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傳統書畫古典大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帝圖2022秋季拍賣會1225盛大登場,隆重呈獻國之重寶、千百之一「張大千《摩登仕女》」再續大風堂秘藏

帝圖藝術拍賣張大千摩登仕女書畫拍賣

2022-12-15|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22年12月24日至12月25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秋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及「近現代及古代書畫」三大專場,拍品數量共計620件。本次帝圖藝術隆重呈獻「再續大風堂秘藏」,囊括作品張大千「摩登仕女」圖重量領銜,引領大家一起進入大千先生「摩登」的中國書畫世界,專題中亦再次推出重要大風堂自用印。此次拍賣焦點另有「藝苑宗師,蔚為國光—台北重要藏家」專題,徵集到1982年大千先生獲頒「中正勳章」最高榮譽同年之作。另有「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湘鄉曾氏 萬石堂珍藏」、「丑輝英委員、羅淑琴女士珍藏溥儒書畫」、「渡海三家專區」等書畫精品專題,拍品精彩紛呈。本次秋拍古董專場焦點為「清中期 翡翠冰種觀音一對 併Cartier典藏原裝盒」,以及盛大推出「吉祥頌音―重要私人造像典藏」專題。現代與當代藝術專場此次秋拍徵集「名家齊聚,以藝弘願―台灣重要藏家舊藏」專拍,難得以無底價形式響應慈善,另推出喬治ㆍ康多重量作品,值得關注。
再續「大風堂秘藏」 (Lot. 6001-6005):國之重寶 千百之一 張大千《摩登仕女》
帝圖藝術拍賣會於寶島臺灣積極推動書畫藝術收藏之風氣,並以此為藝術企業本身的社會責任自我期許,歷經藝術史美稱的「渡海三家」書畫精品推介,將大風堂張大千、白雲堂黃君璧、寒玉堂溥心畬作品推介納入世界藏家規畫之中,繼之又將「曠代草聖于右任」書法作品加入亞洲區典藏之列,現今又增加渡海學者書家臺灣大學中文系的「傳說」臺靜農書畫作品亦得諸多華人藏家青睞,2022年的耶誕節,即將喜迎2023年開春,帝圖藝術再次接續推出歷年屢創中國書畫拍賣紀錄天價成交的大風堂主人張大千秘藏「摩登仕女」圖及「大風堂自用印」其中大千屬張直厂為摩登仕女所刻「千百之一」朱文印、方介堪所刻「春愁怎畫」等組成本次專題,期盼藉此將金石書畫文藝收藏之風如耶誕老人一樣將喜悅與佳禮,帶入寶島「美學、學美」的家庭裡,以享國人共同提升美學生活。
2022帝圖藝術拍迎春拍盛大呈獻「百年一遇 敵國之富― 大風堂秘藏」單行本專題,其中大風堂秘藏古代名跡,無上神品,明代唐寅繪綠珠圖軸,即是大千先生於大陸時期所藏。北平晨報文藝副刊《藝圃》的專欄編輯、藝評家於1934年至1936 年間寫過數十篇評論和介紹張大千藝術作品的文章,《八爺與美人》此篇報導內容其中所說的「得六如美人侍硯」即是指大千先生已入藏了唐寅所繪綠珠圖,因其尺幅巨大,懸於畫室中有如美女待硯一般。此畫與大千先生南北相隨無別離,並且攜到了台灣的摩耶精舍,懸於大畫室中當是大風堂中至寶是寶,亦是有「張美人」稱譽擅繪、喜畫仕女的緣起之一。
