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

「線形呼吸」臺日藝術家創作聯展,承襲傳統工藝脈絡與當今文化融合的對話關係

富貴三義美術館線形呼吸鍾雯婷大谷祐里枝靏林舞美

2022-11-28|撰文者:張家馨

富貴三義美術館推出最新聯展「線形呼吸」臺日藝術家創作聯展,由策展人鍾雯婷策劃,邀請大谷祐里枝、弗拉迪米爾.格羅&西田泰代、吉村茉莉、村本真吾、村田彩、坂野有美、南絢子、鍾雯婷、靏林舞美十位藝術家共同參與,其作品媒材遍布於漆器、玻璃、陶瓷、纖維等,看見豐富多元的表現技法與質地在展場中相互對話。
鍾雯婷依循著藝術家創作初始以「線」出發,慢慢塑造成「形」的過程做為本次展覽命題基礎,而線與形在藝術創作中儼然成為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每一條線的構成,仿如將搭建起形的外觀樣式。而線條的流變在作品留下一個難以分割的印記,就像是陶瓷清透細薄的邊壁、一條條纏綿交疊的織品纖維、傳統玻璃工藝切子留下的銳利線條,四處瀰漫關於「線」的蹤跡,而當線條作為一種動態來源,將成為觀看作品視線游移的指標。
「線形呼吸」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線形呼吸」展場一景。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線形呼吸」展場一景。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這樣的線性動態亦是鍾雯婷在展場中刻意撒下的氣息。錯開每一件作品彼此擺放的距離,使它們與觀者之間保有適切的觀看界線,且在作品至下一件作品的過程中能夠恣意遊走,暢遊於作品在展場中描繪出的路徑。鍾雯婷說,她在本次參展藝術家身上看見每個人對創作的堅持,身體勞動的軌跡已融入於日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同每天必須飲用與配給的能量、如同空氣之於身體如此重要般的存在。因此在策展命題中提及的「呼吸」不僅是對展場氛圍營造的指涉,同時也是這幾位藝術家堅持、細膩、不馬虎的創作精神。
本著上述的前提,此次展出藝術家其創作媒材、形式與關注議題有著全然不同的方向,從平面的織品纖維至立體的玻璃工藝、具功能性的生活陶藝與意象表現的漆器雕塑,但鍾雯婷希望能夠泯除作品或藝術家身上舊有的框限,將展覽視為開放性的觀賞平台,提供觀者重新思考每位創作者嘗試在傳統工藝走出創新的線索。因此在邀請參展藝術家方面,她思索的是,如何讓觀者能夠看見創作者對傳統表現技法框架的挑戰。
「線形呼吸」展場一景。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南絢子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線形呼吸」展覽策展人鍾雯婷。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線形呼吸」展覽策展人鍾雯婷。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村田彩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村田彩作品
。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舉例而言,村本真吾(Muramoto Shingo)將日本具有多年發展歷史的漆藝文化,融入當代藝術語彙,使早期多用於器皿或圖樣彩繪的漆料在立體雕塑的表現質地上有了新的可能。村本的漆器創作將撿拾來的竹枝作為骨幹,在線性的枝枒與枝枒之間覆蓋布料,經過塑形後呈現矯揉、飄季、隨風舞動的姿態,與竹枝堅韌挺拔的姿態相比下有如羽毛或落葉輕盈佇立。而它們身上因著即將枯萎產生皺褶、蜷曲與變形的神情,在藝術家的重新詮釋下塗敷漆料於表面,待塗漆放乾定型後將呈現滑順、堅韌、光亮的質地,賦予自然界的意象與元素新語彙,而它們曇花一現的風姿在藝術家的紀錄下將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
村本真吾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村本真吾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村本真吾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鍾雯婷除了做為本展策展人,同時也是此次參展藝術家之一。近年來她專注於茶道具的創作,並著墨在立體紋樣的表現,將其視為釉料與瓷土以外創作材質的一種,因此在她的作品中除了帶有色彩的圖樣描繪外,同時亦有著細膩雕琢的紋飾,跳脫出我們對傳統茶具的想像。而在她的作品中透過日本仿骨瓷和無釉的技法,揉合出霧面、白淨且清脆的質地,輕薄地通透出光的身影,並將那一份靜謐與溫柔賦予在紋理、空隙和雕花,不可或缺元素的「三位一體」,在空氣與光線的舞台中隨之舞動著。
