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無國界醫生《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在高美館開幕 馬格蘭影像首次在南台灣展出

高雄市立美術館無國界醫生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馬格蘭影像

2022-12-23|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高雄市立美術館與無國界醫生(台灣)攜手主辦《前線 : 醫療與紀實》攝影展,首度在南台灣展出來自43張由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5位攝影師們記錄的前線瞬間。攝影展今日於高美館舉行開幕記者會,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震撼力,啟發另一層生命現實的深刻意義。
《前線:醫療與紀實》本(23)日於高美館舉辦開幕式,圖右起為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無國界醫生( 台灣 )執行長鄔荻芳、無國界醫生前線人員許彥鈞醫生。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藉著五十周年的契機,與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攜手合作,透過鏡頭記錄無國界醫生前線工作中見證的危機。這次攝影展在總計超過300件的影像紀錄中精選了43件作品,分別來自恩利.卡納伊(Enri Canaj)、湯瑪斯.德弗札克 (Thomas Dworzak)、紐夏.塔瓦柯利安(Newsha Tavakolian) 、雅耶爾.馬丁尼茲 (Yael Martínez)以及齊德.班.羅姆丹 (Zied Ben Romdhane)。作品內容從宏都拉斯的被迫離家路上,到尼日的極端氣候,與希臘群島上的難民危機等,這些人道危機正在發生,尚未止息。
前線:醫療與紀實》本(23)日於高美館進行開幕導覽活動。(圖片提供:無國界醫生)
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表示,恰逢無國界醫生組織50周年之際,十分榮幸能夠邀請5位國際知名的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來到高美館展出,攝影師們所呈現的紀實影像與人道視野的相互輝映,帶著觀眾透過他們鏡頭下的視角,共同走過希臘、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墨西哥、宏都拉斯與尼日等地,見證這群無國界醫生們救援「前線」這一般人難以觸及領域所觸及的游離難民與動盪邊境,期望透過此次展覽,邀請台灣觀眾前來高美館感受其醫療救援與人性關懷的價值。
《前線:醫療與紀實》本(23)日於高美館進行開幕導覽活動。(圖片提供: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台灣)執行長鄔荻芳 Ludivine Houdet 表示,「見證」是無國界醫生成立以來不變宗旨之一。1971年一群醫生和記者創立組織時,矢志提供醫療服務並為人們的苦難發聲,喚起大眾對人道議題的關注。攝影正正是「見證」不可或缺的工具,照片中的病患、他們的家人和社區是這些故事裡的英雄。透過向台灣觀眾展示前線的見聞,無國界醫生希望啟發人們的同理心、團結和行動。
無國界醫生《前線:醫療與紀實》展場一隅。(圖片提供:無國界醫生)
此次攝影展展期至明年2月5日,展覽期內亦有四場由無國界醫生(台灣)舉辦的「我在前線」分享會,透過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及講者分享經驗,讓觀眾對正在持續發生的醫療人道危機認識更多。
《前線:醫療與紀實》展覽主視覺。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關於《前線 : 醫療與紀實》攝影展

展覽日期:2022年12月17日至2023年2月5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KSpace高雄實驗場」
展覽資訊連結: https://bit.ly/3BKlMQT 
「我在前線」分享會

報名連結:https://www.msf.org.tw/news/202212/khh#sharing 
2022/12/24(六)    14:00 – 15:30    高美館地下一樓文教大廳    許彥鈞(麻醉科醫生)
2022/12/25(日)    14:00 – 15:30        夏肇聰(外科醫生)、陳琪惠(三立電視台《消失的國界》資深記者)
2023/1/14(六)    14:00 – 15:30        鄭巧鈺(人資及財務人員)
2023/1/15(日)    14:00 – 15:30        夏肇聰(外科醫生)

關於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於1971年在法國巴黎成立,致力為受武裝衝突、天災、流行病與傳染病影響,以及被排拒於醫療系統之外的人提供醫療援助,並曾於199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時至今日,無國界醫生已拓展成為全球運動,是國際上最重要的人道醫療救援組織。 
無國界醫生 2016 年4月於台北設立辦事處,至 2019 年正式成立財團法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主要目的為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及媒體連繫,加深民眾對組織及其人道救援工作的認識,同時希望呼籲更多人對世界各地人道危機的關注。

高雄市立美術館無國界醫生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馬格蘭影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1 台北藝博開展倒數 ! 124家展商齊聚台北 本屆展會亮點提前曝光【2021 ART TAIPEI 專題】

2021-10-01|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