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2023臺南新藝獎」:感受藝術語言匯聚的異質聲音,並從獎項機制開啟產業、城市的對話場域

臺南新藝獎Next Art Tainan 2023胡朝聖匯聚的分岔點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23-04-06|撰文者:張家馨

臺南新藝獎(下簡稱新藝獎)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今年邁入第11屆,邀請到胡氏藝術執行長及双方藝廊創辦人胡朝聖擔任策展人,以「匯聚的分岔點」為題,在近四百件公開徵件中脫穎而出的十位得獎藝術家,與14組邀展藝術家,於3月16日至4月16日各別在臺南的十家畫廊空間展出。選出的10位得主包括紀沛辰、張善學、黃立穎、古孟萱、胡宮雪娜、陳柏源、2ENTER(莊恩齊、邱傑義、陳政維、劉吉榮)、楊傑懷、胡縉祥、陳俊宇。
一直以來,積極投稿參與比賽對藝術家而言,它既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獎金回饋,同時帶來更大量被看見的機會。特別是每年大專院校及美術相關系所將孵化出多位藝術工作者,在這樣龐大的藝文生態以及藝術家百花齊放的世代下,「獲獎」似乎成為了被看見的解藥。
而在臺灣眾多視覺藝術領域的獎項中,不同主辦或協辦單位的執行下,將催生出各種屬性的獎項機制。新藝獎其徵件類型以視覺藝術為主,投件內容不限媒材與形式,有別於隸屬在美術館機構下的臺北獎、桃源國際藝術獎或高雄獎,新藝獎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為宗旨,每年公開徵選新銳藝術家,並與臺南當地的畫廊合作展出,多了一份銷售機制。而在評審團的編列上,由學者、策展人、畫廊經營者、媒體組成評審團隊,以更為全面的角度評選出獲獎者。
2023臺南新藝獎開幕記者會,藝術家與策展人、臺南市市長黃偉哲以及與會貴賓合照。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2023臺南新藝獎開幕記者會,藝術家與策展人、臺南市市長黃偉哲以及與會貴賓合照。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新藝獎的定位跳脫了以往獎項機制的制度。從評審團編制的方式、策展人參與、商業畫廊合作、藝術博覽會結盟等項目,使藝術家有機會接觸到更多與產業連結的實務經驗。本屆得獎者接受採訪時提到,過往參加過的獎項多半提供了獎金輔助,但卻並未有過多機會參與到商業畫廊的合作。而選擇投件參加新藝獎,獎金的回饋必然成為其次,最主要仍希望能有向產業接軌的平台,接觸到最第一手的資訊。特別是在這種公部門結合民間行銷與資源整合的獎助計畫下,其規劃就更為完善,對新銳藝術家在不熟悉產業「眉角」的容許度與包容度,也就相對來的寬裕許多。
獎項框架下的藝術聯展,在一定程度上圈限了展覽變造的可能,策展人的角色介入,卻使地方性的視覺藝術比賽,將作品從進入場域單一的展呈體系,轉向與更多不同空間屬性對接的機會,並替作品找到了有別於以往的展示方向。展覽的成形也將因著策展人過去經驗與觀看視角,為每一屆新藝獎帶來不同面貌。而新藝獎發跡在富饒歷史古蹟的城市,更將因為擁有專業視覺藝術養成人才的策劃,使當地展覽空間調性與城市紋理作為展覽的一部分。城市中的文化意涵精煉在比賽機制下的展演,漫遊與走讀,都將為該展覽增添另一種觀看層次。
展出於醉美空間獲獎藝術家胡縉祥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醉美空間邀請藝術家 Connection (鐘佳諭、袁愷葳)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醉美空間邀請藝術家王璽安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特別是在這樣多個散點的展覽空間,承攬了數十位獲獎與受邀藝術家作品,經由宏觀的策展命題作為回應臺灣當代藝術現象,提供觀者理解展出作品的線索。正如同本屆「匯聚的分岔點」,意味著臺灣八、九〇年代藝術家在創作上呈現的多樣議題,反映著當代的美學概念、世代觀點和社會文化等面向,其多重總合的縮影,是線索、是現實,也是未來。(註1)
策展人胡朝聖提到,綜觀本次得獎藝術家作品,其創作理念擴及了元宇宙、酷兒、服兵役、文化革新等,他們擁抱了臺灣珍貴的言論與思想自由,即使話題將涉及到政治意味,抑或是挑戰人類的道德界線。但是在藝術的語言下,提供他們在創作上的最大限度,如實的回應現今身處世代正在發生的事。就像在絕對空間展出陳俊宇的〈重返榮耀:讓_們再次偉大〉,邀請自己的父親與親戚拍攝政令宣傳與動態海報,並於展場中放置投票機,提出是否支持義務役高齡化?在嚴肅的議題底下,藝術家以幽默詼諧的方式,邀請觀者反思義務役高齡化是否能解決臺灣社會當前的多項問題。