鍾雯婷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鍾雯婷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鍾雯婷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吉村茉莉(Mari Yoshimura)的作品使用的「赤繪細描」創始於於江戶時代晚期,到了明治時代和昭和初期為它的全盛時期,當時候九谷區共有約兩百名赤繪細描的畫師,而這樣的傳統技法在日本一直傳承至今。陶器上如髮絲般細膩的織線是藝術家一筆一畫慢慢勾勒成形,並藉著顏料層次的堆疊營造出深淺不一的紅色,作品所使用的媒材與元素單純,卻需要有著藝術家細心穩固的描繪技法,以及對圖案造型豐富多變的巧思。而吉村的筆法其線條從中心延伸擴張,裝飾性的符號疊構交織呈如花朵般,優雅地向外綻放,紅色的顏料與瓷器的白底互襯之下,彷如人的皮膚柔軟且細緻,留下一抹雅緻的氣韻。
吉村茉莉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在展場中唯一的平面創作為坂野有美(Sakano Naomi)的作品,延續著傳統沖繩和服的製作精神,透過型染的方式印製和服上面的紋飾,以達到圖樣的佈滿與重複。但是在坂野的作品中僅一次性的使用染版,以去除彩色的墨料慢慢地於纖維細孔中綻開,在黑與白之間留存著絲絲白痕,其線條表情抑、揚、頓、挫,在安靜的白色布料上揭示筆墨在織品上揮灑的聲響與印記,突破白色布料的一片寧靜。
而大谷祐里枝(Otani Yurie)的作品以泥漿一筆筆勾勒出器物的型體,疏密有緻的構築下保有手感職質樸的溫度,並使用「螢手」的裝飾技法,在簍空的地方施以透明釉,使作品保有透光性,同時呈現如琉璃般的光澤,晶瑩且剔透。仔細近看,能夠覓得無數微小的氣泡,成為作品材質語彙的一份子。而華麗的簍空雕紋與低調樸質的釉料就像是一種依存關係,在各自的崗位上襯托著彼此,就如同在它們人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是器皿卻也是藝術品,能夠盛裝,也能夠帶給我們心靈上的抒發和慰藉。
坂野有美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坂野有美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大谷祐里枝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大谷祐里枝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靏林舞美(Tsurubayashi Maimi)長年致力於吹製、切子與手工拋光等技法,彩色的玻璃融塊在吹製過程中產生七彩交融的變化,切子的銳利線條、吹製的自然線條與口緣,讓觀者感受到玻璃獨有的透明度、顏色與光澤。吹製玻璃過程中造型變化的不確定性,其「偶然」與「隨機」帶給靏林作品更多豐富的變化與可能;隨著色彩相互交融呈現的絢爛色彩與切子帶有速度感的流動線條,共跳一場漫步華爾滋,優游在透明世界裡。
靏林舞美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靏林舞美作品。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線形呼吸」展場一景。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弗拉迪米爾.格羅&西田泰代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鍾雯婷在日本專攻工藝領域多年時間,看見臺、日文化對技法和創作表現的不同之處。她說,許多工藝技法在日本已有上百年歷史,像是陶藝、漆藝、玻璃藝術等,特別是她個人擅長的陶瓷藝術,臺灣的陶藝發展最初汲取於日本或中國歷史文化,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本土既有的脈絡;而也因為如此,臺灣藝術家在創作上沒有傳統文化框架的束縛,更能夠自在享受創作自由性,因此近年來日本幾項重要工藝大獎能夠看見臺灣創作者的身影,他們的創新與挑戰將有舊有的表現技法突破新可能。
鍾雯婷籌劃此檔展覽近兩年多時間,以創作者本身獨自對材質與技術的熟稔,昇華呈現現代工藝之表現,亦希望接下來能有更多機會將不同國家的工藝文化帶來本地,提供觀眾與藝術家彼此碰撞和交流的平台,看見藝術創作因著民俗差異而有著多變的樣貌,提供觀者與藝術家看見在各自民俗下的生長環境,彼此碰撞和交流的平台。

展覽資訊

「線形呼吸」臺日藝術家創作聯展
展期日期:2022-11-05 ~ 2022-12-25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館前三巷1-10號
參展藝術家:大谷祐里枝、弗拉迪米爾.格羅、西田泰代、吉村茉莉、村本真吾、村田彩、坂野有美、南絢子、鍾雯婷、靏林舞美


「線形呼吸」展覽主視覺。圖 / 富貴三義美術館提供。

富貴三義美術館線形呼吸鍾雯婷大谷祐里枝靏林舞美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