本次秋季拍賣會再續「大風堂秘藏」專題隆重呈獻LOT 6001 張大千 《摩登仕女》,作於1944年,設色 礦物彩 絹本,100x66公分,估價待詢。衡諸近現代擅寫人物的畫家精於寫繪美人仕女者,大千當居魁首,故有「張美人」的稱號。大千太師1941年6月開始了臨摹敦煌壁畫的藝術求道之旅,其對敦煌佛像人物造形、線條乃至設色的瞭解與體會因之自然是更上層樓。如其畫中裝飾性的華麗紋飾與色彩層次飽滿多變的礦物彩敷色均因此行的大量臨摹、研究、學習,而為其藝術表現開展出更豐富多元的面目。基此,「張美人」(稱譽張大千擅繪、喜畫仕女)的明清仕女之柔女子形像,經過敦煌洗禮之後,轉變為敦煌佛壁畫那種勁秀的線條、多彩繽紛的用色;爾後的的工筆仕女人物畫,也取法敦煌壁畫的神佛造形,形像亦形成盛唐風貌,加上礦物顏料的厚重豐實感,使畫面變得雍容華麗。1944年,大千前後寫繪了數件重彩仕女或女性歷史人物作品。如2013年創下7,130萬人民幣成交高價的〈紅拂女〉,便亦成於同年秋天。若說大千敦煌歸來後,筆下女性人物作品,最具代表性者,古代女性當推〈紅拂女〉,現代女性則非此〈摩登仕女〉莫屬。此作在大千太師一生之創作史中,當有其極為重要之時代意義。且就人物畫科而言,此作不僅是大千重要作品,即便以更宏觀的東西方藝術發展史來看,〈摩登仕女〉也絕對是近現代水墨畫史中頗具份量且擲地有聲的經典作品之一。
LOT 6001 張大千 《摩登仕女》圖,1944年,設色 礦物彩 絹本,100x66公分,估價待詢。

▲LOT 6001 張大千 《摩登仕女》圖,出版: 
1.《張大千書畫集》第4 集,國立歷史博物館,1983 年,No.38。2.《張大千先生紀念冊》,國立故宮博物院,1983 年,P.43。3.《當代美人畫選》,臺北藝術圖書公司,1984 年,No.6。4.《張大千畫》,臺北藝術圖書公司,高嶺梅主編,1988 年10 月,P.151。5.《張大千畫》,臺北藝術圖書公司,高嶺梅主編,2013 年,P.151。6.《張大千・三千大千・十方大千・千山大千》合訂本,臺北藝術圖書公司,2016 年1 月30 日,P.43。7.《行走的畫帝:張大千傳》,江西二十一世紀出版社,2019 年4 月。著錄:1.《張大千先生詩文集( 上)》,卷三,國立故宮博物院,1993 年6 月,P.18。2.《張大千詩詞集( 上)》,廣州花城出版社,1998 年5 月,P.246。3.《張大千圖傳》,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 年1 月,王龍著。飾以訂製的大風堂掐絲景泰藍軸頭,於軸頂上還依瓦當形式製有三千大千字樣,軸身有圓形掐絲篆文,大風堂字樣。
此作1944年所寫,畫中仕女呈仰躺之姿,身著翠綠旗袍,兩臂環首為枕,髮浪如波,倚於紅底綠花之圓枕上,一派慵懶嬌柔之態。畫款兩段,前段先錄七律二首,「蓮步梅妝俗與違,競翻新樣鬪芳菲,蘭襟約雪無羞袒,玉筍翹雲有褻衣。自說天真忘禮數,每矜健美薄纖肥,千金石黛波斯賤,猶笑妝臺近日非。」為其一,直寫此畫中女子姿態與妝容與當年保守時代的世俗價值觀有別,可謂點題之言。其後接「偶逢佳士亦寫真,却恐豪端有纖塵,眼中恨少奇男子,腕下偏多美婦人。鬒髮拋家雲亂巻,修眉傾國玉横陳,從君去作非非想,此是摩登七戒身。」一段,自陳喜寫美人之好,最後二句則話鋒一轉,「從君去作非非想,此是摩登七戒身。」將其如何看待此作做了完美註解。想大千平素以「居士」自居,又時繪佛像供養、學習,對人世、佛法自當有其見解。其未入敦煌前便已於1933年曾囑晚清篆刻巨匠黟山黃穆甫門人鄧尒疋為其治〈摩登戒體〉方章以為仕女題材作品鈐用,1936 年復請方介堪再作〈摩登戒體〉長方章一枚, 自有其對寫繪當代「摩登」仕女之想法。據載其以此四字印鈐於仕女畫作之上,「摩登」自是取自英文「modern」之意,而「戒體」則以佛家觀念來作其「欣賞美人」同時修習佛法「定」、「靜」之「修練」作解,可謂甚妙!有其幽默,有其真實,更有其智慧。