展出於絕對空間得獎藝術家陳俊宇作品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出於絕對空間得獎藝術家陳俊宇作品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出於絕對空間受邀藝術家張紋瑄作品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又或是在藝非凡美術館得獎藝術家紀沛辰,以及邀請藝術家李勇志的作品做了一個很好的範例。前者的創作將自身拍攝的歐洲城市,再繪製上臺灣的招牌文化;而後者則以懷舊的霓虹招牌為主,在這些色彩斑絢爛的燈管下,嫁接著過去的經典符碼與未來科技的發展。兩位藝術家嘗試在創作中將文化挪移,經由某種仿製偽裝,拼接了跨時空、跨國度、跨文化的可能性。
新藝獎注入了與畫廊展銷合作的機制,除了能夠作為跳脫學院溫室的跳板外,首當其衝面對到的是應當如何向大眾及社會接軌,如此一來,不只是提供獎項背後榮耀與光環,而是將藝術家主動導入藝術市場,同時意味著他們能否作為得以塑形的黏土,以更為軟性的姿態思考商業、民眾與藝術之間的角力問題。因此在展呈形式上是否便於收藏、觀者如何容易閱讀,都將會是參加新藝獎的創作者必須思量的範疇。
以本次得獎的2ENTER(莊恩齊、陳政維、邱傑義、劉吉榮)與加力畫廊的合作為例,他們是一群仍在就讀北藝大的學生,其作品透過大量的網路資訊,及時擷取並轉譯成具當代性的符號,在作品中建構出虛擬的生態系統。展場中亦展出另一系列作品,帶入區塊鏈其資訊公開且不可逆的特性,畫面呈現源於團員們對「家」的想像,收藏家可在作品中帶入自己的藏品,每件NFT都將是獨一無二的樣貌。
展出於藝非凡美術館得獎藝術家紀沛辰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藝非凡美術館得獎藝術家紀沛辰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藝非凡美術館邀請藝術家李勇志作品。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藝非凡美術館展場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藝非凡美術館展場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加力畫廊得獎藝術團體2ENTER作品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加力畫廊藝術團體2ENTER作品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展出於加力畫廊的受邀藝術家蔡宜儒,作品擷取了動畫、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的符號,呈現人在不同階段與螢幕介面的視覺經驗。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在加力畫廊過往策辦過的展覽經驗中,擴及了媒材的多元性,因此在面對到2ENTER作品多半以動態影像結合數位程式,他們除了能夠供給藝術家完整的軟硬體設備外,更因應藝術家作品,將Web3的藝術形式,藉著數位電子界面轉移至線下,做出觀眾最容易閱讀、互動與收藏的展呈形式。
從加力畫廊與2ENTER合作的案例可以發現,畫廊與藝術家之間存在著某種依存關係,空間屬性與作品調性,為本屆策展人思量的重點之一。因此在弎畫廊除了展出得獎者張善學的作品外,另邀請了黃蘭雅與胡晴雯共同回應該場域。弎畫廊並非全然的白盒子空間,而是保留了建築物本身的元素,包含老式地磚、木造門窗、水泥屋頂等,臺灣傳統房屋的元素。而三位藝術家作品皆以生活物件與個人感性意識出發,凝結了日常中幽靜的片刻。
首先進入展場,張善學的作品以自身種植的蕨類植物為繪畫題材,在不同造型與品種的組構下,並透過高飽和的翠綠顏色,重新搭建出屬於藝術家個人的美學景觀。畫作背景的留白,使觀者能夠更加專注於筆觸流淌的方向。而胡晴雯的創作主要補捉了光影變化、植物殘屑,並藉著銀箔金屬的質地表達陽光強烈的照耀,以及它易氧化的特性,彰顯了時間的痕跡。黃蘭雅則擅長以熱塑性樹脂為創作媒材,打造出一個個屬於藝術家個人語彙的立體造景,表面貼滿帶有光澤的小圓碎珠,它們既有著植物的外觀,卻也有著超越真實的奇幻異景之意,探討了人工材質與自然環境的互動與融合。
展出於弎畫廊得獎藝術家張善學作品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弎畫廊空間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弎畫廊展出邀請藝術家黃蘭雅作品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弎畫廊展出邀請藝術家胡晴雯作品一景。圖 / 臺南新藝獎提供。

臺南新藝獎Next Art Tainan 2023胡朝聖匯聚的分岔點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