN的重點,更可以說是當地獨有的收藏現象。
ART TAINAN 2022 畫廊與藏家交流。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另一個地區性博覽會ART TAICHUNG則是截然不同的光景。本屆改至地方高級酒店——「林酒店」舉辦,吸引更多新面孔投入藝術收藏的行列,根據官方資料超過一半的民眾接觸藝術收藏未滿三年。這些藏家不但擁有豐沛資源,也願意欣賞初次接觸的藝術家,對亟欲拓展客群的畫廊來說是一大樂事,因此畫廊也紛紛表示未來願意帶更多樣,尺寸偏小的作品前來試水溫。不過這群新藏家對於藝術已經有自我認知,畫廊的建議並非首選,更因收藏歷時不長尚缺乏顧問協助建立收藏體系,對於藝術品該如何妥善保存也不慎熟悉,買賣雙方該如何建立起信賴也是ART TAICHUNG社群未來的目標。
ART TAICHUNG 2022 吸引大量剛開始接觸藝術欣賞收藏的年輕觀眾。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台北方面則由ART SOLO於春天打頭陣,初次舉辦的ART SOLO顧名思義採以藝術家個展為號召,無論藝術家與畫廊都是新的挑戰,然而單一主題對觀眾來說興許也是深入理解藝術家的機會。而在十月中於世貿中心壓軸登場的ART TAIPEI 2022 總共138間展商,歷屆以來最大展出面積也將為史上最大展出規格,可以想見屆時無論媒材、主題和價格的跨度都令人期待,也是窺探整年度藝術潮流的大好時機,也因此每年都湧進大批觀眾一睹盛會。
ART SOLO 2022 以藝術家個展型式呈現的藝術博覽會。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社群網站崛起影響收藏風向

近年社群網站的崛起明顯地影響藝術社群,年輕藝術家積極地在社群上袒露自我,而畫廊也不時舉辦藝術家與工作室直播,國境與文化藩籬透過社群媒體轟然瓦解,藝術家彷彿成為我們生活的夥伴,第一手地分享其藝術動態。正因如此,收藏家們也開始建立自我獨特的收藏或審美觀點,不願仰賴中間橋樑嫁接,尤其是年輕一輩的收藏家從小擁有豐厚的資源與國際視野,他們收藏藝術的取向也更為廣闊,除了積極與國際市場接軌外,更熱衷扮演伯樂尋找尚未發亮的新星。
其實社群的改變早已在潮流藝術中就可見端倪,收藏家不在乎教科書的藝術脈絡,只要喜歡無一不可。藝術與品牌跨界聯名也吸引對傳統藝術不感興趣的新興藏家,我們可以說潮流藝術其實就是當代生活的映射,是屬於新世代的審美意趣。而社群網站帶起的名人效應更是加重此現象,許多畫廊皆曾在博覽會中被初次接觸的藏家詢問是否有帶與明星或社群KOL收藏同款的藝術作品,甚至藏家對於藝術品的認知便是直接來自社群貼文,或許某種程度而言社群網站將過去隱藏水面下的藝術社群端上檯面、放大且可視化。不變的是收藏家在歷經幾番浪潮後終將建立自我美學觀點,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收藏譜系。關於藏家們與社群的關係,也是今年ART TAIPEI 2022值得關注的現象之一。
社群風潮是年輕世代收藏的參考指標。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數位轉向

數位轉向亦是藝術產業迫切前進的目標,因應過去兩年疫情帶來的封閉,除了VR線上藝博或是虛擬實境展廳,畫廊也更願意費神處理精緻細節錄像提供給不克到場的藏家參考。
然而數位轉向的重點仍放在去年興起的NFT,雖然一度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但旋即面臨加密貨幣的熊市,未來博覽會該如何切入NFT市場與社群,持續激盪社群能量並拓展社群也是一大要點。至於NFT的興盛帶動了生成藝術與錄像等過去市場上較為獨特的藝術形式,是否也將改變藏家們對於美學形式的判斷?而NFT的藏家是否也會成為實體作品的收藏者?也是我們持續關注的目標。
ART TAIPEI 2022,由akaSwap與生成藝術家合作發行的「NFT貴賓卡」示意圖。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其實綜觀世界的藝術產業模式,的確明顯感受到近些年大型博覽會與畫廊品牌積極拓展深入不同地域,帶來市場的多樣變動。然而在疫情之後無論運輸、保險、人事等各式費用的提升,以及通貨緊縮和能源危機影響,藝術市場也即將有新一波的變化。本屆ART TAIPEI即是一個觀察重點,當在地的博覽會與畫廊挾有長年地區經營的優勢,該如何結合社群的活躍與新型態數位藝術勃興,也是一個有趣的觀看時機。
說這麼多,還是想邀請您親自走入現場,實際感受藝術博覽會的熱度,以及體驗藝術場景的多重面貌。
(本文感謝非池中藝術網王玉善總編的討論與分享,以及畫廊協會給予的資料協助。)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藝術博覽會畫廊協會藝術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 藝術教育日,豐沛的國際藝術資源提供予偏鄉及美術班學子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4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會後整理:藝術產業選件與審美的重新轉型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55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88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