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CHUNG 2023:展會的品牌積累,奠定中臺灣藝術市場基礎,編輯精選台中藝博亮點作品!

台中藝博ART TAIHCUNG2023台中藝博畫廊協會2023 ART TAIHCUNG

2023-07-14|撰文者:張家馨

今年盛夏,隨著夏季炙熱陽光的照耀,帶動起 ART TAICHUNG 2023台中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中藝博)豐富充沛的能量。今年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下簡稱畫廊協會)承辦台中藝的第十一年,同時也象徵了此展會於台中深根的時程。作為每年夏天中部地區必訪的重要藝術展會,這是一段不容易的旅途,在這數年時間來,台中藝博已塑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定位,特別是在疫情發生的之前與疫情正式走向歷史之後,展會的熱度與聲量從未銳減,其量能卻仍在持續擴張。

陶華灼藝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陶華灼藝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十方藝術空間展出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開幕記者會上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提到,從去年台北藝博開始其門票銷售狀況與參觀人數與往年相比皆向上成長,今年的台中藝博亦是如此;在展會開始之前,早鳥票的銷售狀況已突破去年近3倍的數量,而參加的展商數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踴躍度,其參展展商高達79間,其中有13家國際畫廊,兩者的數量都突破歷屆成績。此一現象象徵經歷多年時間,台中藝博的承辦已為本地積累了不少藏家客群。這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定調展會品牌初期將台中藝博鎖定為本地的藝術座標中心,在籌辦展覽期間與當地文化單位及藝文機構的合作,使當代藝術美學落實於本地,從而培養出一群藝術愛好者,打造出一連串得以循環的藝術生態系統。

伊日藝術計劃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尼頌詩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多納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索卡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本屆參展名單除了幾間畫廊首次參展外,多間畫廊為台中藝博的固定班底。不少畫廊表示,過去幾次的參展經驗以來,台中的藏家反應熱絡,且仍有一群新晉藏家待開發,而台中藝博因著過去協會多年時間的經營,且因著地理位置的優勢,同時吸引台南及高雄等地的藏家前來,在畫廊總年度的策略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展覽項目。

綜觀本次台中藝博各個畫廊帶來的作品可以發現,小尺幅作品涵蓋的數量比往年更為明顯,參展藝術家也多圍繞在八〇後,多以雕塑及平面等架上藝術為主;此外,另可發現在此次展覽場中,多間畫廊在作品卡旁皆會附上藝術家個人簡介或IG的作品帳號。在當今藝術市場的變化中正處藏家世代交替的階段,多數觀眾習慣透過網路認識該位藝術家,從過去的作品中爬梳他們的創作脈絡,進一步思考收藏的與否,再次反映了近年來全球藝術市場藏家年輕化的趨勢。

而非池中藝術網今年度再次與台中藝博合作推出線上展廳,讓觀眾能夠享受線上與線下的觀展體驗,並在公眾展期第一天之際,為讀者整理出本次台中藝博亮點作品,涵蓋國內外參展藝術家,且擴及不同媒材與表現形式的精彩創作。

大雋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大雋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星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星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土思藝術帶來吳政翰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1119|晴山藝術中心-李謦羽

李謦羽1992年生,她的岩彩作品透過純粹的色相變化中,將色彩的堆疊與交織隱隱地散放在畫中各個角落。而繪畫的筆調,帶有美國當代新寫實主義藝術家安德魯·魏斯(Andrew Nowell Wyeth,1917-2009)真摯地描繪下家鄉的片刻與角落,對應到李謦羽的作品,她屏棄自然環境景觀的真實色彩,完全倚靠當下的知微感觸,將自我的心境感受透過色彩與氣氛的營造,特別是細線的刻以以及那些極為細碎幽微的肌理處理,甚至於捕捉了水氣遍佈空氣中,在與微風相互作用之下,使之帶有黏著而沉靜的景致,細膩且真摯地寫落下真實的內心寫照。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晴山藝術中心展出藝術家李謦羽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晴山藝術中心展出藝術家李謦羽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1009| 首都藝術中心-李霽洵