張大千「摩登仕女」與世界級義大利莫迪利亞尼的名畫「斜躺的裸女」相較,莫迪利亞尼是20世紀表現主義畫派的代表藝術家之一,《斜躺的裸女》創作於1917 年--1918年間,迄今已有百歲之齡,當是莫氏創作裸女系列作之佳構。2015年於美國拍賣最後以1.704億美元天價成交。時隔26年大千先生創作了此件摩登仕女圖,距今78年後2022年12月25日帝圖藝術拍賣會再續大風堂秘藏專題,終於首次呈現出大千先生敦煌學藝歷程後的「摩登仕女」,較之有中國「莫迪利阿尼」美譽的常玉他也是世界級的「藝術大師」,旅法的創作即是融西貫中的最佳典範,常玉1965年4月的《曲腿裸女》亦是常玉人生鉅作的巔峰,亦是他裸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各種重要的展覽、出版及海報均選用此作代表,足證其經典與重要性。2019年9月16日香港蘇富比巔峰絕唱: 常玉的《曲腿裸女》拍賣亦是拍出破億天價成交。對比此三件作品,雖然經過數十年的藝術洗禮,但三位大師似乎在美感的構成有著一致的觀點,構圖上均是斜躺的女體、由後往前看的仰視角及矇矓的眼神,惟大千先生以中國書法功力精心描繪仕女的各項細節,臉部的柳葉眉、刻意雙勾寫出讀心的瞳孔、櫻桃小嘴及如浪潮有層次空間的髮捲,尤其耳上的翠玉圓耳飾,大千先生以石青石綠的間層色畫出耳飾的厚度,全身的青綠色旗袍,內鑲純絲內裡,「有省旗袍」的手工盤扣緊密地連著大腿,大千先生連旗袍長長的包邊從領圈起就完整地包裹著整件旗袍,如此的精緻描寫,裡褲配以石青色相搭,與其露趾高根鞋及永安百貨進口的石青色「手拿皮包」,完全以青綠山水的色系配合構成全圖,石青石綠,在配以紅色為底色的如意吉祥紋靠枕,中國喜愛的紅色即在靠枕及腳指甲油上巧妙的安排於畫面上。1944年,大千45歲,亦是其認識年方15的徐雯波之第二年。當年大千先生以何人爲模特兒,雖有諸多說法,然似亦難以考斷。但自徐雯波後來多數時間可見的穿著與髮型,約略可知其形象正是大千心中所好當代仕女之形,徐氏素以能諳大千心性而得大千寵愛,且從不造次,言行亦多溫婉細膩,或許某種程度上正是為投大千所好,也正因此,使其能成為大千成就藝業的重要幕後內助。
當多數人還樂在討論傳流大千先生歷來與不同女子之情史韻事時,我們或許可以從另一角度切入,一窺此位藝壇大師面對世間女子的審美依準,及其與身旁重要女性相處時的真情、真性。而這些生活中的種種,如何轉化為其創作時的助力,因而留下了許多可供後人欽景與習傳的佳構。另此畫曾見載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之《張大千先生書畫集・第四冊》、國立臺北故宮博物院出版之《張大千先生紀念冊》、多次再版的藝術圖書公司出版之《張大千畫》,以及國立臺北故宮博物院出版之《張大千先生詩文集》等書。前述數次展出與出版紀錄,涵括了大千先生仙去當年歷史博物館之展覽與出版、故宮博物院之出版,及後來歷年的官方、民間出版品,加之此文前述諸事,由是可見大千先生生前對此作之重視,及藝術專業研究者於先生離世後,對此作之肯定
再續「大風堂秘藏」專題重要拍品包含LOT 6002 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 封門青田平頂「春愁怎畫」方章,2.3×2.3×9.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元。此印〈春愁怎畫〉乃大千經典畫印之一,曾見載於楊詩雲著《張大千印說》、西泠印社出版《方介堪篆刻集》、四川美術出版社《張大千的世界―回眸張大千》等書。印為方介堪(1901―1987)所作,歲值丙戌(1946),張大千47歲,方介堪45歲。時當方介堪與張大千異地相隔五載,重逢後交遊回復密切之時期。另有LOT 6003 大風堂自用印 張直庵篆刻 雲鳳薄意壽山杜陵石「千百之一」方章,1.8×1.8×10.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元。