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聯展

絕對空間10周年推出「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人展」,自6月17日至7月30日間展出

絕對空間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

2023-06-17|撰文者:絕對空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絕對空間」位處於臺南市中西區,由藝術家黃逸民與陳妍伊所創立,以長形街屋改建而成,充滿常民生活與歷史紋理,呈現南部當代藝術展演的一方風景,亦做為國內外創作者交會的基地。策展人許遠達提及,「絕對空間」的存在,如同一個光塵裡的摺角。如何測量「絕對空間」的面貌?如經過日晷折射與變形,巷弄中不同時刻的光,穿越「絕對空間」入口的落地窗,形成展場牆面上的三角形形式,其日復一日的長短變化標誌著流動的時間,亦作為每一次展演事件的楔子與註腳。展場拍攝,徐瑞謙作品局部 ,絕對空間提供。
絕對十年,就是一個光塵裡的摺角,用隱微的方式為流動著的生活作註,提醒著喜愛藝術的絕對態度,也提醒著過生活的絕對態度。因此,十周年展邀請創作樣貌很絕對,作品很日常的藝術家,像是日閒散步途中跳起的小石頭,不影響步伐,卻有個摺角。
展場拍攝,黃萱作品局部,絕對空間提供。
李傑隨意撿拾著日常時光的破片當現成物,在生活的現實空間裡彷彿不經意地投影,貼著膠帶的牆提醒這些僅僅是生活的摺角,還有那麼多的那些是真的。賴志盛的作品有著絕對的物性減法,一減再減,減到碰觸感覺、碰觸生活、碰觸生命。看似空無一物,原來只是生活翻了個身。徐瑞謙原本跟材質拼了命,把敲鐵當成木魚,用著力想頓悟。卻發現原來四方俱寂的絕對,才看得見生活的摺角,順勢地也就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地,看著生活裡偶爾捲起的毛球。黃萱把自己的身體畫上重點,再放回生活,有著想全部看見的重。作品偶爾在穩定的生活旋律裡輕鬆的換拍,微小的突起,卻忍不住一再地盯著看。

李傑的創作就是在享受一個感知與撿拾現成物的過程,當他感覺需要一個某個物件的形狀或質感,他會到街上或五金行尋找他需要的作品「碎片」。近來,日常的影像成為他的作品的生活現成物,與實體空間的轉折凸出呼應,有時投影甚至只是照亮轉角的光,就像他的藝術,拼湊日常也拼湊作品,是照亮某個日常角落的讓感受跳一下的光。在創作裝置過程,李傑就是飽含空間周遭情感的海綿,情緒緩慢滴流成作品。

賴志盛在這次的展覽帶來了四件作品,兩件為新作。其中作品《生息》(2019)隱微的展現了世界的脈動,藉由茶杯的小尺幅杯緣,優雅地指出我們環境無形力的存在。賴志盛總是能以極精簡的作為翻轉現實,展現藝術性。在《生息》中鉛錘的晃動所筆畫出的不僅僅是連結台灣與日本關聯性的地震無形之力,還書寫了那個在生活裡的藝術摺角。賴志盛,《生息》,2019-2023,瓷器、銅、棉線、壓克力顏料,尺寸依現場地而定。展場拍攝,賴志盛作品,絕對空間提供。
徐瑞謙的作品材料、造型與空間互動形成寧靜的詩意,如《顆粒》(2023),軟管輕易彎曲觸牆面,鐵材被折曲的像一團揉皺黑雲,造型是輕盈的,卻是有著黑色外表的沉重材料,漂浮在一面牆。在極簡的線條裡騷動著材料的情緒還有徐瑞謙的感受。在作品《歪斜》(2023)中,他將相同尺寸的圓型鐵片,脫離對稱,讓些微的差距在空間中產生寧靜地視覺流動。徐瑞謙,《顆粒》(granule),2023,不鏽鋼、石膏,尺寸依現場地而定。徐瑞謙,《歪斜》(Oblique ),2023,不鏽鋼、彈簧、磁鐵、鐵屑,尺寸依現場地而定。
黃萱的作品經常是極簡的動作與零度的表情,表情極簡內容卻既重也輕。在《輕》(2022)中,不斷地下沉的身體,卻不斷地釋放漫天飄動的羽絮,創造主影像與現實與想像衝突,但細節卻暗自切題的摺角,或是在日常裡埋入不經意的異常,這次創作的新作品,她以馬路上的碎石填充了電風扇的網殼,電風扇吹來的就是日常行進間的風。黃萱,《輕》,2022,單頻道錄像,5分57秒

2023年,適逢絕對空間成立第十年,絕對空間邀請策展人許遠達以「光塵摺角」為題,集結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位藝術家展出,在其視覺接近零度的極簡作品中,時間不動聲色的流動著,揚塵在日光下緩慢的移動,等到藝術家來折了個角,日常的詩就這樣寫下。

【展覽資訊】

「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人展」

策展人Curator|許遠達

展覽日期Duration|2023.06.17(Sat.)-2023.07.30(Sun.)

開幕Opening|2023.06.18(Sun.) 15:00

座談Forum|2023.06.18(Sun.) 15:30

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人展

絕對空間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