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3-07-0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1997年,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Bilbao)揭幕後,藉著其建築具標誌性特色的金屬外觀,吸引了不少藝術愛好者前來造訪,更為城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而在歷經25年,另一座值得關注的文化新景點──皇家收藏博物館(Galería de las Colecciones Reales),甫於前些日子(6/29)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正式亮相。

西班牙皇家收藏博物館甫於6月29日正式開館。圖 / Letra Global西班牙皇家收藏博物館甫於6月29日正式開館。圖 / Letra Global

皇家收藏博物館是由西班牙國家遺產機構(Patrimonio Nacional)管理。該機構是一處受法律條款監督的政府機構,且具有憲法及文化層面的功用。旨在強調王室遺產(包含大量的藝術作品、乃至於皇宮、修道院建築)的統合性,並作為國家資產交由機構統一管轄,基於文化、科學和教育目的,向公眾開放。故皇家收藏博物館可說是承繼了西班牙大量珍貴、豐富的文化遺產,也同時反映皇室於中世紀展開、長達數世紀的一段政治及文化歷史。

博物館和其周圍的城市景觀。圖 / Art & Object博物館和其周圍的城市景觀。圖 / Art & Object

座落在市中心摩爾花園(Campo del Moro)內,皇家收藏博物館的本體是一座新建成的建物,並和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及馬德里王宮相毗鄰。事實上,皇家收藏博物館的開館計畫可以追溯到近一百年前,即1930年代的西班牙第二共和國時期。但受到種種政治因素,包括西班牙內戰的開始,計畫直到1998年才正式啟動。此後,又因2006年施工時於工程現場發現考古遺址,以及等待內部裝修資金到位、和近年疫情爆發等種種因素,使得建造過程數度停擺,直到今年才正式對外開放。

該館建築是由西班牙建築師埃米利奧.圖尼翁(Emilio Tuñon, 1959-),和路易斯.曼西拉(Luis Mansilla, 1959-2012)設計,他們也憑藉這項計畫獲得數個國際級建築獎項。從外觀上來看,皇家收藏博物館是一座具有簡約線條、體現出現代主義風格的巨大量體,並沿著王宮建築群的動線,巧妙融入周圍環境。其採用白色混凝土、花崗岩和橡木為主要建材,並設計數百扇窗,讓內部空間沐浴在外部的陽光下。也經由窗面的通透性,使觀眾得以感受到環繞於博物館外的花園綠意,和一旁宏偉的城市景觀。

皇家收藏博物館建築牆面的現代風設計,和館舍展出的古典藝術形成鮮明對比。圖 / Patrimonio Nacional皇家收藏博物館建築牆面的現代風設計,和館舍展出的古典藝術形成鮮明對比。圖 / Patrimonio Nacional

館舍內部空間設有多扇窗戶引入自然光線。圖 / AD España館舍內部空間設有多扇窗戶引入自然光線。圖 / AD España

皇家收藏博物館的建造所費不貲,整體工程計畫共高達1.72億歐元(約新臺幣58.3億元)。然而,西班牙政府也嘗試證明博物館興建成本的合理性。據國家遺產機構表示,「無論是從概念、形式、抑或是內容來看,皇家收藏博物館將為西班牙博物館界實踐一個全新且必要的典範」。因為它將處理西班牙皇室之於全球收藏各層面的貢獻,這也是該國其它博物館仍尚未觸及的面向。該座博物館如同一條歷史敘事線,展現西班牙作為一個國家,其經歷數個世紀來的轉變。也透過多樣化的藏品,激發人們對於過往歷史的不同視角可能,以更加地瞭解西班牙的當下與未來。

皇家收藏博物館將展出眾多過去王室珍藏的豐富藝術品,包含以波希〈人間樂園〉為題材的掛毯。圖 / CNN皇家收藏博物館將展出眾多過去王室珍藏的豐富藝術品,包含以波希〈人間樂園〉為題材的掛毯。圖 / CNN

西班牙皇室向來以支持藝術聞名,而皇家收藏博物館館藏更涵蓋了十五至二十世紀以來,西班牙歷代君主的大量收藏,如繪畫、雕塑、掛毯和裝飾物等,亦包含一些公眾從未見過的珍貴物件。在全新公開展示的一系列皇室收藏中,亮點之一便是來自路易莎.羅爾丹(Luisa Roldan, 1652-1706)於1692年所做的木雕作品,〈大天使聖米迦勒戰勝魔鬼〉(El Arcángel San Miguel venciendo al Demonio)。羅爾丹也是首位被任命為西班牙宮廷雕塑家的女性。據皇家收藏博物館館長Leticia Ruiz在CNN的電訪中表示,「十六、十七世紀時,女性於其作品上署名的情況並不常見,通常是沿用其丈夫或父親保有的藝術家/工匠頭銜,故也難以估量當時女性藝術家的真實人數。羅爾丹則基於她作品的品質,而得以在歷史上留名,成為工作室的負責人,更獲得比其丈夫還高的社會地位」。

Luisa Roldan, El Arcángel San Miguel venciendo al Demonio,1692. 圖 / Patrimonio NacionalLuisa Roldan, El Arcángel San Miguel venciendo al Demonio,1692. 圖 / Patrimonio Nacional

除此之外,其它值得矚目的藏品也包含:先前收藏於鄰近皇宮內,由畫家迪亞哥.維拉斯奎茲(Diego Velázquez, 1599-1660)所繪的〈白馬〉(White Horse)。以及,卡拉瓦喬(Caravaggio, 1571-1610)於1607年創作的〈莎樂美與施洗者聖約翰的頭顱〉(Salome with the Head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該件作品也是西班牙目前僅有的四件卡拉瓦喬作品之一。

皇家收藏博物館將帶來包含迪亞哥.維拉斯奎茲(Diego Velázquez, 1599-1660)〈白馬〉(White Horse)在內的一系列經典藝術作品。圖 / CTV News皇家收藏博物館將帶來包含迪亞哥.維拉斯奎茲(Diego Velázquez, 1599-1660)〈白馬〉(White Horse)在內的一系列經典藝術作品。圖 / CTV News

開幕當天,皇家收藏博物館門前也聚集不少參觀人潮,而館舍原先提供的一萬份免費門票也已搶購一空。不過,該館似乎不打算以參觀人數來衡量其價值。國家遺產機構主席Ana de la Cueva提到,期待皇家收藏博物館能作為旅遊中樞,引領人們從首都向外走訪其它重要的文化遺產景點,探索西班牙精彩的歷史及人文。

隨著皇家收藏博物館的風光開幕,不難感受到西班牙民眾對於這座全新博物館的熱情與好奇,也能看見博物館是如何作為國家文化實力的展示平台。但當今博物館的角色已然發生轉向,尤以更被期待作為「論壇」(forum)向公眾展開對話,共同反思史觀、知識的詮釋方式。對於皇家收藏博物館而言,如何在橫跨數世紀的君主收藏基礎上,脫離過去帝國主義下的意識形態,以重新建構更貼近於當代思維的文史觀點,將會是機構未來值得關注的面向。

皇家收藏博物館開幕當天人潮湧現。圖 / Patrimonio Nacional皇家收藏博物館開幕當天人潮湧現。圖 / Patrimonio Nacional

REFERENCE

Art & Object
CNN
Patrimonio Nacional

西班牙皇家收藏博物館Galería de las Colecciones Reales國家遺產機構Patrimonio Nacional大天使聖米迦勒戰勝魔鬼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