張直厂(1902―1991),本名張馥庠,江蘇無錫人,字直厂、直盦,多以字行。其治印上規周秦鉨印,下範明清諸家,古鉨風格與細朱文印最為人所稱道。曾遊居上海,1947年來臺後以鬻印自給,能印善飲,亦精於墨拓硯銘、邊款,稱絕一時。大千昔日愛翫之雅石精品上曾有「大千居士供養百石之一」印影,眾所皆知,此印痕之原作乃其早期摯友方介堪所刻,然於諸雅石上雕鏤者何人,則尟為人知。而大風堂藏硯上,亦可見以張樾丞所治牙章「大風堂」為本之橅印鑿痕,及以大千太師題書「大風堂」之刻文,與原印、原跡相比,可謂精妙之至。依廖德良先生口述回憶,知此即張直厂受大千所託,以前述原印、原跡為本,攻堅雕鑿而成。想當年若非囑託有相當書篆修為與腕底健勁的張直厂為此,要能使大千書跡、方巖印影如斯精準呈現於硯石、靈璧、黃蠟之上,恐怕也是極其不易之事。
LOT 6002 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 封門青田平頂「春愁怎畫」方章,2.3×2.3×9.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左);LOT 6003 大風堂自用印 張直庵篆刻 雲鳳薄意壽山杜陵石「千百之一」方章,1.8×1.8×10.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右)。
▲LOT 6002 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 封門青田平頂「春愁怎畫」方章出版。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Lot. 3014-3026)
帝圖藝術首次於壬寅歲末迎來中國畫史上的傑出羣體,這八怪之名早已經聞名世界,清代中期活躍於揚州地區的書畫家群體。歷史上對「八怪」的具體內涵雖說法不一,但都將汪士慎、李鱔、黃慎、金農、高翔、鄭燮、李方膺、羅聘等8位畫家列為八怪;至於有人提到的其它畫家,如阮元、華巖、閔貞、高鳳翰、李勉、陳撰、邊壽民、楊法等,因畫風接近,也可併入。因「八」字可看作數詞,也可看做約數。他們大多出身貧寒,生活清苦,清高狂放,書畫往往成為抒發心胸志向、表達真情實感的媒介。揚州八怪的書畫風格異於常人,不落俗套,有時含貶義,因此稱作「八怪」。「揚州八怪」皆身世坎坷,或罷官放歸,或布衣終身,一生蔑視權貴,清高孤傲,藉書畫來抒發內心情感。他們的藝術有強烈的個性特徵,下筆出手自成一家,追求技法與立意的創新,但他們均以古為師,但絶不滿足于臨襲古人傳統,八怪風格奇崛古奧,不受古法束縛,為清代畫壇帶來新氣象,也成為後人理解清代開創繪畫藝術新局,不可忽略的一座聖峰。本次帝圖藝術徵集到多為名家傳藏有序的鄭板橋、金農、高鳳翰、陳撰、楊法及黃慎等人的書畫,集結成本次汲古出新楊州八怪書畫專題
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專題重要拍品包含LOT 3014 鄭板橋《蔡邕書骨氣洞達篆隸行草綜合體大中堂》,立軸 水墨 紙本,179.5x9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作品內容主要源於南朝梁武帝蕭衍(464-549)的《古今書人優劣評》。蕭衍以簡短數句,精要地概括書法家的風格;最知名者,即是他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閣」來形容東晉王羲之(303-361)的書法。整篇書法將篆書、隸書、行草綜合書寫,此類書作故宮博物院亦有收藏;惟內容不相同,但書作相較以本作的綜合體書法呈現,更顯活潑自然。現再觀看此佳作仍有創新與實驗之感,予後代書作開啟許多臨古出新的想法,鄭板橋的書畫藝術成就已獲得「板橋體」的美稱,成就非凡。
