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特展策展

《以北海道藝術家之眼》日本藝術家線上駐村交流展 11/19 起於絕對空間展開

絕對空間以北海道藝術家之眼日本藝術家駐村MARI HOMMA

2022-11-09|撰文者:絕對空間/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策展人-本間真理 :「我們凝視自然與地形的方式,不經意地孕育了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

臺南市絕對空間2022年度最後一檔展覽,特別邀請日本北海道獨立策展人Mari Homma(本間真理)策劃展覽《以北海道藝術家之眼》,並邀請了四位北海道藝術家Erika Kusumi(久住繪里香)、Leo Fujisawa (藤澤禮央)、Rie Kawakami(川上理惠)、Yuka Kasai(葛西由香)至絕對空間展出。策展人Mari希望藉由線上駐村交流與研究創作策展之形式,並連結臺南在地藝術社群,期間藉由線上交流展開一連串的創作分享活動,亦或是透過絕對空間媒合臺南在地藝術空間,進行跨地域、跨語言文化的互動,讓臺南這座歷史與當代藝文相互輝映的場域,能夠從感性與文化記憶之間的差異性,來領略到彼此獨樹一格的地方。
2019年5月,我有幸能參觀位於臺南的絕對空間。當時,我被居住在傳統建築和歷史遺跡共存的現代城市裡的人們所具的活力吸引著,那次造訪讓我有所啟發,所以我決定要在這迷人的都市裡,製造臺南、北海道兩地藝術交流的機會,一場集結北海道藝術家的聯展就此拉開序幕。
展場照。圖/絕對空間提供。
然而,隔年2020年,全球各地都深陷於新冠病毒所帶來的無形危機之中。博物館、圖書館和其他公共設施被迫關門,學校停課,孩子們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被迫中斷。
時至2022年,新冠肺炎的困境仍未停歇,今日的我們必須生活在與病毒共存的社會。因旅臺進行現場交流依然困難重重,絕對空間便提出方案,以「線上駐村」的形式舉辦展覽。
對於十分在意作品要在現實世界中真實呈現的藝術家而言,「線上駐村」的想法不免令人侷促不安;但絕對空間對此交流計劃抱有熱情,驅散了種種焦慮。透過網路現場直播,我們不僅走遍了臺南大街小巷、走到海邊,更與臺南當地居民交流愉快,展開了許多超乎想像的體驗。藝術家們在收到臺灣居民跨海郵寄的素材時,都迫不及待地於北海道著手創作。
展場照。圖/絕對空間提供。
本展覽以在北海道生活及工作的四位藝術家的「視野」為主題,呈現了包含膠彩畫、數位拼貼和雕塑等不同領域的作品。
我們身處四季分明、自然資源豐沛的北海道,這裡有美麗的山稜、遠處筆直的地平線、令人喜悅的秋葉與寧靜的雪景。日常生活裡,我們都與這些富饒的大自然互動。我們凝視大自然的方式,也不經意地孕育出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並反映在我們的作品之中,遼原廣闊的北海道帶來了這些別樹一幟的「視角」。這些精選的作品不僅在臺灣這片他鄉展出,亦開放給本地觀眾參觀欣賞。觀者將藉此展覽,有機會連結並回溯自己過往的記憶與經驗。這包含了臺灣人心目中北海道的形象,以及北海道藝術家所觀察到的臺灣。當彼此在對方的文化脈絡下捕捉各自的觀點時,應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國家,我們希望這樣的交流能成為未來合作的契機。
四位參展藝術家的創作類型與形式雖風格各異,但皆駐點於北海道。
葛西由香是北海道最具有潛力的新興日本膠彩畫畫家之一。她的畫作在傳統技法與素材,都有著獨特的視野。她靈感來自於日常風景,並對日常瑣事深感興趣。她以自己獨特的觀點,將她所捕捉的風景與所見所聞,用迷人的膠彩畫畫風詮釋她眼中的當代世界。
在本次「線上駐村」計畫中,臺南居民受邀將所拍攝的「日常風景」寄給葛西。籍由臺灣當地居民的口述故事與攝影視角裡的風景,葛西憑藉想像力創作了一幅幅膠彩作品。這次是葛西第一次參與海外展覽,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能擴展膠彩畫的疆界,並將此畫風的趣味性廣傳。
葛西由香Yuka Kasai《霓虹燈閃耀得像孔雀開屏Neon sign shining like peacock’s tail》,紙本上色、水干顏料,30x30x2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葛西由香Yuka Kasai《夥伴Buddy》,紙本上色、水干顏料,24.2x33.3x2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藝術家久住繪里香將攝影作品層層堆疊,創作出精巧的數位拼貼,建構出一個「非現實」世界。藝術家將在不同時空裡的一𣊬間,捕捉出既有物件、人物與動物等素材,經由重組創造出一幅幅虛幻風景。在2020年,久住繪里香被授予「札幌文化獎勵賞」,此獎項授予給促進藝術文化並有傑出貢獻的新興藝術家,以表彰久住在該領域別具潛力。
