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文化部「MIT新人推薦特區」暨原民會「原住民族藝術特區」 新銳藝術家十月份登臺北藝博舞台!

MIT 新人推薦特區原住民族藝術特區ART TAIPEI 2023文化部臺北藝博

2023-09-15|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文化部「MIT新人推薦特區」推介臺灣青年藝術家登上國際藝術舞台,每年公開徵選8位(組)40歲以下藝術家於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並於2020年促成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共同強化臺灣新銳藝術家的發展舞台。除安排入選藝術家參展台北藝博外,亦提供展區基本設備及佈展經費,協助整體行銷宣傳,並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媒合專業畫廊協助藝術家處理現場作品交易等藝術經紀事宜。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後排左8)、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後排左6)、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後排右8),與今年MIT及原民專區入選藝術家、媒合畫廊及評審代表合影。圖 / 文化部提供。

今年「MIT新人推薦特區」吸引6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報名徵件,脫穎而出的8位藝術家為王俞晴、林奕軒、胡竣傑、陳佑朋、陳楷仁、張驊、楊奕軒、謝榕蔚。入選藝術家創作媒材形態多元,從油彩、壓克力顏料,到錄像攝影、不銹鋼雕塑至中性筆紙本繪畫,展現臺灣青年豐富多樣的藝術創作風格。

王俞晴以在美國紐約的經歷做成錄像,表述自己在紐約疫情期間戴著口罩而遭到歧視的感受;林弈軒的創作反擊這個高度圖像化的世界,透過解構符號、拼貼、重組成失語的畫面;胡峻傑以不銹鋼堆焊技巧比喻自己不斷堆疊的自我認知與情緒;陳佑朋則透過創作來呈現空間中不易察覺的變化,進而隱喻生活在空間中的人們心中的感受;陳楷仁是用「表皮層」這樣子的比喻,以詼諧的畫面來表達對社會的體悟及觀察;張驊的油彩作品描繪數位時代下的風景,藉由景象重現某些記憶的切片及情景;楊奕軒試圖讓繪畫具有形成的時間性,讓觀者激起祖先在這片土地的記憶和共鳴;謝榕蔚在平面繪畫中創造抽象空間,而原子筆作為創作的媒材在過程中反覆使用水暈染墨水,透過循環反覆的時間感來產生視覺的韻律。  

「MIT新人推薦特區」入選藝術家各自分享創作風格和即將參展的心情。(左起)胡竣傑、王俞晴、林奕軒、張驊、陳楷仁、楊奕軒、謝榕蔚、陳佑朋。圖 / 文化部提供。


「MIT新人推薦特區」入選藝術家謝榕蔚(右2)以原子筆為創作媒材,在刻意與非刻意的深淺與排列差異中,產生視覺的韻律。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左2)與藝術發展司長周雅菁(左1)觀賞其創作,並與伊日藝術計劃總監黃禹銘(右1)合影。圖 / 文化部提供。


「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則邀請策展人林怡華策劃,分為策展區及特別呈獻區,共有5位參展藝術家,包括同為卑南族人的米類‧瑪法琉Milay Mavaliw、伊命‧瑪法琉Imin Mafaliw;創作類型涵蓋軟性雕塑、錄像、影像、金工、公共藝術的林介文Labay Eyong,以及2016年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榮譽的尤瑪‧達陸Yuma Taru、2022年參加第23屆雪梨雙年展的武玉玲Aluaiy Kaumakan,透過獨特的藝術技法,表達各自的生命故事及哲思。

(左起)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原住民族藝術特區評審委員代表伊誕・巴瓦瓦隆Etan_Pavavalung、伊命・瑪法琉Imin_Mafaliw、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米類・瑪法琉Milay_Mavaliw、尤瑪・達陸Yuma_Taru、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共同合影。圖 /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透過藝術博覽會媒合畫廊的機制,持續建立藝術家與畫廊的合作橋梁,提升藝術家作品的市場能見度。今年媒合畫廊包括藝星藝術中心、傳承藝術中心、雅逸藝術中心、異雲書屋、伊日藝術計劃、采泥藝術、琢璞藝術中心及名山藝術;「原住民族藝術特區」的媒合畫廊為尊彩藝術中心。在畫廊專業協助下新銳藝術家可以專注於藝術創作,作品能夠更順利的邁入藝術市場,不僅展現出臺灣畫廊對培育本地新銳藝術家不遺餘力,亦說明藝術經紀制度建立對藝術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今年「MIT新人推薦特區」及「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將於10月20日至23日舉行的「Art Taipei 2023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地點為臺北世貿中心一館。聚集國際知名藝術專業人士的臺北藝博,將是新銳藝術家們大放異彩的最佳舞台。


陳楷仁作品-〈移花接木〉。©陳楷仁。陳佑朋作品-〈文明-玉山〉。©陳佑朋。

謝榕蔚作品-〈Shade 2022.10.17〉。©謝榕蔚。


胡竣傑作品-〈雨紛紛〉。©胡竣傑。

王俞晴作品-〈Breathing in New York, September 2022 #9〉。©王俞晴。

楊奕軒作品-〈有人的風景〉。©楊奕軒。

展會資訊

▍購票連結:https://lihi2.com/HDplB/fb

▍貴賓預展

2023年10月19日(四)

▍公眾展覽 

2023年10月20日(五) 14:00-19:00

2023年10月21日(六) 11:00-19:00

2023年10月22日(日) 11:00-19:00

2023年10月23日(ㄧ) 11:00-18:00

▍活動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5 號)

MIT 新人推薦特區原住民族藝術特區ART TAIPEI 2023文化部臺北藝博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99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76