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有藝術恐怖份子之稱的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於GoMA迎來個人首次官方個展「Cut & Run」

班克斯Banksy班克斯Cut & RunGoMA

2023-06-2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1974-)被認為是當代藝術最神秘的藝術家,用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形式顛覆權勢集團,從街頭起家,長達二十多年的塗鴉藝術在全球聲名大噪。實際上「Banksy」並非本名,他從未公開自己的真實身份,大眾亦無從得知他的長相,卻是一位經常出沒在夜晚的街頭,並以反戰、反資本主義為主題,於牆面噴灑出一幅幅帶有諷刺意味,或具顛覆性與玩世不恭的警世語句的創作者。暌違多時,班克斯將於格拉斯哥(Glassgow)的現代藝術美術館( Gallery of Modern Art,簡稱GoMA)舉辦他14年來首場「官方」個展「Cut & Run」。

格拉斯哥現代藝術美術館(GoMA)展場外觀。圖 / 取自Artnet。

GoMA外的惠靈頓·格拉斯哥公爵騎馬雕像(Duke of Wellington Statue)有著特殊的歷史脈絡,與當地民眾有著深刻連結,亦成為班克斯此次個展選址的理由之一。他說:「這是我在英國最喜歡的作品」。惠靈頓·格拉斯哥公爵騎馬雕像,其頭部因被交通錐覆蓋而聞名,約莫自1980年起,此尊雕塑便開始以這樣的姿態存在,成為當地民眾習以為常的景觀,也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之一。

惠靈頓·格拉斯哥公爵騎馬雕像(Duke of Wellington Statue)。圖 / 取自Wikipedia。

而2013年時,當地議會提出一項耗資65,000英鎊的修復計劃,其中包括將基座增高一倍至6英尺以上的高度,以防有心人士破壞;另一項估價則為將雕像上的交通錐移除,每次成本約為100英鎊,換算下來每年將花費10,000英鎊在移除交通錐的工程上。此計劃公布後,遭到民眾反對,甚至於藝術政治組織National Collective發起了保衛交通錐的集會。最終,保衛交通錐的計劃成功,惠靈頓·格拉斯哥公爵騎馬雕像仍維持著自1980年以來的狀態。

因此在展覽入口處一幅班克斯的畫作上方置放了橘色三角錐,與該場域產生對話關係。而在第一個展間中,則如實複製了藝術家工作室一景,觀者得以穿梭在他創作時慣用的噴漆與草圖中,開啟展覽的軸心。「Cut & Run」將於6月18至8月28日展出,其中多件作品是以前從未公開展出,透過班克斯的藝術創作、手工藝品以及私人用品,藉此機會讓觀眾了解當代藝術著名街頭藝術家之一的實踐與思考方法。


「Cut & Run」展場一景。圖 / 取自Artnet。


展出作品的創作內容將從1988年至今,其中包含多件著名作品,以及因怕被作為證據指控刑事損害賠償,而長時間隱藏起來的原始模板都將於此展亮相。像是2004年描繪兩名男性警察相擁親吻的〈Kissing Coppers〉,當時出現在英國LGBTQ之都布萊頓(Brighton)的一間酒吧外牆上,並被認為其題材具備爭議;2008年時,由一位專業的藝術管理者將圖像轉移至畫布上,並用覆蓋著有機玻璃的複製品代替,以保護反同性人士的攻擊。

亦或是另一件令人印象深刻,一個張開雙臂、在白雪皚皚的灰燼中玩耍的男孩,於2018年出現於英國汙染最嚴重、全國最貧困地區之一的塔爾伯特港鎮(Port Talbot),以此回應了該地區長期因著工業發展造成環境汙染問題。而此件作品的到來就像是給當地居民捎來一份聖誕禮物,為城鎮帶來一絲生氣。作品完成的隔日下午,班克斯便在自己的Instagram上發布關於此件作品的介紹,證實該件作品出自於他本人之手。


班克斯描繪於塔爾伯特港鎮(Port Talbot)的作品〈雪〉,2018。©Banksy。


2022年11月,班克斯於他的Instagram發佈了描繪於烏克蘭因俄羅斯侵略而被炸毀的建築物上之作品,這表示在烏俄戰爭期間,這位神秘的藝術家曾到訪飽受戰爭蹂躪的城鎮,並完成了總共七件作品。其中在烏克蘭中部博羅江卡(Borodyanka)繪製的一位於高聳殘骸廢墟中倒立伸展的女運動員,亦將於本次展覽中呈現。從上述展出作品可以發現,班克斯透過街頭塗鴉的創作,揭示了他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以藝術作為個人發聲的管道,同時也藉此喚起大眾的重視。


班克斯在烏克蘭中部博羅江卡(Borodyanka)繪製的作品。圖 / 取自artnet。


「Cut & Run」展場一景。圖 / 取自Artnet。


「Cut & Run」更展示了班克斯塗鴉以外的作品,像是他為英國知名說唱歌手麥可・歐馬立(Stormzy,1993-)繪製英國國旗圖案的防彈背心;民眾亦可以在展覽中查看到〈Love is in the Bin〉的創作原理。該件作品在2018年蘇富比拍賣以14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卻在成交不久後,畫框中暗藏的碎紙機立即啟動,將作品絞碎了一半,成為歷史上第一件在拍賣會現場創作的作品。而該件作品三年後再次於蘇富比拍賣專場上出現,並以2540萬美元高價落槌。

〈Love is in the Bin〉作品原理。圖 / 取自Edinburgh News。

此次在格拉斯哥的展覽強調為「官方」個展,實際上在2021年時,班克斯的一檔世界巡迴展覽「THE ART OF BANKSY:WITHOUT LIMITS」,展出作品約一百餘件,卻未經過藝術家授權,而是在他不知情且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舉辦,絕大多數的展品為複製品並非原作,因而遭到民眾質疑。該展覽主要由班克斯前官方藝術品經銷商史蒂夫·拉扎里德斯 (Steve Lazarides) 策劃,作品來源除了向藏家借展外,其餘展場牆上像是班克斯用噴漆繪製的圖像皆並非出自於藝術家本人。

格拉斯哥市議會表示:「由市議會管理的GoMA很高興能被班克斯選定為官方展覽舞台。街頭藝術已成為格拉斯哥的重要標誌之一,沒有人比班克斯將街頭藝術置於文化、政治和社會核心方面做得更為深刻。我們很高興他能夠選擇格拉斯哥舉行個展。」

班克斯作品〈Basquiat being stop and searched〉(2017)於展場一景。圖 / 取自Artnet。

REFERENCE

Artnet

班克斯Banksy班克斯Cut & RunGoMA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