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突破既往組成!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博漸趨擴張和多元性質的演進

ART TAICHUNG 2023ART TAICHUNG台中藝術博覽會畫廊協會

2023-07-14|撰文者:李竺恩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邁入成立以來第十一屆。今屆展會於預展日(7/13)當天即迎來絡繹不絕的人流,顯示品牌因十年來的孜孜經營而收穫到的熱切關注。對此,主辦方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也在開幕致詞時,特別提到今屆展會取得的好成績,並指出展會關注度的提升,對於台灣藝術市場的發展可說是良好的徵兆。也期待更多民眾都能前來展會,接近和閱覽豐富多樣的藝術創作。

預展日參觀人潮,其中為首都藝術中心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預展日參觀人潮,其中為333 Gallery 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隨著品牌聲量的積累和疫情時代的落幕,今屆展會更於參展畫廊數量上寫下了歷史新頁。本屆展會共達79間展商參加,當中海外畫廊數量更達13家,數據皆屬歷屆之最。13間參展海外畫廊當中則以日本畫廊占最多數,比例上為過半(共7間),其次則為韓國畫廊(共4間)。可以見到部分日韓畫廊已不僅著眼於將首都市區作為其開拓市場版圖的據點,亦開始將臺中地方視為能幫助品牌曝光的平台。而觀眾們也能同時透過展會,瞭解到日韓地區目前有著哪些值得關注的優秀創作者與新銳。

小暮畫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L GALLERY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於大阪、東京皆開設據點,2008年甫成立的年輕畫廊YOD Gallery(Room 809),旨在專注於推廣日本當代藝術家的創作。今次帶來了日本藝術市場正備受關注的新銳藝術家小田望楓(Mifuu Oda, 1997)的畫作。小田望楓的作品散發出如同日本少女漫畫般的甜淡風格,其經常描繪少女人物形象,藉著其水汪汪的大眼,吐露一股優柔、夢幻的情景氛圍。在創作手法上,其多以壓克力顏料為媒材,並由刮刀、牙籤等工具,將厚塗的顏料製作出如油彩般立體且濕潤的質地表現。也經由顏料軌跡的流動,嘗試將情緒的起伏波動反映於畫面。

YOD Gallery展出小田望楓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來自於韓國,首爾馨藝術(Room 917)則帶來中生代藝術家李侖靜(Lee Yoon Jung, 1974)的作品。目前活躍於韓國、義大利兩地,李侖靜有著豐富的參展經歷。近年來,她的創作多以《心在翱翔》系列為發展軸心。將「紙飛機」作為貫穿系列整體的重要符號,並由柔和的色調抒發內心的情感狀態,而「紙飛機」也同時作為媒介,透過圖面元素被賦予的寓意性,引導觀者從中產生共感,將自身背景與畫面故事建立起獨特的情感聯繫。


首爾馨藝術展出李侖靜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連結臺中「公共藝術之城」、「雕塑之城」的城市美學,臺中藝術博覽會往年也提出「以雕塑主題」的展會特色,試圖由展售內容的面向,為品牌奠下區域型特色。然而,隨著參展結構變化、收藏品味漸趨多元等因素,如此主題定調也自近幾年起發生較為明顯的突破。部分畫廊已並非循著於地區內開拓以雕塑為收藏主要的市場策略,而是選擇在這樣的基調上,進一步打開服務客群。因此在展會中也較能看見多樣藝術類型兼容於一室的呈現。不少畫廊選擇藉著同時提供多種類型、尺寸、題材的作品,盡可能地在短短數天內的展期中回應不同的收藏需求。


大河美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意識畫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例如以臺中為據點的美丘美朮(Room 1116),此次帶來了蔡佩庭(1990)的雕塑創作。大學就讀於建築科系,後續則投入工藝設計領域進修,蔡佩庭身為一位出身自建築背景的陶藝創作者,特別在創作中關注著個體對於空間的感知經驗。將土塊塑形出猶如微縮建築模型般、有著簡練線條的幾何造型量體,並經由量體與量體的間隙,於理性的構建過程中保留下的感性思考和想像空間。但不僅止於雕塑作品的推廣,美丘美朮也同時推出多位各自專精於膠彩、油畫等不同媒材創作的藝術家,令展位有了更為豐富的呈現。