在這次的「線上駐村」計畫裡,久住從臺灣攝影師手中收到了許多臺南建築及知名景點的街道照片。久住將這些元素融入北海道的景觀之中;透過數位拼貼,她將收到的照片與自己的攝影作品融合。這次展覽提供了一個契機,藉著臺南市裡依稀可見的日治時期建築物與景觀,找尋其與北海道的交匯點,探索一種可能性,創造出多視角交滙的新世界。
久住繪里香Erika Kusumi 《城市946暮光 City 946 Twilight》,層壓法、紙本噴墨輸出,180x120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久住繪里香Erika Kusumi 《城市946日光City 946 Daylight 》,層壓法、紙本噴墨輸出,180x120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雕塑家川上理惠的作品以金屬雕塑、藝術裝置與其他互動性作品為主。這些年來,她用金屬摸索各種藝術表達形式;除了相對輕巧的鐵絲,亦包含厚重的大件作品。此外,她也積極參與各種海外駐村計畫。在這些計畫中,她不僅使用金屬,也使用其他複合媒材,並融合了許多她在駐村期間與當地社區居民互動時聽聞的故事。在追求主題《生命的眼光》時,她不僅以金屬創作,更將之視為與生命息息相關的重要地質元素。2012年,川上被授予「札幌文化獎勵賞」,此後更於2021年榮獲「北海道文化獎勵獎」。 
在本次「線上駐村」計畫中,川上將進行兩項企劃:其一是《思想的化石》——透過從臺南獲得的舊書、雜誌、報紙和其他印刷品,川上將這些思想的痕跡以字詞取代,有如地層般相互堆疊,並透過樹脂將之凝固成石頭的樣態。其二為《讓我們維持平衡》,川上在該企劃中使用細鐵棍創造了雙向平衡。這個企劃邀請觀者想像某樣物品須在兩個分別代表「評量」與「平衡」的托盤上被測量。本展覽中的鐵砂分別在臺南與川上的家鄉北海道石狩市的海域採集而得,這兩處的鐵砂將展示於托盤上。在計劃進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臺南人對鐵砂此一素材並不熟悉;於是我們舉辦了「如何收集鐵砂」的講座,並就此展開了一場格外有趣的「交流計畫」。透過探討鐵與金屬之間的關聯,我們希望川上所追尋的「生命力」可以藉由不同的方式被體驗與接納。
金屬藝術家暨雕刻家藤澤禮央以鋼材、木材、纖維及其它複合媒材作創作,其創作涵蓋手工藝、雕塑、藝術裝置與舞臺設計。藤澤於樽前山市駐點,並於該市創辦了非營利組織「Tarumae arty Plus」,集結藝術家與其合作者共同促進在地文化及藝術活動。2017年,廣受盛讚的「Tarumae arty Plus」更榮獲了「北海道文化獎勵賞」。
川上理惠Rie Kawakami 《思想的化石 01 Fossil of Thought 01》、《思想的化石02 Fossil of Thought 02》、《思想的化石 10 Fossil of Thought 10》,打印紙、樹脂,34x30x3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川上理惠Rie Kawakami《島 03 Island 03 》,樹脂、布砂紙,8x32.5x10cm,2021。圖/藝術家提供
在此「線上駐村」計畫中,藤澤進行了三項企劃。第一項企劃《不存在的存在》是細線在地心引力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雕塑品。藤澤聚焦於臺南的紡織業,使用UMORFIL®優膚美®仿生纖維—— 一種從魚鱗研發萃取的纖維,並藉由這樣的雕塑品帶出地心引力的自然法則。在「絕對空間」的鼓勵之下,催生了這個作品的細線,並在臺南藝術大學的學生的協助之下,完成了作品的染色;細線產品就這樣一步步地被建構成藝術裝置。
第二項企劃《平靜的一天》,是以細鐵杆組成的雕塑品。藝術家想像中的風景源自臺南的生活,並用鐵杆建構作品的架構。第三項企劃《起源紀念碑》透過老器具紀念古人創造力。在此次展覽,藤澤透過線上交流計畫,從臺南古董店獲取了古董器具,並製作出古董器具的複製品。我們相信,透過各種的線上實驗所創作出的作品,能將藤澤擴張其創作領域的界限,並激發他未來創作的可能性。
藤澤禮央 Leo Fujisawa《平靜的一天- 屋子 A calm day-house》,鐵,W33 x H16 x D17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藤澤禮央 Leo Fujisawa《平靜的一天- 粉紅之門 A calm day-Pink door》,鐵、壓克力,W20 x H26 x D23cm,2021。圖/藝術家提供

