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3-08-30|撰文者:王襦萱

「台灣當代一年展」(TAIWAN ANNUAL)於8月26日同步於虛擬平台及實體展場開展,最終公布評審團獎由探討香港社會情勢與運動的蔡慧妍作品《紅牆》獲得,並偕同大苑藝術、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共同宣布2024年的全新合作計畫「鬥陣 dàu-dīn」。

時代的演變、進步下,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方式與習慣也隨之變化,而「台灣當代一年展」歷年來保持活化與創造,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自2002年主辦「台灣當代一年展」,其重要與獨特之處在於秉持藝術平權的主軸作為發展基石,在這基礎上面,讓展覽落實藝術展示之外,更體現文化交流。整合線上主展場到實體展場,促成跨時空、地域的交流。今年在展覽內容上也為觀眾帶來新的議題和呈現手法,不僅吸引各年齡層的觀眾參與其中,更有效觸發大眾腦中豐碩的討論與反思。當代一年展-王弘志評審開展導覽。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跨度多元的藝術時代,「一年聚焦」

此次實體展覽劃分為「一年聚焦」、「國內/外藝術機構邀請展」、「一年培力」主要三大展區,今年的「一年聚焦」邀請8位來自藝文產業各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團,經過評選與討論後,最終邀請國內外20位脫穎而出的藝術家,包含Karin Janssen、王俊杰、王映、吳依凡、呂迦諾、李采恩、李進能、沈肱泓、林振宏、張家翔、莊澤光、陳泓元、陳奕如、傅聖雅、廖家豪、劉繶婷、蔡慧妍、鄭育、鄭雅璇、謝佩庭等參與實體展出,而本次展出作品形式橫渡了多媒材、多媒體的向度,涉及議題也相對廣泛,能促使的討論面向多元,使展覽內容呈現多樣態的面貌與氣質。當代一年展-7位評審與20位入圍藝術家合照。左後起:張家祥、林怡秀、陶亞倫、黃海鳴、廖家豪、李根在、王弘志、洪宜玲、李進能、李采恩、莊澤光、吳依凡。左前起:沈肱泓、劉憶婷、鄭育、呂迦諾、王俊杰、Karin Janssen、陳奕如。
。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八位評審在眾多作品中挑選出《紅牆》這件作品,做為今年的評審獎。蔡慧妍的作品事實上不僅具備政治意味的表象解讀,其中更要著重的,還是回歸到個體的思考,思考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作品的起點來自於昔日香港的大規模社會運動,當政治發生傾斜,社會的狀態也隨之動搖,公共圖書館內的圖書陷入逐一的審查,「審查」同時也植入每個人的意識裡。藝術家透過思考審查所附帶的影響與大眾之間的關係,將書本拆轉為超出原先書本的尺幅,並且以單張紙材的薄質性和易破壞性作基底,從側面觀看時仍可以看出,高聳的紙堆裡呈現的是一絲絲的紅線,這些紅線的意象堆疊也形成「審查」的延伸。以動作來說不論是拿取還是推倒,觀眾的投入參與更是藝術家所認為的核軸,並且透過觀看紙張上錯落且被黑色覆蓋的字句,回到反思的層面。

若是整理藝術家的脈絡,大多時候她被放在了一個討論政治性的作品分屬,但筆者認為藝術家所處理的是,個體/群體在不同處境下的思考,正因香港所面臨的政治性議題,讓蔡慧妍將這類失序的匯聚成為作品,以此撥開眼前/腦裡的慌亂,重新感受、整合多向度的意義。台灣當代一年展-一年聚焦評審獎入圍展區蔡慧妍作品《紅牆》。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再聚集,「國內/外藝術機構邀請展」