LOT 3014 鄭板橋《蔡邕書骨氣洞達篆隸行草綜合體大中堂》,立軸 水墨 紙本,179.5x9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
藝苑宗師,蔚為國光—台北重要藏家 (Lot. 3038-3039)

七十一年四月二十四日蔣經國總統特訂於張大千誕辰之日,於總統府內頒贈中華民國第一位藝術家張大千「中正勳章」表彰其藝術的成就與貢獻。當日觀禮人員現有歐豪年教授曾記述此事。張大千是非公職人員至今唯一授勳的國畫大師。他畢生致力國畫藝術,藝事精、境界高,有助於國際人士對我中華文化的瞭解,其畫作多為外交部選為文化國禮,使中華文化的博大優美顯揚於世,增進外國人士對我文化的瞭解與推崇。本專題二件作品均是授勳同年的畫作,自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精采創作。
▲七十一年四月二十四日蔣經國總統特訂於張大千誕辰之日,於總統府內頒贈中華民國第一位藝術家張大千「中正勳章」表彰其藝術的成就與貢獻。
本重要專題焦點拍品包含LOT 3038 張大千《憶寫富春江嚴陵瀨圖》,1982年,立軸 設色 紙本,86x4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400萬元。查閱王家誠教授所著:畫壇奇才張大千一書中記載:張大千曾經於1927、31、和36 年三游黃山絕頂峰。據大千自述十女心瑞,通往黃山的路有兩條,從北方宣城,經太平、焦村,自翠微寺入山。另一條是由杭州錢塘江航行,經富春、桐廬、千島湖入新安江入安徽,然後捨舟登路上山,而此嚴陵瀨正在當年大千游黃山的路線中。沿途黃公望筆下的富春山、名著於世的嚴子陵釣台,所謂「有風七里,無風七十里」的七里瀧風光,都經常進入大千世界詩詠和畫圖之中。張大千於84 歲亦於摩耶精舍中憶寫50年前遊歷「富春江嚴陵瀨」圖,畫中的帆船前後相距數里之遙,將此處富春江水急如箭,將「有風七里,無風七十里」江上的風速感描繪的極為生動,此富春江嚴陵瀨美景大千先生雖經常以此題材作畫,但筆下風景每每都有新意,今亦是於授頒中正勳章之年,心情更是欣喜萬分,雖歷50年後仍是對於黃山、富春江、七裡瀧、嚴子陵釣台等等,沿途自然風光和名勝古跡的印象之深,可謂是刻骨銘心,永遠難忘,正是「名山大川,熟於心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筆自然就有所依據」。也是大千先生兼融親情對兄長善孖帶領遊黃山勝景與思鄉之情的創作。
LOT 3038 張大千《憶寫富春江嚴陵瀨圖》,1982年,立軸 設色 紙本,86x4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400萬(左);LOT 3039 張大千《吉祥賞花》圖,1982年,立軸 設色 紙本,87x4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右)。
本專題值得關注拍品亦包括LOT 3039 張大千《吉祥賞花》圖,1982年,立軸 設色 紙本,87x4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元。出版:《張大千書畫集第五集》,中華民國國立歷史博物館,1983年10月,P.97。此幅大千先生所繪沒骨設色芍藥花,右高左低彎彼此曲成一心型,似乎為一對情侶戀人般相互倚偎濃情蜜意,給人無限想像,芍藥與牡丹雖是同科,但非木本植物,枝幹柔中蘊剛,於沒骨花卉完全拿顏色來表現,花朵五、六片不等,因此用色用墨華滋多變,敷色清嫩鮮活。溫靜的墨意精煉于骨,淡雅而質樸,意境閑逸,大千先生取用宋代蔡襄詩句題詠,詩畫相發,令觀者驚賞留戀不已。
