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市場演進,畫廊踏上挑戰之路,國外展商探索台中新風貌

台中藝術博覽會ART TAICHUNG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在7月16日完美落幕,展期間接連高溫與好天氣,而閉幕當天的天氣在下午時分迎來雷雨傾盆,隨後再次迎來晴空,象徵著中台灣的藝術市場也迎向一段調整的區段,期待著雨後的彩虹。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展覽現場 - 阿波羅畫廊。圖 / 畫廊協會提供。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展覽現場 - 涅普頓畫廊。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大會蒐集大眾觀展問卷,有超過70%的民眾回覆自己欣賞藝術博覽會的經歷在3年以下(此數值在2022年的時候為51.8%),可以看出觀展群眾的量體已發生結構性的變化,不熟悉藝術市場、不清楚藝術史脈絡、不認識藝術家的「全新群體」已成為台中藝博重要的客戶比例。畫廊協會的觀察僅為冰山一角,實際上台中藝博的參展展商也已觀察到這個風向,早為2023台中藝博擬定展出與宣傳策略。

疫後蛻變,市場挑戰畫廊,創意行銷拓展客源

2023台中藝博象徵台灣在新冠疫情之後的首個重要飯店型藝術博覽會,主辦方TAGA(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表示,在台中藝博期間觀察到台中地區的藝術市場並不如台北與台南的輪廓相對清晰,因此特別查訪台中在地畫廊,試圖描繪當前市場樣貌。TAGA發現,台中在地藝術欣賞的人口逐年攀升,大多數參觀藝術博覽會的經驗在3年以下,是非常新興的客戶群體。中台灣地區約有21家在地畫廊,他們也見到這樣的趨勢,透過各種新興的網路行銷手法,試著讓2023台中藝博新的客群留下深刻印象。

現代畫廊已有數年未參加台中藝術博覽會,這次參加是因為想要觀察疫情後的市場變化,認為需要透過參加藝術博覽會來觀察市場的動態。同樣數年未曾參展的科元藝術,考量到台中藝博對大台中地區的群聚與集客效應,希望在這次疫情之後能夠接觸不同的客層,由年輕的管理者到場展出。不僅在社群上加強力道,同時也結合LINE官方帳號在台中藝博加速擴展自己的客戶群體。ART TAICHUNG 2023 科元藝術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2023台中藝術博覽會 現代畫廊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長期以來耕耘台灣在地青年藝術家市場的寬藝術空間,則是在選件的初期就以台中在地收藏群體為考量,優先挑選具有詼諧感、趣味性,以及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作品,以結合台中宜居的城市特性,瞄準「全家看展、居家生活」的客群進行推廣。寬藝術空間 2023台中藝博展出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近年來轉向以塗鴉藝術為主軸的凡亞藝術空間則表示,透過網路社群的特性,藏家來源已不再限定於台中或台灣,今年參展因為旗下經營的藝術家與藏家發布的instagram動態,吸引泰國藏家詢問,將藏家名單延伸至海外,從畫廊、藝術家、收藏家三者共同經營社群,來形成一個範圍的同溫層,鞏固收藏家的濃度。松風閣畫廊表示,歷屆參與台中藝博,都是新客人居多,較少迴流的藏家。在宣傳上則放手年輕團隊執行,在展覽現場拍攝台中藝博主題短影片(reels),從腳本、妝髮、燈光、剪接都由團隊進行,呈現松風閣畫廊的展場形象。
松風閣 ART TAICHUNG 2023展覽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近年以塗鴉藝術為主的凡亞藝術空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綜觀此次台中藝博,隨著疫情的結束、資深藏家的隱去與嶄新群眾的興起,畫廊開始面臨開拓新客源、培養新藏家的挑戰。在這波浪潮之下,唯有順應時勢的畫廊方能突破現況。

國際畫廊突破以往,勇於展示新面貌挑戰藏家品味

2023台中藝博展商數突破歷屆成績,國際畫廊的參展數量總計13家,也是歷屆最高。TAGA訪問這次參展的國際畫廊,發現國際畫廊在這次的台中藝博調整策略,改為測試中台灣群眾的審美風格與收藏品味。例如經常參與台灣在地藝術博覽會的小暮畫廊,今年更改策略,在台灣僅參加台中藝博這一檔飯店型的藝術博覽會,直接邀請多位藝術家來到展覽現場與觀眾互動,例如今井美惠子、小松孝英等,藉由互動來與台中客人培養交情。

秋華洞+SCENA,也長年支持TAGA所舉辦的藝術博覽會,他們表示相較台南、台中、台北3地不同的市場,台中的市場除了台中本地的客戶,也會有北部的客戶進場參觀,這一次也邀請佐藤藍、沼田侑香、陳珮怡3位藝術家到現場參與展出。一口氣在市場脈絡尚未明朗的展覽,負擔多位藝術家抵達現場的成本,都是為了在疫情後的時代,透過「人見人親」的溫暖情誼,鎖定大台中地區的潛力客戶,搶先進行布局。小暮畫廊負責人小暮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秘書長游文玫展間合影。圖 / 畫廊協會提供。秋華洞+SCENA 藝術家佐藤藍(右1)、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左1)、秘書長游文玫(左2)展間細聊創作理念。圖 / 畫廊協會提供。
首次參展的A4 gallery Tokyo則表示有非常多的人潮,從而也透過這個機會認識新藏家,他們則為每一位藝術家製作「閃卡」,只要追蹤其社群媒體,就能夠獲得一張特別的卡片,呈現日本藝術、文化、文創三者交織的軟實力。來自韓國的L Gallery今年特別推出非常少在台灣展出的藝術家,主打Sono Moon的作品去做不同的嘗試。對海外展商而言,將台中視為全新的市場來開拓,似乎是一種不約而同的默契。而且今年海外藝術家來台與台中觀眾互動交流藝術心得,也是疫情後的新趨勢。透過各種線上與線下互動並拓展新的客群,已是2023台中藝博顯見的一個趨勢。A4 gallery Tokyo 右起負責人朝倉禪與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秘書長游文玫於展間合影。朝倉禪手邊桌上即為藝術家特殊閃卡。圖 / 畫廊協會提供。L Gallery 展間一隅 展出藝術家Lee Jaeyul作品。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在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中,我們見證了大台中地區藝術市場的轉型與畫廊迎接挑戰的勇氣。2023台中藝博不僅是一個飯店型的藝術博覽會,更象徵著台灣藝術產業在疫後蛻變的里程碑。畫廊們進一步,更加積極運用創意行銷和網路手法,開拓新客源,並鎖定了新一代藝術愛好者。同時,國外畫廊也以不同以往的作品參展,藉此測試台中的收藏品味,並將中台灣視為據點,以全新的角度來開拓台灣市場。這些畫廊的勇敢嘗試與創新,正引領著台灣藝術市場邁向更加多元與成熟的未來。期待著未來的日子,這些畫廊將繼續為台灣的藝術界注入無限的活力,創造出更加精彩紛呈的藝術風貌。讓我們期待著下一屆ART TAICHUNG的盛況,再次見證台灣藝術產業的發展與成長。

台中藝術博覽會ART TAICHUNG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接軌年輕欣賞族群,深化藝術教育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60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藝城雕韻,都市審美風格的創造

2023-07-14|撰文者:TAGA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