藤澤禮央 Leo Fujisawa《平靜的一天- 兩張椅子 A calm day-Two Chairs》,鐵,W23 x H25 x D14cm,2021。圖/藝術家提供
本展覽的設計充分利用展場的狹長空間,讓四位藝術家的作品之間具有流動性的連結。在入口處迎賓的作品是藤澤禮央的細線雕塑《不存在的存在》,這個受地心引力左右的線雕周圍圍繞著藤澤的另一件作品,《起源紀念碑》,該作品是以臺灣舊時的工具雕刻而成。川上理惠的《思想的化石》以樹脂封存臺灣的書籍、報紙及其他印刷品。這些作品的設計排列回溯著臺灣在時間的長廊下堆疊的歷史。
接著,一幅幅葛西由香手繪的日本膠彩畫被安排在廊道以便訪客靠近觀賞。久住繪里香的數位拼貼和川上理惠的《讓我們維持平衡》展示於展場的後方。鋼絲創造出的雙向平衡將帶給觀者強烈的存在感,當觀者往上觀看,數位拼貼形塑的異想世界將映入眼簾。這樣的空間安排旨在探索今日的臺南,每一件作品皆是與現今的臺南居民互動下衍生的作品。本展覽將一路延伸至日照充足的天井。天井處展示了川上理惠《思想的化石》系列下的《地球元素》和《島嶼》。 
在臺南,當代藝術與城市史蹟共同蓬勃發展,本展覽由北海道藝術家帶來的四種觀點交織而成。在新冠疫情底下,這場展覽因著科技通訊的創新,開創了像「線上駐村」這樣的新可能性。藝術家們藉由凝視北海道風景,創作出一件件作品,讓觀者藉著他們的「眼睛」探索這裡的景色,並在作品中與之產生共鳴。
甚願透過這次展覽,能構築與當代臺灣人的交流,讓昔日曾為同一國的兩地人民,可以藉此建立日本北海道與臺灣臺南之間未來文化友誼的場域。

|日本藝術家線上駐村交流展 | 以北海道藝術家之眼 Through the eyes of Hokkaido Artists
展期 Exhibition︱2022/11/19 (Sat.) -2022/12/25 (Sun.)
展覽開幕暨座談 Opening & Forum︱2022/11/19 (Sat.) 15:00
▸線上 ✕ 實體座談會同步開放 !
▸線上連結 : https://absoluteartsgroup.my.webex.com/meet/pr1587653231
*全程備有中/日雙向口譯
地點︱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地址|700 臺南市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
電話︱06-2233508
網址∣ https://absoluteart.space/8338679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baspace

絕對空間以北海道藝術家之眼日本藝術家駐村MARI HOMMA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