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1屆台新藝術獎三大得主揭曉!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歷屆來首次由平面繪畫展覽獲年度大獎

第21屆台新藝術獎高森信男黨若洪李貞葳台新藝術基金會

2023-05-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當代藝術桂冠獎項──台新藝術獎(點此連結至台新藝術獎專題報導),第21屆三大獎得主今日(5月27日)頒獎典禮揭曉。致力全球南方文化研究的策展人高森信男以《海洋與詮釋者》展覽獲視覺藝術獎;七年內四度入圍的李貞葳與編舞家夫婿法庫亞‧佐坦終以《崩—無盡之下》拿下表演藝術獎;而黨若洪的「《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從17組入圍作品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年度大獎」,打破台新藝術獎史上未有平面繪畫作品獲獎的記錄。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在致詞中表示,疫情在過去三年威脅全球,但是台新藝術獎的進度沒有一刻停歇。今年除了恢復邀請國際委員,也很高興頒獎典禮得到來自各個國際駐台代表的熱烈響應蒞臨現場。每個入圍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極具指標性意義的:「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可以欣賞到這麼多不同面向、多方文化滋養的藝術作品,是多麼幸福的事!」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三大獎得主、決選團及提名觀察人合照。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台新藝術獎 三大獎得主合影 左至右 高森信男、黨若洪、李貞葳。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歷經三年疫情,今年的決選團恢復邀請海內外專家參與,由藝術家潘小雪擔任決選主席,委員包括藝術史學者曾少千、劇評人吳思鋒、藝術顧問周伶芝,以及來自德國的表演藝術策展人迪特·耶尼克(Dieter Jaenicke)、日本橫濱美術館資深策展人木村繪理子(Eriko Kimura)、香港藝術學院院長茹國烈(Louis Yu) 。歷時三天的馬拉松式會議在綿密討論下,選出三大獎得主,總獎金三百五十萬元。

「視覺藝術獎」得獎作品《海洋與詮釋者》是同時於鳳甲美術館與本事藝術展出的研究型展覽。策展人高森信男邀請了20多位亞非地區的藝術家,除了向亞洲觀眾引介非洲及加勒比海藝術之外,也透過作品探討區域交流所觸及的政治、文化、國族認同等面向。「表演藝術獎」得獎作品《崩—無盡之下》,由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共同編舞,為國家兩廳院2022秋天藝術節邀演作品,以三位舞者形成小型社會的隱喻,探討當代人心敏感又脆弱的精神狀態。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石瑞仁董事頒發獎項於視覺藝術獎得主-高森信男 石瑞仁(右)。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最後頒布的「年度大獎」由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奪得。該展覽於安卓藝術展出,主題映射藝術家於過去幾年疫情期間生活型態與創作心境上的轉變,以畫作中悠遊自在的氛圍幽默地反諷詭譎的國際情勢,為當代社會的集體經驗留下獨特的註解與小結。

三組得獎作品的創作源起或歷程中,皆隱含遇疫情影響,所產生面對自我的心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集體共感的身心狀態,黨若洪和李貞葳面臨疫情期間長期居家,面對自我身心的內觀與家人的互動,因真實狀態變化而衍生新的創作語彙;而高森信男的海外策展與研究計畫,因疫情影響國際互訪交流,進而在台灣延伸出新的對話與串聯,產生新的策展契機。

高森信男上台致詞時表示,這次獲獎是他從事策展工作十幾年以來最好的禮物,也感謝台新藝術獎評審團對於「策展」這門藝術的肯定;李貞葳說編舞時實在太累了,仿佛每一次創作都有在折壽的感覺,有感自身在不同的階段上經歷過身心耗盡和社會過勞,本次作品也正是以最熟悉的身體,來試圖表達身心健康的價值。年度大獎得主黨若洪很驚訝自己竟是大獎的得主,從未想過會以繪畫站上台新藝術獎的舞台,希望這一刻可以鼓勵到所有與他一樣從事繪畫創作的朋友們。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吳靜吉董事頒發獎項於表演藝術獎得主-李貞葳 吳靜吉(右)。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林曼麗董事頒發獎項於年度大獎得主-黨若洪 林曼麗(右)。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同樣身為藝術家的決選主席潘小雪致詞時溫情表達:「看到各位在自己開創的路上,無所畏懼,不怕辛苦,充滿了對藝術的愛與虔誠,這是最感動我們的地方。無論是否獲獎,都要重回自己的本性,回到天真無邪,要順著自己的路,也不要放棄把握下一次的機會。」給予在場所有藝術家無限的祝福與鼓勵。

今年頒獎典禮再次由劇場導演李銘宸擔任統籌,邀請台灣漫才雙人組第一把交椅「達康.com」擔任主持,幽默風趣的連珠妙語,靈活貫串頒獎流程,亦轉化獎項揭曉現場的緊張氣氛。歡迎透過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第21屆台新藝術獎」專頁,觀賞典禮直播影片,專頁中亦有完整資訊了解所有入圍及得獎作品。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決選團主席 潘小雪 致詞。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決選團、三大獎得主及所有入圍藝術團隊合照。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得獎理由 

▐「視覺藝術獎」得獎作品《海洋與詮釋者》

高森信男和參展藝術家開拓了連結台灣與非洲的藝術視野,在多元的文化認同中尋找關連與共同的志趣。《海洋與詮釋者》源於策展人對於台灣、『全球南方』不同文化的長期研究,我們相信高森信男對於藝術和文化表現的多元性有著真摯的熱情,同時他也尊重和考慮到藝術家在不同社會創作的情境。此展在持續進行的藝術發現之旅更往前邁進,而非其研究的最終結果,評審團肯定此計畫的開創性,並且期待就此發揮更大影響力與拓展力,延伸至其他洲際區域。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視覺藝術獎 高森信男《海洋與詮釋者》(王虹凱 + 莫奴<迷霧>)攝影│王世邦。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表演藝術獎」得獎作品《崩—無盡之下》

「編舞家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運用低限的技術和肢體,簡潔有力地操演身心耗盡的當代景觀。通過身軀細部的運動,以及個體與群體之間,如齒輪般不斷分離又趨近、交纏又碎裂的調度,從中推動身體的狂亂能量,組織出一種擺盪於機械與有機之間的動力。編舞家勇敢直視崩解,將原本帶有負面意涵的身心徵候,轉化為獨特的身體語彙,淋漓表達疲態歷程與社會中彼此扶持的協力關係。舞作提供一個極具想像的動能空間,讓我們認識到可以如何通過幽微的內在,生產解放的力量。」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表演藝術獎 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攝影│林政億。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年度大獎」得獎作品《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

「黨若洪的畫作以純熟的藝術表現,敏銳洞察小市民的日常生活與災難的距離。他獨到詼諧的美學政治,使這距離近得像一齣荒誕劇。在瘟疫與戰爭中,正常生活突然消失,是這幾年全球共同面對的處境。藝術家運用酣暢的繪畫語言和隱微的敍事性,加上混沌奔放的筆法,夢幻和真實交錯的場景,歡快與憂鬱並置,鮮亮與灰暗重疊,令這些作品直接擊中人們心中不願正視的憂慮和恐懼,呼喚對時代的關切,這正是當代藝術的核心責任。評審希望,很多年以後,人們回顧這一屆台新奬,會從黨若洪的作品中,看到這個時代的幸福和危難。」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大獎 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高枕無憂海岸>攝影│朱淇宏。圖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專頁:https://www.taishinart.org.tw/art-award-year-news/2022
▐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SHINART/

第21屆台新藝術獎高森信男黨若洪李貞葳台新藝術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