女性天生獨有白皙與柔嫩的肌膚,在李霽洵的詮釋下,透過木雕硬挺、筆直的材質重新演繹,她們全都一絲不掛面對著觀眾。而這樣坦蕩的展現,在社會上似乎少了一個既合理又不帶色情意味的舞台,能夠讓她們彰顯出這些美的特徵。因此在李霽洵的作品中透過自然生態的物種,讓她們能夠藉著動、植物的形體,勇敢突破社會上對女性裸體的刻板印象,如此的隱匿既是偽裝,也是保護,同時也藉此回應女性身軀與大自然動、植物能夠自然生長與坦露的相互矛盾。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李霽洵作品細部。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首都藝術中心帶來藝術家李霽洵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首都藝術中心帶來藝術家李霽洵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1021|國璽藝術-雷凱勛 

雷凱勛1999年出生於台北,其作品大多以現實生活中的山林為敘事場域,透過色彩的變化、太空人的介入、物件的轉換,重新演繹成一個超現實的國度。如作品〈本山秘境〉靈感來自瑞芳金瓜石地質公園的本山礦場。礦場色彩綺麗的鹽礦以及有如外星人來訪擺放的石頭陣,宛如一個神祕、未知的次領域。此次於台中藝博展出的大尺幅作品〈破蛹〉,有別於其他件的創作方式,而是挪去場域性的指涉,轉而使用漸層且不規則的色塊,產生帶有速度感、躍向前方的視覺節奏,宛如褪去過去被束縛的外殼,重新飛往更自由的地方。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雷凱勛作品-〈本山祕境〉。©雷凱勛。

雷凱勛作品-〈破蛹〉。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國璽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國璽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811|月臨畫廊-胡在晴

胡在晴的創作媒材主要使用盛上胡粉為主,水墨顏料為輔。盛上胡粉為膠彩顏料的一種,由風化後的牡蠣殼製成,因此在藝術家的作品中經常可見帶有些微厚度的肌理細節。另外可觀察到胡在晴的作品中常見水漬的痕跡,是藝術家將盛上技法塗在生紙後,水份在紙面上淤積後產生不規則的水漬紋路;而物件彼此銜接交疊之際生成的塊面裂紋痕跡,則是以盛上堆疊於紙面或紙背,經凝固與乾燥後再將一樣的步驟完成於其他盛上塊面。而她此次於台中藝博展出的作品主要聚焦在動物身上硬質與柔軟的質地與肉身狀態,適度地於畫面帶出留白的空間,以非現實的光影與筆調詮釋藝術家個人對理型世界的解讀,在幽眇的氛圍營造之下,引導著觀眾進入一個神秘與奇幻的彼岸。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月臨畫廊展出藝術家胡在晴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月臨畫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912|紅野畫廊-吳熙吉

紅野畫廊本次帶來畫廊獨家代理藝術家吳熙吉的個展。吳熙吉自20歲便開始練習禪修,在他的創作中以山巒、島嶼、人形為隱喻,描繪世界轉瞬即逝的本質,作品中豐富多彩的線條象徵了肉體的桎梏和一生永無止盡的挑戰。藝術家的筆下,人物去毛髮、性別以及身體其他特徵,大多仰頭觀望自然,並透過線條的重疊交織,探討人性和環境之間的連結。而觀看他的作品風格可區分兩類—「軀殼」與「島嶼」前著在描繪人形上有著強烈的輪廓線,他認為人類暫時擁有的只是一具軀殼,身體只是乘載著靈魂的外在形式;後者象徵可探索的境地,使我們產生動力,為此而努力前進;同時也代表神秘、機會與帶來重生的希望。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紅野畫廊帶來藝術家吳熙吉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紅野畫廊帶來藝術家吳熙吉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紅野畫廊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819|小林畫廊-秋山泉

秋山泉1982年出生,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繪畫系油畫專業,有著熟稔的繪畫觀念與技法。但在她細膩且精緻的畫面之下,實際上是以鉛筆作為主要媒材。或許正因為先前有著完整的學院底蘊,使她的鉛筆創作對於形體與空間氛圍的塑造拿捏得恰如其分。秋山泉的作品題材大多以白色瓷盤、花瓶、蠟燭、茶壺等靜物為主,而鉛筆創作與其他媒材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經由一筆筆細線描繪出物件外型,但是在秋山泉的作品中,近乎看不見任何輪廓線,而是以一種靜謐且神祕的方式,與背景產生了若即若離的關係。秋山泉的作品在僅有黑、白、灰的世界裡,醞釀出寂靜且柔和的時間感,力求作品的單純,去除所有非必要的訊息。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小林畫廊帶來藝術家秋山泉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秋山泉作品細部。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821|觀止堂-蔡旻芸

