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

以草間彌生特展作為揭幕,新設藝術中心Aviva Studios將成為英國最大文化投資項目

Aviva Studios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草間彌生你、我和氣球

2023-07-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英國曼徹斯特新開設的藝術中心Aviva Studios以保險公司安盛(Aviva)來命名,該公司為這次興建提供了3500萬英鎊的現金資助,這也成為了在英國同類贊助項目中金額最高之一。也正是因為該項目由曼徹斯特市議會主導,加上獲得了英國政府和英格蘭藝術委員會的支持與協助,其佔地面積更是來到150,000平方英尺,成為自2000年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開幕以來,最大的國家文化投資項目。
Aviva Studios 的施工照片。圖取自artnet

自2007年起,每兩年便會舉辦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的Factory International也將在後續以Aviva Studios為新據點舉辦一系列活動。Factory International這一單位,至今在外收獲許多好評,該藝術節的範圍將貫穿整個城市,提供不同以往的藝術體驗與跨領域合作,這次以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展覽「你、我和氣球」(You, Me and the Balloons),作為藝術中心接下來一系列活動的序曲,與藝術節同步進行,並一直持續到7月16日。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你、我和氣球」(You, Me and the Balloons)。圖取自artnet

這座價值2.1億英鎊的場館從2014年起宣布建設,並且由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常簡稱為OMA)的艾倫·范·倫(Ellen van Loon)操刀進行設計,至今工程已耗時近10年,比當初的規劃期程延遲了4年,同時預算超支的金額來到1億英鎊。目前該空間仍在處於施工狀態,預計到10月份會完全竣工,並且進行正式開幕。
Aviva Studios 的施工照片。圖取自artnet

草間彌生此次於Aviva Studios的展覽將展出共11件作品,包括觀眾熟悉的一些作品,像是藝術家標誌性代表佈滿圓點的南瓜、由男性生殖器演變成外形猶如彎曲的觸手,以及充滿鏡面房間。雖然這些作品必然能吸引大批群眾前往朝聖,但評論家們卻對這種情況持有不同的看法。
草間彌生「你、我和氣球」展覽作品。圖取自artnet

由於在相近的時間點上,香港的M+博物館(M Plus)為草間彌生舉辦了「草間彌生:1945年至今」大型回顧展,其中展出了200多件作品,分為六個主題:無限、積累、激進連接〔註1〕、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力,作品類型囊括了繪畫、雕塑、裝置藝術、影像和檔案,完整呈現了藝術家的創作軌跡。
「草間彌生:1945 年至今」中《南瓜》的展覽現場。圖取自artnet

因此那些質疑大多聚焦在已在多處曝光過的作品,對於一個斥資上億英鎊所新建的藝文機構,首檔展覽的特殊性似乎難以看出他們的企圖與野心,更表示草間彌生的作品在藝術圈長期受到關注與重視,觀看體驗上缺少了未知的期待感,這也顯示場館方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外界如何看待它們經營的核心價值。
「草間彌生:1945 年至今」的展覽現場。圖取自artnet

而Factory International的藝術總監兼首席執行官約翰·麥格拉斯(John McGrath)則表示:「在啟動新空間的規劃裡面,我們認為邀請一位眾所周知的藝術家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儘管她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都有過展出,但在曼徹斯特這般的規模,還是非常難得而且少見」。

麥格拉斯希望這次精心設計草間彌生大型的充氣雕塑展,能體現空間在規模上多樣和可能性,在結構上它的天花板高度甚至來到70英尺(將近21公尺),可以根據作品不同的需求進行高度彈性的調整。「我們希望讓地方社區了解這個建築本身和其多方用途,看到它在這種規模下的使用,能激發其他藝術家用不同方式發揮它。」
2023 年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展覽「你、我和氣球」在 Aviva Studios 的展覽現場。圖取自artnet

另外該中心還為本次藝術節帶來了一系列新的委託創作。其中包括知名藝術家瑞安·甘德(Ryan Gander)帶來的地方參與式作品《The Find》,通過邀請觀眾在曼徹斯特市的各處尋找散落的收藏硬幣,引發人們對貨幣價值概念的思考。
Ryan Gander,在曼徹斯特公共區域發現的收藏硬幣,出現在2023 年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 的作品《The Find》

同時民眾對於這個藝術中心也抱有諸多期望,寄予它未來能提供的不僅是藝術方面的資源與體驗。然而市議會領導人貝夫·克雷格(Bev Craig)在面對媒體的簡報會上表示,曼徹斯特市議會在這次興建計畫提供將近一半的資助,也預計Aviva Studios的落成將為該市帶來1500個直接和間接的就業機會,並在十年內為此地創造近14億英鎊的經濟價值。
Aviva Studios 的概念設計圖。圖取自artnet

註1:原文使用Radical Connectivity譯為激進連接,是指權力從機構轉移到個人的過程。

Aviva Studios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草間彌生你、我和氣球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專題企畫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草間彌生自傳回憶錄:讓自己的形體消融,並且對生命與享樂的萬花筒搖頭

2021-07-03|撰文者:文/ 草間彌生;譯/ 鄭衍偉;圖/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