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現代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欣賞李梅樹筆下地方風土、人物美麗篇章

李梅樹國立臺灣美術館畫筆下的真實財團法人李梅樹文教基教金會

2022-12-19|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17日推出「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由館內研究員薛燕玲擔任策展人,攜手李梅樹紀念館、財團法人李梅樹文教基教金會共同辦理,彰顯李梅樹在臺灣美術史上留下以寫實風格表現地方風土、人物美麗篇章的藝術成就。
今(17)日開幕式,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李永得、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策展人薛燕玲、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景文、臺灣藝術史學者李欽賢、三峽祖師廟董事李俊英,以及李梅樹家屬與友人,包括李梅樹作品「屋頂花園」的模特兒三兒媳陳淑惠也來到現場,場面溫馨熱鬧。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8)、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7)、文化部長李永得(左6)、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左7)、李梅樹基金會執行長李景文(左5)、藝術史學者李欽賢(左4)。圖 / 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右7)、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8)、文化部長李永得(右6)、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右5)、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右4)、李梅樹基金會執行長李景文(右3)。圖 / 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臺灣經歷長久的異族殖民統治,但臺灣畫家輩出,以畫筆描述當年臺灣的生活、記憶與臺灣的美。可惜過去數十年因為政治關係,幾十年我們學的,都常常講到國外其他地方,卻對自己土地上的前輩大師們了解不多,「這是臺灣人最大的遺憾及歷史上最大的不公平」。幸而,總統蔡英文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僅有鐵路、橋樑等硬體建設,更編列大筆預算進行「重建臺灣藝術史」,向臺灣前輩藝術家致敬,並保存臺灣珍貴文化資產。期許文化部應加強推廣,將臺灣前輩藝術家的珍貴作品呈現國人眼前,「只有這樣,臺灣人才能真正了解臺灣」,同時也因此知道我們能「站得住」,建立起自己的光榮感。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與李梅樹同為政治工作者的身分,特別能體會其畫作離不開土地、人民、所見、所聞的精神與風格。蔡其昌承諾,一定會在立法院全力支持重建臺灣藝術史預算,「作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偉大的人民,對前輩藝術家的重視、了解,以及讓後代更加知道這塊土地上的前輩藝術家及作品,是我們責無旁貸的工作」。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是前瞻基礎建設「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重要成果,藉此展向臺灣藝術史上傑出藝術家李梅樹致上最高敬意,亦感謝李梅樹家屬悉心保存臺灣珍貴文化資產。李永得指出,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重建臺灣藝術史」預算的大力支持,同時,拍板自明年起正式啟動「文化發展基金」,並大幅提升文化部預算,優先支持視覺藝術發展。文化部一定會持續努力保存、研究,讓臺灣珍貴文化資產永續。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提及,「國美館就是致力於為過去、現在與未來臺灣藝術家服務的美術館。」第一代臺灣油畫大師李梅樹,以他的藝術成就與崇高人格,在日治時期證明了臺灣人優秀高雅的文化素質,在二次戰後成為臺灣美術的中流砥柱,樹立了偉大藝術家的典範。從他畫筆下的三峽,我們可以看見他對於家鄉多麼的深情款款。偉大藝術家能有偉大的子女,更是偉大。他的子女,選擇勤儉刻苦,堅定守護作品,彰顯父親的榮耀,孝心感人。也因為他們的孝心,國美館才能順利借到豐富的作品與文物,舉辦這個紀念展。廖仁義說,本展除李梅樹作品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覽從日本佐賀縣立美術館借出李梅樹恩師岡田三郎助的兩幅畫作,相互對照,顯見策展人的功力與用心。籌備過程,從研究到展覽規劃,主題層次分明,深入淺出,準確詮釋李梅樹寫實主義的繪畫美學,充分展現國美館承擔重建臺灣美術史重責大任的各項專業能力。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透露,父親李梅樹曾說:「真實就是美,畫畫要感動自己,也要感動別人。」李梅樹過世後留下很多畫作,經過他們三兄弟、五姐妹的整理後,決定成立李梅樹紀念館。李景光說,「我們都有共同想法,這些畫作留下來辦教育活動,在紀念館不賣作品,只賣明信片。因為這些畫作不是我們家資產,是要留下來給後代的人,相信在不久將來,這些畫可以當三峽的文化資產留下來。」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右)致贈感謝狀予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左)。圖 / 文化部提供。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岡田三郎助,〈刺繡〉,1914,油彩、畫布,72.7x42.4公分,佐賀縣立美術館典藏。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左1)向行政院長蘇貞昌介紹「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畫作。圖 / 文化部提供。

臺灣藝術史學者李欽賢表示,李梅樹畫作中的寫實手法呈現彼時臺灣的時代風格,「真實就是生活的道具或是東西」。李梅樹將時代的場景畫得仔細傳神,從一般人的造型,以服裝與手勢來提昇臺灣人所嚮往的高貴氣質。李梅樹是最早以臺灣土地與人民為題材的畫家。
策展人薛燕玲表示,本展歷經1年籌備,從1000多件作品與文獻資料,將李梅樹一生中最精華的部份,分成六個子題來呈現與展現他的風格特質,貫穿他一生生命歷程。這些資料與作品,有助於了解更了解他的藝術創造與服務社會的歷程。李梅樹在日本學習藝術,當時美術主流強調寫真與著重戶外光表現的外光派,但在戰後50年代以後,非常多藝術家因為政治與社會氛圍影響,還有現代藝術思潮紛紛改變繪畫風格,但他一直堅持寫實主義來關注臺灣這塊土地與人民,對他而言,真實就是關注臺灣風土展現的理念。他的繪畫與臺灣風土、人民休戚與共,建立臺灣本土在地的美麗篇章。
李梅樹,〈小憩之女〉,1935,油彩、畫布,162x130公分,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李梅樹,〈郊遊〉,1948,油彩、畫布,162x130公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李梅樹,〈看畫冊的少女〉,1936,油彩、畫布,162x130公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李梅樹,〈冰果店〉,1974,油彩、畫布,89.5x130公分,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李梅樹,〈奧只見湖〉,1980,油彩、畫布,130x97公分,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李梅樹作品,〈玫瑰(一)〉,1954,油彩、畫布,45.5x38公分,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國美館指出,李梅樹是位勤奮且創作豐富的藝術家,從年少時臨摹西洋名家作品、學生時代作品、祖師廟相關作品,到中後期的本土作品等約估計有數千件,包括素描、油畫、水彩、水墨、草圖,以及眾多文獻資料等。今年恰逢李梅樹120歲紀念,本展重新爬梳其一生的藝術創作,回顧閱覽李梅樹畫筆下映照鄉里、真情紀實道地臺灣風格的作品。擇其創作精華,並輔以草圖、照片與文獻等,分六項子題:「熠熠榮光」、「印象三角湧」、「流光一刻日常季實」、「縱橫之間交輝」、「擘劃祖師廟重建」、「疊疊生發」呈現與探討其創作脈絡、題材與風格特色,貫穿其美術實踐與社會參與的整體歷程。李梅樹終其一生始終秉持寫實主義的風格,關注描繪臺灣土地、人民,並在戰後致力實踐油畫本土化,建立自我本土主體意識風格的作品。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於國美館展出百餘件作品及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獻,完整梳理李梅樹的生命軌跡和藝術內涵。展期即日起至明年3月12日,相關展覽及推廣活動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www.ntmofa.gov.tw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1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3月12日,週二至週五09:00-17:00、週六及週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

李梅樹國立臺灣美術館畫筆下的真實財團法人李梅樹文教基教金會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