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攝影藝文跨界策展時事觀點

北美館推出「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 重返影像、紀實與媒體變革的時代

臺北市立美術館自立報系攝影專題影像、紀實與媒體

2023-05-0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影像力—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於5月6日起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圖書文獻中心正式開展,本展延伸自《現代美術》季刊(207期),對於前《自立晚報》「視覺出擊」版主編周本驥與攝影組主任劉振祥,以及攝影家許伯鑫所收藏部分自立報系(以下簡稱《自立》)攝影專題實體報紙的訪問。《自立晚報》在1985年所開闢的〈攝影月報〉特刊,以大篇幅甚至全版呈現、聚焦攝影,至1988年報禁開放後,更因為報紙張數增加,故而規畫許多攝影專題版面,為當時興起的報導攝影提供重要的台灣影像紀錄平台。北美館嘗試透過文獻展形式呈現《自立》於1985-1994年期間的多元攝影觀點及人文關懷,同時也能映現臺灣攝影史的部分變貌。本展由北美館研究發展組組長余思穎策畫,曾任《自立》攝影組主任的資深攝影師劉振祥擔任總顧問,攝影史研究者張世倫與陳佳琦擔任學術顧問。
1987年,街頭攝影記者,劉振祥攝影。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1年,北美館的圖書室轉型為圖書文獻中心,新增文獻檔案展示暨查詢功能,以回應檔案在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性。過去曾公開「館史資料庫」,呈現開館第一個十年的出版與展覽資料,並以1984年起北美館策辦「新展望」競賽展系列的文獻與檔案,展出「走向當代:新展望的歷程」。對於文獻中心此次推出的「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北美館王俊傑館長表示:「北美館圖書文獻中心除作為質量並重的藝術專業圖書庫,亦於近年積極進行數位檔案文獻庫建置,並開發微型展示空間;愈來愈多藝術材料透過主題性的策劃,不斷地被發掘與積累,希冀建構更多重的理解,從而激發新的觀察視野。」。
本展自1985年1月推出的〈攝影月報〉為起點,至1994年報業經營權轉移,從600餘張的攝影版面精選展呈,包含四個部分:實體報紙攝影專題版面與3支綠色小組的影片、攝影專題數位版面檔案查詢、主題攝影書籍展示,以及在展期間舉辦專題座談活動。其中,主題攝影書展特別規劃展示當時或受限於報紙版面,攝影者並未完全發表、後續才集結出版的攝影專輯;近百本攝影專輯、專書、雜誌,以及數位版面檢索系統,都於展場提供觀眾閱覽。
1989年,聲援520北投車站美術展,劉振祥攝影。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自立》攝影專題除了靈活地運用攝影作品,更進一步結合「攝影史的意識」與「對新聞報導的關注」兩大面向,既介紹國際攝影名家外,也探討臺灣攝影現況、攝影家及作品、攝影評論、生態攝影、攝影奬項、攝影教育與攝影倫理與人文素養等主題。1988年報禁解除,媒體進入新一輪的群雄競爭時代,《自立》以圖(攝影)、文(文字說明)、策畫與版面(平面設計)所共同構成的全版攝影專題版面,給予攝影記者極大的發揮空間,亦持續推展臺灣攝影風氣與開拓攝影視野。
八○年代的臺灣街頭成為追求民主化與各種社會運動的戰場,許多關懷社會與黨外運動的媒體也善用影像的力量,吸引大眾對於議題的關注,也有許多攝影工作者投入,如本次文獻展輪播影片出現與報紙標題「社會衝突劇場與藝術震盪」一起刊登的攝影作品,即是劉振祥紀錄由520農民運動延伸出的「北投車站美術展」、「耕莘劇展」,影像呈現不同領域的藝文工作者以農民運動作為創作題材,也展現攝影工作者在觀察中所提煉的深刻視角,並為臺灣社會運動史留下珍貴紀錄。
1989年,聲援520耕莘劇展,劉振祥攝影。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1994年《自立》不敵資本競爭的商業模式,經營權轉移,過去八○年代所開闢的攝影平台已難再現。當時受到《自立》所影響的攝影作者帶著這些養分持續紀錄、表現個人觀點,甚至轉型成為專業影像創作者。透過本次文獻展之檔案,得以管窺當時諸多人文影像紀錄,也有助於重回影像、紀實與媒體變革的時代,重拾對於臺灣影像史的觀察篇章。
文獻展由攝影學者陳佳琦規劃四場座談,分別從臺灣攝影與衝撞世代的回憶、攝影的作者身份與報導、創作之間的多重面貌、八○年代女性攝影師如何投入媒體工作、《自立》對攝影美學與歷史的影響等不同面向切入,邀請觀眾從多元的觀點重新認識臺灣重要的一段攝影史。詳細活動辦法及訊息請參見北美館官方網頁或追蹤北美館臉書粉絲專頁關注。
「影像力—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展場照,2023,圖像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影像力—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主視覺。圖像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影像力: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系列座談

開幕暨首場座談
.【講題:自立報系、臺灣攝影與衝撞世代的回憶】

時間:5月6日(星期六) 14:00-16:00 
地點:北美館圖書文獻中心
主持:余思穎(臺北市立美術館研究組組長)
與談:謝三泰(攝影家/前自立晚報攝影記者)
      許伯鑫(影像工作者/前自立晚報攝影記者)
      彭琳淞(前自立晚報記者)
      劉振祥(攝影家/前自立報系攝影組主任)    
.【講題:報導與創作之間——攝影的作者身份與多重面貌】
時間:5月28日(星期日)14:00-16:00
地點:北美館視聽室
主持:陳佳琦(攝影史研究者)
與談:黃子明(攝影家)
      周慶輝(攝影家)
      劉振祥(攝影家/前自立報系攝影組主任)
.【講題:80年代女性攝影師的「視覺出擊」】
時間:8月27日(日)14:00-16:00
地點:北美館圖書文獻中心
主持:吳垠慧(獨立文字記者)
與談:張詠捷(殿淨法師/攝影家)
      郭娟秋(藝術家)
      連慧玲(攝影家)
.【講題:副刊與紙媒時代的攝影—載體的意義】
時間:9月17日(星期日)14:00-16:00
地點:北美館圖書文獻中心
主持:陳佳琦(攝影史研究者)
與談:張世倫(影像史研究者/藝評人)
      郭力昕(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兼任教授)

臺北市立美術館自立報系攝影專題影像、紀實與媒體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