美丘美朮展出蔡佩庭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位於日本東京都內的入谷畫廊(Room 1112)自成立來便以雕塑類作品為主打特色,此次呈現了包含:大隅秀夫、小高一民、芝田典子等日本一眾雕塑藝術家的創作。當中又以畫廊初次於臺灣推廣的渡邉たまえ(Tamae Watanabe, 1966),其雕塑作品為人矚目。渡邉たまえ經常以動物(特別是羊)、人像為主要題材,將西方文化的物件形象,由帶有溫潤質地的赤陶土捏塑詮釋,並以金箔覆於表面裝飾,作出融匯東西方文化特色的呈現。實際上,這也是入谷畫廊第四次參加臺中藝術博覽會。可以見到畫廊於選件方面其實不拘於考量輸送和收藏層面的便利性,以體積較為輕巧的雕塑為展呈主要;而是同時呈現具有相當份量感的作品,以作品體積上的跨度,攫取觀眾的視線關注。


入谷畫廊展出渡邉たまえ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年青和新興藏家於近幾年的陸續進場,一方面也刺激著新世代美學發展,並且提供了年青一輩創作者進入藝術市場的空間。這樣的現象同樣反映於今年臺中藝術博覽會之中。今屆展會與藝術新聲、璞玉發光、臺藝新人獎三大獎項合作,透過協助青年藝術家和市場機制接軌,也讓觀眾們從中見到新生代的創作潛能,和其漸趨發展成熟、且獨具美感的創作語彙。


涅普頓畫廊展出官野良太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術新聲(Room 906)的展位展出藝術新銳邱博楷(1997)的近期創作。其目前正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班,過往多以水墨媒材創作的他,近年則較偏向利用礦物顏料作畫,也發展出一系列用色上更為繽紛、明亮的作品。邱博楷的繪畫有著不少例如青龍、巨虎、山河等東方經典文化形象及元素,而在創作者的巧妙轉譯下,也皆成為了更貼近於當代美感經驗的鮮活呈現。


藝術新聲展出邱博楷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養心藝術(Room 1006)為臺中地方一間半私宅式畫廊,八〇年代時以中國現當代藝術與大漆藝術為主軸,紮下空間運營的基礎;並在近年轉為以臺灣與亞洲藝術家為推廣。此次畫廊多帶來八〇、九〇世代海內外藝術家的創作,當中又尤以有著留法背景的臺灣藝術家梁祐寧(1990)的畫作為矚目。關於梁祐寧的創作,可以見到呈螢光色調的流線,經常竄佈於植物景觀中。對此,他表達自己是以「繪畫為媒介,畫布為載體,完成我與植物之間的腦補畫面」。其藉著微觀植物的方式,在對於物體的具象詮釋過程中,增添了一層源於藝術家自我的感知經驗,並將之內化為具有象徵意味的微光存在。


梁祐寧,國道五號的姑婆群聚,2022,壓克力顏料、全麻畫布,84.5 X 126 cm. 圖 / 養心藝術提供。

自臺南北上參展的弎畫廊(Room 918),今次帶來了胡晴雯(1999)的近期作品。胡晴雯的創作多源於個人生活中的感性經驗,描繪著窗邊光影、植物殘屑等景象,將日常場景中那些微小又靜謐的片刻,透過繪畫而凝結於紙上。擅於使用水墨、膠彩等東方媒材,胡晴雯的作品卻藉由金屬材質銀箔的添加,突破了水墨媒材傳統上對於光影變化詮釋的桎梏。於畫面中表現出強烈日照下的閃爍光景,並且透過銀箔易氧化的材料特性,及顏料的疊加層次,突顯當中的時間性存在。


弎畫廊展出胡晴雯的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跨越十周年的里程碑後,臺中藝術博覽會自今年的展商結構、展售策略、參展藝術家等面向,皆不難感受到品牌正朝向「下一個十年」的新階段,踏出了穩健茁壯的起步,朝向內容更加擴充、多樣的呈現。也令人期待展會日後能持續藉著其影響力與動能,進一步地為城市帶起藝文風氣的增長。


采泥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琢璞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 

▍展覽日期:2023 / 7 / 14(五)- 16(日)

▍貴賓預展:2023 / 7 / 13(四)15:00-19:00

▍展覽時間:12:00 - 19:00(7 / 16 至 18:00)

▍展覽地點:台中林酒店(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99號)

▍線上展廳:https://artemperor.tw/event/art-taichung2023/

ART TAICHUNG 2023ART TAICHUNG台中藝術博覽會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市場演進,畫廊踏上挑戰之路,國外展商探索台中新風貌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05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接軌年輕欣賞族群,深化藝術教育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