蔡旻芸生於1993年,以水墨為創作底材,描繪日常中熟悉的場景或符號。對她而言,記憶中對生活的印象是破碎、散亂且以不同形狀拼接在一起的,因此在她作品中捕捉了高速公路、傳統建物、稻田等,透過場景的挪移與重疊,營造出看似合理卻又不真實的畫面。蔡旻芸的作品表現出某種疏離感,就像是她關注到的場域,大多是人們眼中晃眼即忘的景觀,但在她的筆下,以大面積的灰階色調重現某個記憶片段,而這個記憶不單只是藝術家個人的記憶,彷彿透過現實場域的佈景使觀看當下觸目如故,引發觀者試圖於藝術家建構的畫面中回想某個記憶刺點。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觀止堂帶來藝術家蔡旻芸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觀止堂帶來藝術家蔡旻芸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觀止堂帶來藝術家蔡旻芸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910|璞玉發光-張亞蓁

「璞玉發光-全國藝術行銷活動」為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之活動,經比賽來篩選出潛力且優秀的藝術家,並藉著各行銷方式,為比賽得主於各個展覽中提高能見度並累積經歷。本次展出的其中一位藝術家張亞蓁,為去年璞玉獎得主之一,她的作品主要以水墨與水干描繪,其創作概念從人們長期於都市生活車水馬龍的快步調,使之對自然環境有著高度的嚮往出發,藉此尋找日常中活景觀裡,古今園林意象的所在,包括陽台的植栽、魚缸的盆景或路邊騎樓的綠意景觀,傳達對自然嚮往的縮影,並透過古典元素的假山、盆栽、水池、湖石製造山水意象,構過這些物件的重組營造出另一個奇想世界,表現園林自然觀與現代居室生活體驗連接的精神世界,詮釋其空間裡的景觀寓意。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璞玉發光-全球藝術行銷活動」展出藝術家張亞蓁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璞玉發光-全球藝術行銷活動」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909|A4畫廊Tokyo-Masiki

 A4畫廊最初發源於日本,近年來開始將重心轉移至臺灣,並於本地設點,主要經營範疇以日本當代藝術為主。本著臺灣與日本有著相似的文化背景,希望將日本國內優秀的藝術作品推廣至臺灣,並藉此機會發酵於其它亞太地區,替藝術家穩固亞洲藝術市場的基礎,建構一定的海外藏家客群。走入他們的展間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日本卡漫文化,且多位藝術家皆為九〇後,而他們在創作表現上卻各自藉著不同的媒材特性,詮釋他們對卡漫與當今流行文化的理解。

值得關注的是藝術家Masiki的作品,藝術家出生於1994年,作品藉著傳統日本工藝技術「七寶燒」結合玻璃琺瑯的材質,營造出外表具光澤且剔透的質地。在她的作品中出現的動漫場景及漫畫的封面,其多來自個人想像,「虛構」現實世界的虛構人物,且鎖定在早期日本漫畫的人物風格,以傳統及現代的元素,帶領觀眾穿梭在不同的文化景觀。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A4畫廊Tokyo帶來藝術家Masiki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A4畫廊Tokyo帶來藝術家Masiki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A4畫廊Tokyo帶來藝術家Masiki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A4畫廊Tokyo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0805|科元藝術-朱曼禎

科元藝術此次除了展出畫廊長期合作藝術家作品之外,另帶來多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像是羅喬綾、李彥蓁、劉芸怡、沈家雯、朱曼禎等人。其中1998年出生的朱曼禎,本次帶來多件小尺幅的油畫作品。在藝術家筆下創作出的人物,有如從中世紀手抄本或是童話故事中出走的角色,透過這些人物及劇情的安排,側寫生活上發生的悲歡感受。朱曼禎的作品保留了油畫顏料暈染、滴流的痕跡,藉此塑造畫面緊、躁動的氛圍。雖然如此,但仔細閱讀她的畫面細節,可以看見藝術家保留了童話故事中,甜美、幽默、童趣的印記。

▐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科元藝術展出藝術家朱曼禎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科元藝術展間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覽資訊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3 / 7 / 14(五)- 16(日)

▍貴賓預展:2023 / 7 / 13(四)15:00-19:00

▍展覽時間:12:00 - 19:00(7 / 16 至 18:00)

▍展覽地點:台中林酒店(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99號)

▍線上展廳:https://artemperor.tw/event/art-taichung2023/

台中藝博ART TAIHCUNG2023台中藝博畫廊協會2023 ART TAIHCUNG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