▲LOT 3038 張大千《憶寫富春江嚴陵瀨圖》重要出版:1.《登峰造極:張大千逝世三十週年紀念精選》,長流美術館,2013 年7 月,P.140。2.《江山萬里:張大千藝術展》,中國美術館,2014 年 1 月,P.145。3.《千古傳奇:張大千藝術展作品集》,長流美術館,封面,2014 年4 月,P.113。4.《百年華人繪畫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 年6 月,P.115。
湘鄉曾氏 萬石堂珍藏 (Lot. 3060-3066)
曾紹杰,生於民國前一年,是湖南湘鄉望族,清代名臣曾國藩是他的伯曾祖父。曾紹杰自幼受學於家塾,因此奠定經、史、古文的深厚基礎。8歲時,開筆學歐陽詢楷書,10 歲起習隸書,臨北魏《張猛龍碑》。根據他在《曾紹杰篆刻選輯》的自序:「余十齡習篆,十四始學篆刻。」學篆刻的原因是「從書樓上找到道光年間顧湘昆仲所集拓的《小石山房印譜》,每天讀經閱史之餘,則以朱筆薄紙照樣摹寫,不到三個月,即全部摹畢。」當時也在家中找到多方印石,因此定製刻刀,一面刻印、一面習篆,藝術人生便以從此開展。身為一位才氣縱橫的藝術家,曾紹杰的成就不僅僅是個人的,他的篆刻以精緻為主,奠定了臺灣以工整為刻印基礎的觀念,而他選印的印譜,嚴謹精到,成為初學者仿效的對象,並自資出版收藏、整理印譜,讓諸家的作品因此能重刊於世,使青年篆刻家有所依歸;王北岳認為,這些印譜提高了印譜印刷的本質,是臺灣最好的印譜,「此治印至治事如一之精神,亦值得年輕學者仿效。」國史編纂及書法家李猷也推崇曾紹杰「他做的播種工作,非常偉大,提倡鼓勵,不惜精神財力,所以稱他『耕耘三十年,大布印人風』。並不是一種虛譽,他是當之無愧的。」,對臺灣篆刻教育的推動,可說是影響深遠。
萬石堂珍藏專題重點拍品如LOT 3060 張大千《嶽峰湘水憶還鄉》,作於1970年,立軸 設色 紙本,137x6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上款人:曾紹杰先生。1970年初張大千正值目疾嚴重之時期,於美國治療眼疾,同年6月應故宮博物院之邀,返台參加「國際中國古畫研討會」,並有發言。來臺期間,攜來這份為曾紹杰印友繪製的六十華誕賀禮,這件繪於美國「可以居」的賀禮。大千特別為這位湖南湘鄉印友,以《水經注》載漁歌雲:「帆隨湘轉,望衡九面。」、「碧藕花開,朵朵波心現。」寫景。文中所寫衡山蒼碧的芙蓉等峰,倒映在清澈的江水中,像朵朵盛開的蓮花,在波心隱現;傳神地畫出了一幅湘江衡嶽倒影圖。「曉月漸飛金碧顫,晶光返射湘江練。」清晨,天際殘月漸漸隱去;衡岳群峰披上朝霞,峰間飛瀑流泉,返射顫動著的陽光,與素練般的江水,交相輝映,組成了一片飛動的神奇世界。畫面極美,讓人傾倒。大千細心為曾紹杰拈水經注句憶寫其湖南家鄉的衡山湘江美景,雖未畫荷但畫入江上數十帆影,並以衡山繪於畫面中央,湘江環繞其間,山間松柏生機盎然,嶽峰氣勢磅礴異常壯觀。山峰處有山居人家,更有文人雅士雅集之意,藉繪錦繡雅麗的湖南山水為其祝60壽,並喻山高水長之美意。
LOT 3060 張大千《嶽峰湘水憶還鄉》,1970年,立軸 設色 紙本,137x6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

REFERENCE

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拍賣張大千摩登仕女書畫拍賣
REACTIONS
喜愛

11

好美

1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