在「國內/外藝術機構邀請展」的部分,視盟集結了台灣各地區的藝術空間,包括: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絕版影像館(新竹)、星空間(台北)、浪花藝術空間(宜蘭)、新樂園藝術空間(桃園)。透過將這些具備個殊性的機構放入本次展覽中,多重性質的相遇也顯現出當代一年展在策劃上仍是將視野的開拓性與包容性彰顯出來,盡可能地保留這些機構空間能發揮的幅度。同時也意味著串聯台灣藝術與鞏固產業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不論新舊的藝文空間,都因應當今台灣藝文的狀況作了調整,並不再是單一的創作、展覽基地,更是作為地區性的藝術要點去發展,創造更多元連結的可能。以作為九零年代重要藝術據點與搖籃的新樂園藝術空間來說,它們將此次的主軸奠定在「空間未來式」,視「知識」為進入空間的一個渠徑,而居住空間為一個地方知識的拼圖之一;生命經驗則可以為一個知識演進的長河。深入探究空間的可能性,以及對空間的想像尺度,僅能作為展演場地,亦或是跨區度流動的對話;好地下藝術空間則是將該空間作為花蓮地區的一個當代藝術交流、展式的平台,透過這些地域性的集結與對話,建立起屬於在地藝術發生的重要據點;星空間自2018年起,作為一個收攏藝術家創作與討論、研究的歸依,在2023年5月結束實體空間運行,重新的策劃未來團隊模式與樣態,至今仍持續投入策展與創作。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新樂園藝術空間。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星空間。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好地下藝術空間。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而成立於去年的新興機構浪花藝術空間,其負責團體超級浪 Hyper Wave,不僅是作為一個在地文化研究的基地,更是藉由豐富的行動內容,致力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進駐,旨在打造在地文化與國際交流的平台。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超級浪X浪花空間。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另外位於新竹的絕版影像館,其屬性的特殊之處來自廖益嘉認為台灣需要一個讓藝術攝影與影像藝術被看見的場域,於是2009年起便開始空間的運營。期許能夠豎立起藝術攝影無可取代的價值,以及獨特的潛力。本次展覽同樣透過藝術攝影的作品開啟與當代的對話。台灣當代一年展-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區-絕版影像館。圖/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提供。
「鬥陣 dàu-dīn」為視盟名年度重要的大型年度計畫,不僅獲得大苑藝術、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的合作與支持,文化部也作為該計畫指導單位一同執行。此計畫包含了ART FUTURE博覽會,以及台灣當代一年展的:「鬥陣 dàu-dīn  / ART FUTURE + 台灣當代一年展」以及「鬥陣 dàu-dīn  / 視覺藝術永續發展的行動策略-圓桌會議」冀望經由圓桌會議,能夠整合台灣視覺藝術各專業領域,提出視覺藝術生態發展之願景。希望藉由本計畫的落實,發揮視覺藝術最大動能。

另外視盟攜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凝聚台灣視覺藝術領域內的50位專業影響人物,將於今年12月舉辦「視覺藝術永續發展的行動策略-圓桌會議」。這不僅是一場專業交流,更是一場攜手探討視覺藝術生態的重要集結。共同深入剖析目前產業所面臨的諸多難題,並構思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這些成果也將被整理成冊,發表《藝文生態發展行動策略》,克服目前藝術產業所普遍面臨的挑戰,推動藝術生態的長期發展。

2023台灣當代一年展 TAIWAN ANNUAL

■ 一年聚焦 ■ 一年培力 ■ 國內/外藝術機構邀請展
線上主展場 | https://taiwanannual.org
展期 | 2023.08.26 (SAT)— 09.30(SAT)
展出機構 | 好地下藝術空間、絕版影像館、星空間、浪花藝術空間、新樂園藝術空間、臺北數位藝術中心、烏克蘭Gallery 101


■ 評審團獎入圍 ■ 一年培力 ■ 國內藝術機構邀請展
展期 | 2023.08.26(SAT)— 09.03(SUN)
展出機構 | 好地下藝術空間、絕版影像館、星空間、浪花藝術空間、新樂園藝術空間
展出藝術家 | Karin Janssen、王俊杰、王映、吳依凡、呂迦諾、李采恩、李進能、沈肱泓、林振宏、張家翔、莊澤光、陳泓元、陳奕如、傅聖雅、廖家豪、劉繶婷、蔡慧妍、鄭育、鄭雅璇、謝佩庭(按姓氏筆畫排列)
地點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時間 | 11:00 - 18:00
休館 | 2023.08.28(MON)

台灣當代一年展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一年聚焦蔡慧妍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